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月送花香,風搖簾影的幽妝

月送花香,風搖簾影的幽妝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幽愛,賞月色清水明花,小飲一香,微醉,小憩涼亭。

  ——題記

  亭,月,花,一觴,一壺,煢孑影。夜光如水,晴夜灑銀妝;蕙芷蘭芳,研研吐芬芳;百花竟靚,昂昂的遠古而來,矯矯添歲月異裝。柳,竹,風,一詩一曲,許觥籌。金冠墨玉,銀紅巧對,搖曳生姿,儀態萬千,此時群芳吐艷,月色催花。躍躍手與鶯燕共舞,所以妖冶,明艷,斑斕;馥郁,灼灼乎似處於浣紗,所以清麗,靜雅,恬淡,素潔。時有涼涼流水不絕,裊裊暗香不斷。方懷淡雅,杳杳襲人。雲容容而托月,天冥冥而黛暈。

  清風徐來,而氤氳自生,沁人肺腑。方自吐納,芬芳,馥郁,甜膩,淡雅,於心脾處,歷一世輪迴,方才玉液瓊漿,如今暗夜馨芳,恰似仙間,醉入夢鄉。迷乎恍恍,觀雲霧繚繞,霓裳錦衣,聞絲竹幽聲而綿綿,趙蕭合鳴而染染,伏羲《駕辨》,四上競氣。納罕之間,而嫣聲漸起。便娟婀娜,豐肉微骨。硃唇皓齒,小腰香頸,自雲靄間緩緩而出,款款而來,之中一人,翩若驚鴻,婉若游龍,芳澤無加,鉛華弗御。遠而望之,皎若太陽升朝霞,近而察之,宛若芙蕖涇綠波。余訝而問,爾乃宓妃乎,其人笑而不語,明眸善睞,丹唇外朗,清麗不可及物,不由呆而失神,忽而雲霽煙消,三而歸元,環而四顧,只見百花間,一物綺麗怡人。雍容芳茂而芳華絕代,胭紅似血,端左而妖冶,恰似激動模樣。時杏花帶雨,海棠春睡,杜若芬芳,桃英繽紛。然此花出則如小澤之於滄海,素布之於錦綢。呼!鍾靈航秀,“揚洛水之清波,滋原土之沃壤,凝山黛之精氣,集水袖之柔腸。”時而驚艷其間,喟然一嘆。

  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一文章。不往泰山,不識岱宗之巍峨,天地之偉狀;不及虎門,不領深沉刮海,氣節如山。屬於無奈,遂竊文章自娛;春蓮不羈,故着長詩以洒脫。而孰去孰從?

  酒氣微醒,觀杯盤狼藉,啞然一笑。花間獨飲,而非青蓮當時乎?

您正在瀏覽: 月送花香,風搖簾影的幽妝
網友評論
月送花香,風搖簾影的幽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