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花樹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冉岱松

  (中共樂業縣委黨校 533200)

  說到櫻花樹,最熟悉不過了。

  小時候,家門前院子邊生長着兩棵櫻花樹,碩大的樹冠長滿四散的枝條,樹下的平地就是當時村子里所有孩童的遊樂場。

  寒來暑往,兩棵大樹為我們的童年撐起了快樂的天堂。春花爛漫,紛紛揚揚的花瓣是春姑娘的衣裳;夏綠宜人,繁茂的枝條是小鳥的天堂;秋葉金黃,飄飄悠悠的落葉是飛向遠方的夢想;冬雪凌枝,銀裝素裹的樹梢更顯妖嬈。只要不下雨,我和小夥伴在樹蔭下一起玩“過家家”、打陀螺、跳皮筋、踢卡子、打沙包等遊戲。當年小夥伴一起在樹下背古詩、做數學練習的情景到現在依然歷歷在目。

  兒時的櫻花樹,像父親寬大的背,又像母親溫暖的懷,是我們快樂的依偎。在樹下玩膩了,大伙兒就爬上樹去,連小女生也被我們這些調皮蛋拉上樹,只有剛學走路的孩童,還抓不住樹枝,只能在樹下羨慕的抬頭仰望。我們常常會順着樹枝爬到矮一點的枝椏上,抓住樹枝的末梢盪鞦韆,玩累了就順着枝丫滑回地面,這是多麼自豪的事情,現在的小孩子再也沒有這種刺激的經歷了。

  我的童年離不開這兩棵高大櫻花樹,她們是我和小夥伴快樂的天使,而且更是我的自豪——因為她們生長在我家的自留地里,是單獨屬於我家的,其他家可沒有,小夥伴要來樹下玩須得到我同意。不知是哪一年了,有個老木匠打起了兩棵櫻花樹的“主意”,他說櫻花樹木料很耐水,要買下來,砍掉拿去做犁耙子。父親幾乎動了情,但都被我的倔強逼退了。父親也覺得好不容易長成的大樹砍掉太可惜,就帶着那老木匠到後山上砍了幾棵小一點的。很慶幸院子邊的兩棵櫻花樹保留了下來,孩子們的歡樂依舊能在櫻花樹下繼續上演。

  上小學五年級時,從教科書上得知櫻花是日本的“國花”。

  櫻花,日本人的國花?這是我怎麼也不可能接受的現實。經多方詢問,結果確實如此!

  可能是日本鬼子曾經侵略我們國家和殘害我們同胞的緣故,我對櫻花的感情日漸複雜,愛恨交加,有時還悄悄地流淚。此後,春天的櫻花不再有往日那絢麗的姿色,夏日的樹蔭也不再像往日那麼誘人,秋天的黃葉也不再有色彩,冬天的冰枝更顯得怪怪的,小朋友也不願去櫻花樹下玩耍了。終於有一天,兩棵樹榦臉盆大小的櫻花樹,終於被那老木匠砍掉,拿去做犁耙子了。

  對於兩棵櫻花樹的毀滅,我毫無半點憐惜,反倒有些幸災樂禍,好像那老木匠砍倒的是兩個可惡的日本鬼子!從此也不再去關注櫻花的事了。

  參加工作快二十年了。我無意間換了工作崗位,新單位的院里整整齊齊的種了許多櫻花樹,只有碗口大小,繁茂的枝葉,不時有幾隻小鳥在樹上飛來飛去,嘰嘰喳喳叫個不停。眼前的情景又勾起了我童年的記憶:門前院子里,兩棵大大的櫻花樹,樹上盪鞦韆、樹下做遊戲······真是美妙無窮。

  回老家的時候,不由自主地跑到當年生長着那兩棵樹的地方尋找那樹的蹤跡。時過境遷,樹已無蹤影,當年生長櫻花樹的地方,還留下兩個光禿禿的沒有完全腐爛的樹樁,當年的小操場已經改造成了菜地,長着一畦畦綠油油的蔬菜。櫻花樹呀櫻花樹,為了我的快樂成長,你們默默的為我作出了多少貢獻,但最後還是委屈地被砍掉,只因為我痛恨日本鬼子的緣故。生長在我們土地上的櫻花又和日本鬼子有什麼干係呢?人和樹之間有多少說不盡、道不完的情感,我不禁潸然淚下。

  在單位上班的日子,我自願擔起了護理櫻花樹的任務。說是護理,其實她們根本不需要什麼服務,只是偶爾有枝條被小朋友拉下來,須得用剪刀把它剪掉而已。天長日久,我終於明白:很多人都喜歡櫻花樹,要麼是因為櫻花奇美而芳香,每一朵花幾乎都能結出一顆小櫻桃;要麼是枝繁葉茂,生命力頑強的原因;或許是因為她具有木質堅硬,極富韌性的特點······

  漫長的嚴冬總算過去了,又是一個美麗的春天來臨,大自然又享受到了醉人的溫暖。草長鶯飛,萬物復蘇,單位院里的櫻花已經含苞欲放。不幾天,爛漫多姿的櫻花成了一道獨特的風景線。滿樹都是花朵,花瓣隨微風紛紛揚揚飄灑的景象,更是令人眼花繚亂,如痴如醉,整個大院洋溢着櫻花開放的獨特魅力和情趣。

  幾位好友來訪,正值櫻花怒放。他們有的拍照,有的觀賞,有的品嘗,歡笑聲、讚歎聲和芳香一道瀰漫了整個庭院。

  因為氣候原因,友人的家鄉不能生長櫻花,他們看到櫻花盛開的景象格外高興。聽到朋友的稱讚,我也為自己的家鄉的櫻花增添了幾分自豪,更因為在單位上班,天天有櫻花樹的陪伴而倍感榮幸。

  櫻花樹質樸得令人產生敬畏:年年歲歲不知疲倦地為我們奉獻了芳香和綠蔭,默默無聞地陪伴我們度過一個個春夏秋冬,卻不向我們有所索取。

  歲月輪迴。櫻花樹就像我們的父母親一樣,守護着本能的執着。與櫻花樹相伴,即是緣分,也是幸福,當好好珍惜。

您正在瀏覽: 櫻花樹
網友評論
櫻花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