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生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吾生於深山野鄉,面山近水而居,素羨鴻雁之飄逸而近輕雲,慕柏松之孤傲而撫清風。遂雖無青蓮東坡傲,稍遜牧之耆卿痴,然五柳白石,何類於吾。

  弱冠不足,僻處修身,作龍翔淺灘,虎踞平陽之勢。而胸懷浩瀚,恰如燕雀惘於鴻鵠。幸熏於民風鄉情,感於父嚴母慈,學於先賢前禮,無為至今,少愧於世。雖品行不佳,糾於錯前;德心遭蒙,啟於其時。

  幼時混沌,溺於父母,六齡受教,遏於童塾,耍極頑孩之心。七載迅逝,承師載道,再學於鎮。時離父母,常遠鄉情,戚戚之心,知權而止,然每念及家中,常效阮籍末途之態,實屬汗顏。碌碌三年,並無建樹,愧於所望。其中所厲,須聖賢難當萬一,吾百年尤新矣。

  不韻世故人情,惘及高中,且身懷寄意,勝鼎千鈞,己之不願而強為之難,至今知矣。閉塞已久,常因低微成就竊喜,豈悟井底觀天蛙,尤勝於己。嘗逢問及故舊往昔者,吶吶不敢言,稍提即偏。心智漸老,漸忘昨昔,且於其時得深交,余者遂輕,不提。

  小時淡相交,長時重得失。重時來複去,淡時接踵至。吾之過分,皆付非人,懷之,悔之。曾自嘲,倘時加於犬,異戀可成。

  感前塵,思後日,吾知生此間,求所好如單指撼岳,似螻蟻登天。念吾半生得失,竟得之甚微而失之也眾。雖每求不得,然吾好為之,足矣。

  淚飛九曲黃河溢,恨壓三峰華岳低。余嘆世人,難具慧眼……

您正在瀏覽: 半生言
網友評論
半生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