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寫在風搖雨落時

寫在風搖雨落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從中午開始,雨一直下到現在。

  我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該寫些什麼,我們用了一天的時間在早已冰冷的細雨中一連走訪了四家單位,感受卻已不再是剛開始的那種新鮮,於是自認為應該沉默在人群背後做自己的看客,看眼前有聲的話劇,讓那些陌生的面孔在自己面前縱情演繹,雖是台詞平實卻也不乏經典,總有阿諛奉承,總有溜須拍馬,總有耀武揚威,總有不可一世,總有平易近人……

  我在今天下午給自己拉上了實習的帷幕,突然發現有時候自己竟冷血的可怕,當我完成一天的任務從那家報社出來的時候竟走的頭也不回,沒有記憶猶新的事,沒有相顧懷念的人,只是那一池落滿青萍的水還有那架長滿葡萄的青藤還尚可留戀,可這留戀卻也是一種乾澀和粗糙,無法在時間的國度里永久生息。

  撐傘駐足,立在雨里,引頸遙顧,那個再熟悉不過的十字路口,兩條再熟悉不過的回家路,一條經是繁華和喧鬧,一條走是孤寂和闃靜,我選擇了最近,沿途走下靜幽,我的相機一直沒有閑置,在雨里摁下快門,拍下鏡湖,水鳥,蘆葦,路燈,還有一路筆直延伸的道旁青翠,回家翻閱照片時才發現原來這世上最美的路竟是我曾朝朝夕夕來來往往的這條通往學校和歸家的小路。

  夜幕低垂,夜央已久,一樣有人已睡有人醒,我昏色的燈照亮了今夜自己早已蓄意已久的睡意,窗外風搖雨落,雲外星群璀璨,我還能現在煙雨里看見遠處的幾家燈火,聽見近處的幾聲狗吠……

  沉下去,睡下去,所有自認為應該出現的寂靜,清幽,靜美,孤獨,闃然,簡單,沉默,還有消失,這些我們這個年代曾無比摯愛但又忘卻的詞眼,在黑夜裡流影閃過,變作文字的塵埃和化石,在無數漫長時間的沉寂之後躍然紙上,依然如天上流雲飛影,千年一日。

  那本人民日報60年的優秀散文選,足足450多頁,當我翻完最後一頁的時候會覺得自己竟是囫圇吞棗的興味索然,有時候自以為自己閱書無數,可是到頭來總是孤陋寡聞,鑒於此還是奮誓自列清單來填補不足,重新發狠心,要多讀書,多寫字,用一輩子的時間。

  總是記下那些自認為經典的話,於是便摘錄下來,引為己用。

  如果將來有天我們湮沒在人潮之中,庸碌一生,那是因為我們沒有努力,來要自己活得豐盛。

您正在瀏覽: 寫在風搖雨落時
網友評論
寫在風搖雨落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