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記本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你愛寫日記嗎?

  最開始寫日記是一種任務,疲於應戰,老師的老掉牙的理由,美其名曰,提高同學們的寫作水平。“還不是偷窺,因為怕偷懶,每日都要批閱,老師真是不知疲倦,對隱私也要費心思的“了解民情”。”那時的我就憤憤的想。不得不恨得牙根痒痒的划著寥寥幾筆的流水賬。

  驟然就到了有心事的年紀,偷偷的有了小秘密,秘密放在心裡太多了,終於主動買了本五毛錢的本子,記錄可愛的小秘密。

  那時候的秘密真多啊!媽媽瞪了我幾眼,爸爸媽媽吵架了,學校的男孩子怎麼欺負女孩子了……記憶最深刻的一件事,就是,學校的老古董和家長們最忌諱的早戀事件,記得哪個男孩追求哪個女孩,放學后,帶領一大隊人馬,浩浩蕩蕩的“護送”他的天使回家,還寫了肉麻的情詩……

  初中的小本子,漸漸變的模糊,擱置在角落裡。轉眼到了高中的季節了,記得入學的那個時候,合歡開的真是熱鬧!

  青春期,到了成熟的階段,青春期里的小成熟,是種小叛逆。日記本也變得高檔了些,是那種加了密碼鎖的硬紙殼小本了。有秘密的人都捨得為此付出昂貴的代價,不知道哪個青春偶像寫手的預言。那時候的秘密更多了,還經常提防整日捕風捉影的老媽的偷窺,咬咬牙,買了加密的本子。秘密顯得保密性更高了!

  划啊划,梔子花開,百褶裙搖擺,那時候的校園裡,總能嗅到陣陣清香。划啊划,為了爭奪友情,進行的“戰爭”。划啊划,選擇未來路途的高二年級。划啊划,被硝煙籠罩,高三那段為了理想而奮鬥的艱苦時光。

  記錄好同學錄最後一個人的名字,吃完最後一頓畢業飯,唱完最後一首歌,合影了畢業照,日記,被翻到了最後一頁。

  那個青澀單純的時光,在日記的時光機里定格了。

  大學時光開始燦爛奪目,日記本,不再被需要,堅持了六年的習慣停止了。不再像歲月洗禮的老人,絮絮叨叨、念念有詞的划著日子,記着像流水賬似的小秘密。忙碌了,浮躁了,想靜下心記錄開心或者悲傷,都變的不再簡單。或許對着筆記本敲鍵盤的時間更多一點。在一首歌里,回想那個日記本陪伴的青澀的日子,青蔥歲月里,總是很簡單、快樂和被知足,連小憂傷也是羞澀的探索。

  原來,日記本也學會了成長,丟棄青澀,成長了。現實、理想、責任,像滾滾洪水,不請自來。也丟掉了寫華麗小說的八零后寫手,喜歡上更有縱橫度的老一輩作家。才發現,歌越聽越老,電影越看越簡單,越來越喜歡嘗試苦的東西,越來越喜歡,和成熟有關的詞句,諸如此類,每日更替。

  你寫過自己的小秘密嗎?還有保存起來的記憶嗎?

  日記本,放在一個角落裡,堆積了一層灰塵,想要回味的時候,找出來,躲在自己小世界里看着日子,傻傻的笑。一種成長的味道,越來越濃烈。

您正在瀏覽: 日記本
網友評論
日記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