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遐想

“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遐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遐想

  傅伯勇

  記得毛澤東同志說過“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最近中央又強調“不讓老實人吃虧”。這裡邊可能有兩層意思,一是關於做什麼人的問題,二是做了這種人之後有什麼保障的問題。這兩句話的確是大快人心的好事,體現了我們黨任人唯賢、實事求是的一貫作風。

  在當前的官場,如果不想謀得一官半職,不怕被領導冷落靠邊,“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倒很容易;但問題是,在這個人人都在集聚自己的各種資本拚命打拚的地方,有誰還自甘落後?有誰不想被領導青睞光顧?有誰不想謀個一官半職?因為一旦被領導青睞光顧,就可以多報銷點發票,就可以安排小姨子進機關,就可以如得寵太監般狐假虎威指手畫腳,就可以借東風殺曹操勢如破竹而遊刃有餘。面對這等好事,有誰還何樂而不為?恐怕沒有吧。

  況且,當“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結局又如何呢?一頭老牛,主人犁田時可能會牽挂到它,可能會給它喂嫩草、喂米糠,然後吆喝着驅馳它;但到新米出來時,主人還是不會喂它新米飯的,新米飯還是照樣只會送給在主人身邊的小狗或者小貓,儘管小狗從來沒有吠過聲,儘管小貓從來沒有咬過耗子。

  也許有人會說,老牛本身就沒有什麼奢求,它的心態就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但老牛是老牛,而用它犁田的人還是應該記住“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規則,給它考慮考慮,給它應有的待遇,這叫論功行賞。更重要的是,主人以後還有很多事要做,還需要很多幫助,主人的舉手投足,旁觀者會看在眼裡記在心頭,這也算是給社會公眾一個圓滿的交代。

  我在想,“不讓老實人吃虧”不知寫進憲法沒有。但據我考證,是還沒有寫進憲法的,可能是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同志提出來的。當然,即使一些寫進憲法的東西在現實中有些都被塗改了,就像省委書記兼人大主任一樣。所以,“不讓老實人吃虧”可能還是沒有多大法律保障、政策保障、制度保障的。儘管中央煞費苦心,但地方還是充耳不聞,很多東西一到基層就走了調、變了味。

  我又在想,“不讓老實人吃虧”,誰又吃虧呢?不老實的人會吃虧嗎?不老實的人會隔岸觀火,不老實的人會察言觀色,不老實的人會溜須拍馬,不老實的人會投機鑽營,不老實的人會左右逢源,不老實的人會得心應手。他們會吃虧嗎?他們就會像和珅一樣,名利雙收,立於不敗之地。

  在目前這種境況下,老實人不吃虧才怪。

  如果還在“當老實人,講老實話,做老實事”的人,我是由衷的欽佩,因為這確實需要很大勇氣,很大毅力。

您正在瀏覽: “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遐想
網友評論
“不讓老實人吃虧”的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