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一個城市的風景

一個城市的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個城市的風景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平安城市

  下午,我出去散步。為了讓自己累到晚上可以安安穩穩地睡上一覺,我拚命地走路。公園裡三人一群五人一組,有的在打牌,有的在唱戲,有的在寫水筆字。在那裡活動的大都是中老年人,生活對於他們是愜意和溫馨的。

  然而在這個城市裡,同樣還有一群人,白天他們做着最辛苦最骯髒的工作,晚上,在立交橋下,在車輛碰不到的馬路邊,在廢棄的屋檐下,他們用一床被子往身上一卷,便是一夜。他們被眾多的城市所不屑,因為他們的破衣爛衫,語言粗俗,影響着城市的形象。為著生活,為著妻兒老小,不管城市用怎樣的眼光看他們,他們都必須在這裡堅持下去,忍受着身體和心理上的雙重痛苦。

  他們不會和城裡人一樣閑着沒事逛逛街,他們下班之後已經沒有力氣了,更重要的是他們用生命換來的微薄的工資,不足以讓他們享受這個城市的奢華與繁榮。為了取暖,有的時候他們會和同伴將被褥和在一起,一人一頭。他們沒有太多的語言交流,一人手中一支煙,所有的酸甜苦辣都隨着繚繞的煙霧飛向了夜空。他們沉默不語,面色凝重,卻不見悲喜不見苦樂。彷彿在思考着人生,思考着社會,思考着他們與這個城市的關係。事實上,我很清楚這些東西與他們內心深處的問題毫無關聯,都是我假想的。花白的頭髮在微弱的路燈下若隱若現。

  他們不屬於這個城市,他們干最高最危險,最累,最苦的活,一棟棟富麗豪華的高樓大廈拔地而起之後,他們便需要轉移到其他地方去,再次進入那些高樓大廈的不是他們,他們是沒有這樣的資格的。現在已經是深冬了,刺骨的北風整日呼嘯,祈禱他們能有個容身之所!

  還有一群人,他們來自全省天南地北,操縱者河南不同地方的方言,各自騎一輛三輪車,停靠在某個車來人往的十字路口,或者某個比較集中的蔬菜水果市場,有的買蔬菜,有的買水果,有的買特產。和前面那些打工的相比,他們要好的多,至少時間自己可以掌控,不管成本是多是少,掙錢多少,還有妻兒陪在身邊,即便是深夜回家,他們仍然可以吃上一口熱飯,喝一口熱湯。

  我很同情他們在冰天雪地里可以堅守到凌晨兩三點鐘,幾次加班到深夜,我都忍不住要買一些水果,不管他們要多少錢,有無缺斤少兩,我都會買。

  曾經,我還很矛盾,很糾結,深更半夜,我應該買還是不買。在冰天雪地寒冬臘月,晚上他們本應該和親人為著火爐,看看電視或者給孩子輔導輔導作業,錢是永遠掙不完的。“深更半夜,如果一直沒有人買,他們堅持一會兒應該就會回家了吧。”我想,我如果買了,他們回想着等會兒還會有其他像我一樣的人深夜也會買東西。不買的話,他們是在是太可憐了。

  事實上,我的糾結是多餘的。他們的被風雨寫滿滄桑的臉上,燦爛依舊,歡聲笑語依舊。有的人會等客戶的時候偶爾會哼上幾句小曲,有的,孩子陪着他們一起照顧攤位,一家人配合的非常默契。對於他們,這樣的生活又何嘗不是幸福呢?

  在幸福快樂的天平上,人人都是平等的,人的幸福感不在於我們最終獲得了什麼,而在於為獲得這些東西的過程中付出的努力。我們和他們相比,面對工作、生活的種種壓力和所謂的精神上的痛苦,幸福指數或許還不如他們高。

  還有一群人,他們是這個城市裡的乞討者。他們推着音響,夫妻相伴,一個伴奏,一個演唱,極為不專業。他們走遍鄭州的大街小巷,這不算是乞討,我想,賣唱也算是一種付出和勞動,專業與否、悅耳與否需另當別論。他們的形象在我心中,讓我感動的應該是那種不棄不離的愛情。

  一次與朋友出行,一對穿着臃腫,白髮滄桑的老人,坐在馬路邊,音響里放着穆桂英挂帥選段。他們我是經常碰到的,只是這次,他們看上去疲憊了許多,蒼老了許多。他們背靠着牆,臉上寫滿滄桑,面無表情地坐着,滿臉塵土的顏色,頭髮白了大半,衣服破舊不堪,衣物和飯盒捆綁在一起,堆放在地上。毫無疑問生活對於他們苦不堪言,然而生命對於他們,具有和別人一樣重要的意義。

  面對這樣的生活,他們可以攙扶一生。對於我們這些所謂的高素質,有追求的年輕人來說,我們的愛情似乎顯得弱不禁風。

  記得一句格言說,“那個願意一直在你身邊留下來和你吵架的人,才是最愛你的人。”其實,能夠從罵聲中聽出愛的人,才知道什麼叫大愛。當更多的人對愛的理解深入骨髓,我們的社會也會對每個人更加深情。

  在這個城市裡,我不羨慕錦衣華食,不羨慕腰纏萬貫,也不羨慕年輕人怎樣的山盟海誓,我敬重那一對對相互攙扶行走的白髮蒼蒼的老人。大橋下,馬路旁、公園內,他們佝僂的,整潔的,相互攙扶的身影在我眼中永遠都是最美麗的風景,最美的詩篇。

您正在瀏覽: 一個城市的風景
網友評論
一個城市的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