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又是一年葉落時

又是一年葉落時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又是一年葉落時 標籤:一年級

  最讓人悵惘的事,莫過於感懷,那些如火如荼的青春,那些澄澈清新的笑容,那些早已降了溫的熱烈。可誰又能否定,感懷是美麗的,是憂傷的,因為美麗而憂傷,為了憂傷而感懷,淡淡的,像一杯清茶,品一品,是否感覺到那懸浮在水中的些許過往,入喉,入心。

  家鄉的秋,開闊的秋,縱然是萬物衰敗的季節,可還是有那麼些氣魄。因此我從不傷秋,只是感懷,重溫往昔,不想忘記。天高的蔚藍,地遠的開闊,一葉掩過,孤蓬千里,重重山水,開始了我的大學旅途。

  對於新的環境,我總會有種“藍”的感覺,可能是陌生的藍,可能是寂靜的藍,又或是思念的藍。那個時候,離家千里的我,被這種藍包圍着,束縛着,寒意絲絲,周圍的一切,好不陌生,好不冷寂。

  可我又是幸運的,好多好多的人都為了我,一個桀驁不馴,而又稚氣未脫的東北大男孩,點燃了那來自人性純善的火柴,溫暖而又光亮。

  亦師亦友亦家人,一聖一賢一妙蓮

  慈母般燦爛的笑顏,若蓮花般的美麗,一顆真心,竭善至誠,最美麗的素顏,最美麗的心靈。這就是我的老師,孫老師,孫媽媽,這樣一位老師,我亦從未見過,我不知道這個世界有多麽的醜惡,因為我所見甚少,但是對於善良,對於至美,我是瞭然的,因為我有所見證,我看到了,一位苦心孤詣的母親,我看到了一位口吐蓮花的老師,亦師亦母,對於美,對於善,對於愛,對於責任,對於真誠,我在她身上看到了最好的詮釋,每次看到我的老師,也是我最幸福的時刻,我會感到莫名的安靜,莫名的舒適,大開大合的舒適,源自內心的安靜,沒有任何的煩惱,那淡淡的笑容,好似一陣清風,拂去了太多的塵埃。一彎新月,明了了太多的黯然。

  我犯過太多的錯,也說過太多的慌,太多的不融合,太多的愚昧,太多的坦露,甚至赤裸!有所建立,然後在由自己毀滅,毀滅的徹底,乾淨,甚至一塌糊塗,縱然所有人都離開了你,我也不會感到孤獨,冷寂,因為我忘不了,有那麽一個人,一直默默的關懷,默默的奉獻。那沒安靜,甚至無聲,但卻無比的熱烈。我忘不了,那啼血而樂的夜鶯。我忘不了,那場瑰麗的舞台劇觀眾席上的你。我忘不了,那場電影,那部《金陵十三釵》我們並肩觀看。忘不了,講桌前您的一言,一行,還有那些滴滴點點。忘不了,演講比賽前,您為我逐字逐句的糾正發音。忘不了,您對每一個學生的關懷。忘不了,您的絲絲白髮,歲月所歷,為愛所染!就是這樣一位老師,我曾當眾為她高聲朗誦《遊子吟》,我曾為她撰寫過《紅葉序》。她也為我們付出了她太多的心血,太多的歲月,太多的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那天中午,我一路狂奔,帶着她給你的那份禮物,那份情誼,也帶着我們那份沉甸甸的友情,那份沉甸甸的兄弟情.可惜世事就是這樣,總留給人那麼多的遺憾,那麼多的唏噓,或許只要我在早到五分鐘,就會見到我的結拜兄弟,可惜這次碰面,就這樣竟不知又被推遲了多少年!

  結束了一天辛苦的軍訓,那天下午淄博少見的下起了小雨,天陰沉沉的,稷下湖面顯得有幾分開闊,目之所及,朦朦朧朧,我清楚的記得,那是我和國龍第一次說話,有說有笑,好不坦誠,好不開懷。

  國龍是個卓越的人,恐怕也只有這個詞,才配的上他的忠義,誠摯,堅韌。大學期間沒有花父母的一分錢,當別人在吃喝玩樂的時候,當別人在花前月下的時候,他卻在發傳單,在勤工助學,在酒店打工,每天早上當我還沒有睡醒的時候,他早已騎着單車去打掃公共教室,每次午飯的時間,我總是叫着他一起去,他總是笑笑宛然拒絕,我知道他是中午有工作,必須去,每天下午當大家在球場上玩的正歡的時候,他又出現在圖書館打掃衛生,整理圖書.每天晚上當我們在嬉鬧笑談的時候,恐怕他正因迷路而焦急,因為接受他做服務員的飯店距學校太遠了。試問有多少大學生能做到這點,那麼多的艱辛,那麼多的不順,多少汗水,多少辛酸,多少堅持!

  李小龍,他永遠的偶像,他功夫了得,尤其是雙節棍,更是耍的出神入化,但卻從不賣弄,從不輕易打架,或許正是李小龍的精神深深的影響了他,為了夢想,為了自己喜歡的生活,他毅然放棄了這來之不易的學習的機會。選擇了現實,選擇了困難,選擇了挑戰,曾經我問過他為何這樣,他的回答讓我為之震撼!為了兩個字——夢想!

  我們一起賣過蘋果,一起練過雙節棍,一起爬過花山,一起穿梭於燈紅酒綠的鬧市,吃過同一張餅,騎着同一輛自行車,國龍現代詩寫的很是出色,我卻喜歡古文,國龍不善言辭,我卻滔滔不絕,一年前,我們未曾相識,一年後我們又散落俗世,天涯孤蓬,四海兄弟,緣來緣散,且悲亦喜,或許歲月真的可以吹散太多的塵埃,縱然世事滄海,升沉不定,總有一份真情,一片回憶,一絲笑容,讓我們喟然懷戀,讓我們感動不已……

  蕭瑟秋風今又是,吹起了我太多的回憶,魯地之行,學到的又豈止是篤行,看到的又豈止是明明德,秋葉又是,載着我的理工大,載着我的大一。輕輕的飄落在歲月里……

您正在瀏覽: 又是一年葉落時
網友評論
又是一年葉落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