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路上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車已從城市裡的最後一個信號燈穿過—綠燈,是不是很幸運呢!

  又不止是幸運吧,能不停車而駛過信號燈有的時候不止是幸運那麼簡單,還需要行駛速度的控制和時機的把握。

  速度不能快,太快了容易闖紅燈,亦不能太慢,慢了肯定過不去的。這是速度問題。

  時機也很重要,變道是不是恰到好處,超越前車不能太早也不能晚。

  車飛馳在省道上,能看到路的兩側是忙碌的農民,正在播種。

  播種下了種子,就有收穫的希望。眼前隱約能看到,農民正坐在播種的拖拉機上,看着一粒粒的種子由拖拉機牽引的播種機植入黑土地里,能聚精會神的樣子是不是在提前享受收穫的喜悅呢?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不但要種,更要精心的呵護!蟲災、風災、水災……,都可能帶來毀滅性的打擊,可從來沒有一個農民會因為這些潛在的風險而棄土地不種。風險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對風險沒有一個正確的評估!可怕的是對風險沒有一個提前的預防!更可怕的是喪失了抵禦風險的信心,喪失了搏擊風險的鬥志。

  車在繼續前行,前行。儘管前方的路是否平坦不可知,但是前行的信心還在,鬥志還在,勇氣還在!因為有明確的目的地。

  那個目的地就是種下的種子,當從起點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小種子已經長大,並且已經可以收穫累累的果實了。

  車走進一個小路,崎嶇泥濘的小路,讓車顛簸起來。心情緊張了起來,緣何緊張?馬上就到達目的地了;這段路最難走了,車很可能陷進去。這時候是需要智慧和勇氣的,只有有足夠的智慧才能保證車不陷進去,只有有足夠的勇氣才能迎難而上。

  有收成了,收穫的激動,曾經的心酸,一起湧上心頭,那種感覺莫可言狀。只有在路上走過的人,才有資格體會這種感覺。

您正在瀏覽: 在路上
網友評論
在路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