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兒時的零食

兒時的零食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得得9

  看着女兒在那挑剔的吃着各種叫不出名字的零食,吃夠了就滿地的亂扔,心裡動怒,卻捨不得把火發給她。現在的孩子怎麼這麼不知道節儉!什麼都不缺,卻還要糟蹋!我想,在她長大成人後,這點“小事”在她記憶深處不會留下太深的印痕。

  也許你會說時代不同了,日子不同了。對,是時代不同了,日子也不同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太大了!

  看着女兒,我想到了我的小時候!

  小時候,家裡兄弟姊妹多,日子過得極其清苦,一年到頭幾乎見不到零食的出現的。現在的桃酥,那時叫“油果”,用紙包起來,然後用紙捻的線包紮起來,都是在臨近年關的時候家裡才會出現,是年前買好,等年後串親戚用的。等到親戚串完,用不着了,剩下那麼一點點,父親才會把我們喊到跟前,每個孩子分給一塊或者幾塊,平均分配。八月十五過中秋,每個孩子分給一小角月餅,當時絕對捨不得吃,只是舔舔,然後用紙包好,藏到別人找不到的地方,等姐姐弟弟都吃完了,才會拿出來在她們面前炫耀。清明的時候每個孩子都會分到一個煮熟的雞蛋,我們高興的把雞蛋用紅紙染紅,放在口袋裡,有空就拿出來把玩,要把玩十幾天才會捨得吃。那時沒有冷藏設備,把玩十幾天的雞蛋也不知道有沒有變味發霉,反正吃的時候仍感覺老香老香的。

  其實對我記憶最深刻的,要算是“熏肉”了,現在的飯店超市都有的賣,可吃起來怎麼也找不到那時的香味,那時的感覺!

  每年臨近年關,父親都會做熏肉,是預備等年後家裡來親戚招待客人用的。做的時候,從那油鍋里散發出的香味就在院子里到處亂竄,那撲鼻的香味引誘的我們心裡痒痒的,卻都不敢走近父親身邊。等父親做好了,笑嘻嘻的每個孩子分給一塊,然後就放到“扁筐”【以前農家盛東西用的器具】,用繩子把它掛在樑上,說是怕不小心被老鼠糟蹋了,才會掛那麼高,我們只能兩眼直勾勾的看着掛在頭頂的扁筐發獃。

  有一次,我終於抵擋不住那掛在頭頂的誘惑,趁父親不在家,把家裡所有的大凳子小板凳都搬來,大的放底下,小的放在大的板凳上,就像是現在的搞雜技表演的,慢慢的往上爬,晃晃悠悠的,馬上小手就要夠到那“誘惑”了,正好父親從外面回來,看到我晃晃悠悠的樣子,父親沒有發火,而是笑嘻嘻的看着我,對我說,好孩子,別怕,下來,下來爺【農村對爸的稱呼】給你拿。我不知道該不該相信父親的話,只知道見父親突然回來,心裡早怕的要命,兩腿早已發軟,只好晃晃悠悠的往下爬。那可憐的熏肉啊,我的手還沒碰到呢!

  等我下來,被父親一把逮住,夾在他兩腿中間,那蒲扇般大的巴掌狂風暴雨般的落在我雪白雪白的屁股上,我看不到身後屁股的顏色,反正不會再雪白雪白了,只感覺裂肉般火辣辣的疼,哇哇大哭。父親打完了,就把我扔到床上,然後惡狠狠的指着我說,看你以後還敢不?!我屁股疼了好幾天,一瘸一拐的走路,被姐姐弟弟取笑了老長時間。

  我現在都不知道父親當時怎麼會那麼動怒,到底是心疼那點熏肉,還是怕把寶貝兒子摔死了?父親早已長眠於地下,歷史到底出於何種原因?我已無從考證!只知道以後的多少年裡,我都不太敢相信父親的話。

  現在自己也已為人父,看着女兒,想起小時候,不禁潸然淚下!時代已不同,日子已不同,我們總會盡最大可能的滿足孩子的需要,但還是不要忘記以前過的苦日子,滿足孩子的同時勸誡孩子從小要懂得節儉,不光節儉是中華美德,再說日子來的也不容易,不要等孩子大了什麼都感到無所謂!

您正在瀏覽: 兒時的零食
網友評論
兒時的零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