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大鍋飯的味道

大鍋飯的味道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記憶里,小時候家裡沒有電飯鍋,煮飯都用大鍋煮,就是灶台上支一大鍋,下面燒柴火或稻草、麥草的那種。如今,家裡依舊有灶台和大鍋。只是一般都用電飯鍋煮飯,大鍋炒菜。或是許久沒有吃大鍋飯下的鍋巴了,有點懷念的感覺。

  今天晚上,本以為婆婆像往常一樣煮稀飯。沒想到,她讓我把番瓜(南瓜的一種)洗了切一下,我說晚上洗番瓜幹嘛呀?她說恩(我兒子的小名)他爺爺想吃煮瓜飯。我一陣驚喜,立馬樂顛顛的忙活起來。知道今年的番瓜長的很甜,種子是去年一位來店裡買葯的老人給的,往年我們家種的長長的番瓜都便宜餵了圈裡的豬。老人去年給種子的時候就說了,這番瓜很甜,不是長條形的,是矮胖形的,我記下了。今年到收穫的季節一根藤上結了大大小小八、九個圓錐形橘紅色傢伙,階梯似的在豬圈屋頂上的綠葉間靜靜的躺着。天冷了,也該收回家了。

  今晚是第二次吃,上一次吃,只是單單的下鍋煮,的確很爽口糯甜。今晚用它加米來煮飯,可就圓了我的吃鍋巴夢了。洗好,切塊之後,在熱鍋里放了油,切好的蔥、薑末扒入鍋中,鍋里發出“滋滋”的聲音,伴着香氣撲鼻,倒入番瓜塊,在鍋里用鍋鏟不停地翻炒幾分鐘后,放少許鹽、味精。加適量的水,淘好的米放入,煮開,小火直至燒到鍋里有炸鍋巴的響聲。繼續燜上五、六分鐘之後就可以開吃了。

  兒子寫完作業在樓上看電視,被叫下來吃飯。看着碗里黃色的瓜飯,直搖頭說不吃,不吃。哄着他,說和爺爺比賽看哪個先吃完。很快,他吃了碗里的一半,他爺爺吃完了,也不去鍋里盛。我說:“乖呀,快吃,不然等一下爺爺要去鏟鍋巴吃了。”他慌了,丟下筷子就去把門攔上,嘴裡還不忘說:“不給爺爺吃鍋巴,不給爺爺吃鍋巴……”逗得我婆婆公公哈哈大笑,“那你快點吃飯,媽媽去鍋里給你鏟鍋巴,好不好?”他點點頭放下了攔擋的動作,乖乖的回到桌上繼續吃他碗里的飯。

  大鍋飯香,鍋巴酥脆更香,好似又回到了曾經的美好時光。

您正在瀏覽: 大鍋飯的味道
網友評論
大鍋飯的味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