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在這個城市中行走

在這個城市中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在這個城市中行走 標籤:平安城市

  每個人註定了一生的大部分時間要在一個地方睡覺,吃飯,玩樂,並且心安理得,步履從容的在這個地方行走。我把這個地方稱為故鄉。有的人走出去了,沒在回來;有的人走出去后不多久又回來了;有的人這一輩子都沒走出去。無論怎樣的情況,在我們心裡都有一個裝滿回憶的地方,我們都統統稱它為故鄉。有故鄉,就有回憶,有了孤獨寂寞中的甜蜜時光,有了故鄉就有了努力打拚生活的養分。故鄉是一個活者的念想,是死者的歸宿。是一個人人都可以將苦難祭奠的地方。

  故鄉,是一個年輕人振翅高飛時休憩的大樹,也是留下來的人翹首企盼的幸福依賴。故鄉里有花,有河,有山,有四季;故鄉里也有貓,有狗,有羊有牛,還有四季的換洗衣裳。

  故鄉是人給予每個人血脈的地方。娘家可以是一個女人的故鄉;父親的老家可以稱的上是故鄉;老一輩在的地方,是故鄉,因為那裡有故人;有兒時玩伴的地方叫故鄉;有調皮搗蛋的記憶的地方是故鄉;當然有可以回憶美食的地方也是故鄉。

  我現在行走的的這個城市就是我的故鄉。我從來都沒有離開過她,將來也許依然需要守候。有一種人生叫命運。我的命運很可能就是:生於斯,長於斯。這是我的宿命。雖然說我的血液里流淌的有大俠的氣概,江湖人的義氣。但是小女子害羞的性格將一切深藏於腹。只有將滿腔熱血拋灑給這個城市的溝溝卡卡,旮旮旯旯。

  這個城市最美的月季開在哪裡,我知道。黑色的柵欄是他們攀爬的家。什麼樣的院牆和她們的色彩相得益彰;這個城市最美的薔薇開在哪家的陽台上,我知道,那株粉色的花樹都垂在了樓下陽台的拐角了。這個城市最漂亮的蝴蝶蘭開在哪個廣場的花坪上。這個城市的哪條街在夏日的中午,濃蔭密布,寥寥無人;這個地方的那條路在八月有桂花而香氣盈人。

  這個城市裡哪家的燒餅好吃而芝麻足;這個城市哪家的蒸面爽口而有芥末香。那早晨五六點鐘的蔬菜最是喜人。色澤艷麗新鮮,整齊的排列在貨車上,洗煞買菜人。

  四月份菠蘿在哪裡買,實惠而味美;五月的櫻桃黃而不紅的更甜。六月的桃子,一定是果肉飽滿者口感好。

  向眾多的女人一樣我淹沒在人流里,隨着大家都要去的方向而行走着,這就是我的命運。

  曾經我試圖掙扎過,想要獨闢蹊徑,我逆路而行,孤獨而倔強的行走在這個城市,胸前的照相機想要留下一切,眼睛想要洞察一切,可是我的腳步卻是異常的躊躇,一切都是那麼那麼的空虛,我獨自走在風雨中想要大聲的呼叫:“這怎麼是我想要的生活呢?難道這就是我的命運,我的命運就是這樣子,我不甘心,不甘心。”孩子跟在我的身後哭着呼喚我,我抱着孩子痛哭,這個城市到處都是灰冷而死氣沉沉的,我迷失了自己。我突然只想逃離,逃離這個生我,養我的地方。我好久都不去看爸爸媽媽,我不敢看,我的眼裡,心裡,充滿着悲哀,曾經我那麼迷戀家鄉的那條河,而此刻竟是那樣的破敗,我的心真的碎了。生活到底給了我什麼?失眠,抑鬱,接踵而至,與噩夢鬥爭,與生活的平凡鬥氣,我病了,大病了一場。有一段時間我以為自己就要死了,我每天悲從心來。有一天,兒子說:“媽媽,我發現街道兩旁的花壇的花開的好漂亮呀,我們去拍照怎麼樣呢?”

  那天,回來抱著兒子我哭了。這才是我的生活。我真正的生活。還有我那年邁的父母,以及家鄉的一草一木。他們都需要我的照顧和愛撫。

  現在總是在街上有這樣一個女人,一身牛仔裝,遠動鞋,一個背包。旁邊一個七歲的孩子,胸前總掛着一個照相機。他們母子逢景必拍,逢山必爬,逢水必洗,逢(野)花必采,逢草必拔。(家裡養有一隻兔子)這就是我和我的至親。

  現在的我,無論做什麼我都會提醒自己:先把生活過好。

  我就是這個城市生活中的一員,現在我明白了,不是我要拋棄現在的生活,而是我正真離不開這個生於斯,長於斯的故鄉。

  我願意就這樣在這個城市中繼續走下去,並準備去追憶我曾經的童年和少年時光。

您正在瀏覽: 在這個城市中行走
網友評論
在這個城市中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