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家不是感覺

家不是感覺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晚上下班時,她打電話說去她媽家,讓我自己吃吧。回來后,看到我蒙在餐桌上的剩菜剩飯,端過來就吃了起來,把差不多一盤子脊骨燉豆角一掃而光。我說不是都吃過了嘛?她說是的,吃過了。我問那怎麼還吃?她說就是糊弄了一口。呵,我笑說你怎麼在媽家還裝假、糊弄?她說不是裝假。我好奇地問那是什麼?她說她在外邊都吃不飽飯。我說媽家怎麼是外邊?讓你媽聽到肯定生氣。她說做的口味不適合她,就願意吃家裡的飯,哪怕喝口粥都順溜。

  我一下想起“親不夠的故鄉土,喝不夠的家鄉水”那兩句歌詞來。這就是習慣,嫁出的女,媽家不再算自己的家,家在自己的那個屋。

  我也是,從外地回來,無論在外邊住得多麼豪華,也沒有踏入自己的小屋時的親切。

  記得當我長大的時候,“找個伴兒過日子”的念頭在心中不可阻擋地冉冉升起。不只是傳統觀念的影響,更是內心中強烈的有家的渴望。於是唱着“想要有個家,一個不需要華麗的地方,在我疲憊的時候,我會想到它……”的歌兒走進了圍城。

  問問自己,對家非常滿意?也不是,但就是習慣了。記得結婚三四年的一天,在外面應酬喝醉了,憋到家裡,哇的吐出來,吐了滿地,一塌糊塗。她把我安頓到床上,嘟囔着:這麼大人也不控制點,喝成這個樣子!

  那一刻,我閉着眼睛,拋跌於海浪中一般,事業的不順、對家事的不如意、和着酒精的鬧騰,突然山洪暴發似地哭了出來,像有天大的委屈。她守在我身邊,拂着我額頭,輕輕地問:你怎麼了?我說,你對我不好。她小聲說,哪兒對你不好了?不是的,對你多好呀!

  我不說話,不想說,無力說。迷迷糊糊中,感覺到她小心翼翼地幫我脫去濺髒的衣服,悄悄地收拾着地上的髒東西。那時,我覺得也沒什麼可說的。

  兩口子是磨合成了的兩片舊磨盤,日子就是在兩片舊磨盤上嘎吱嘎吱磨豆腐的過程。他人再好,能不能磨合到習慣了相互依附、共同作用下磨出豆腐來?還真說不定。所以,家,不是萬不得已,不能散。能有萬不得已嗎?一般不太能。

  在家裡,我穿着她織的毛衣,在以她為主收拾整潔的房間里有事無事、真真假假地互相口角,吃着她做的飯菜挑肥揀瘦。聽疲了,她也不往心裡去。她也一樣,千般不好,萬般不對,但容不得別人貶損我一句。就這樣按着“湊合”的原則日復一日。

  我現在已經懂得了:兩個人不可能像一個人似的,不可能沒有矛盾,誰都不可能像空調一樣隨時調節另一個人心理的溫度。一個人不可能滿足你所有的需求,既然不是一個人能給的,也就不用不切實際地索取。家是什麼?家就是一個窩兒而已,是自己的窩兒。走進這個門,就到了自己的世界;關上門可以有什麼話就說出來,說完了就說完了,因為我們是一家人,一家人不說兩家話嘛!

  喜歡窩在家裡,還因為外邊的世界並沒有太多的精彩,卻有太多的無奈。家再沒有什麼,卻有安全;家人再怎麼不周,也不會給你傷害。——這是真的。一個能湊合的家,是人一生的財富。

您正在瀏覽: 家不是感覺
網友評論
家不是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