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盛開的紫藤花

盛開的紫藤花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紫藤掛雲木,花蔓宜陽春,密葉隱歌鳥,香風流美人。”-

  春意濃郁,春光嫵媚,陽光惹人醉。四月的清晨,營院花園中的紫藤開花了,前些天結在枯藤上浮着綠葉的燈籠墜兒,一夜的春雨洗過,那含苞待放的絨朵便綻放在盤根錯節的紫藤下。紫藤的花,花如其名,帶着淡淡的紫,淡淡的香,一串串盛開的紫色花朵,枝頭滿吊,迎風搖曳,婀娜多姿。園中的丁香開了,紅、白玉蘭花開了,紅似朱唇的海棠開了,那些叫不上名字的小花開了,遍地無人關注的小草仍匍匐在地上,不聲不響地頑強地綠着,去追逐那屬於自己的一點點空間。春天的花園,一派繁榮景象。

  佇立園中,仔細凝望那一架紫藤,垂簾似的枝蔓似乎把花園一隅都影了起來,在陽光照耀下,熠熠生輝。望着眼前生機盎然的紫藤,思緒回到十年前。那時,我負責整個營區的綜合整治,在辦公樓右側菜地的水井旁邊,意外地發現了這株“紫藤樹”;當時,這株樹低矮,稀稀拉拉地長了三、五個枝條,非常的不起眼,也沒人能叫出她的名字,不經意間,我突然發現有一枝細長的枝蔓,攀着地面蜿蜒地伸向雜草之中,那細小的藤蔓綠綠的,竟然長出了幾串紫色的花穗,花瓣淡淡的紫,柔嫩得薄如蟬翼;未綻放的幾枚花蕾,風鈴似的隨微風輕輕搖曳。從沒見過這樣有生命力的紫色,因這塊地要徵用,竟然多了幾份不舍,就帶幾名官兵把她移栽到了營院新建的花園之中。一晃幾年不注意,如今卻生機勃勃,獨藤成林,匯成了一處風景。真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

  丁香芍藥固富麗,野草閑花亦風情。心存美好,生活中到處都是優美的詩篇,,處處都是如畫的景緻,會讓你一次又一次地沉醉。多彩的春天,潔凈的營院,在花的芬芳中映着草的嫩綠,微風過處,清香四溢。營院晨曦悄無人,風拂紫藤花亂。伴着聲聲鳥語,微風習習吹過,襲來陣陣沁人心脾的芬芳,給人一種心曠神怡的感覺。那綻放的紫藤花,風動,如舞蹈的精靈,是一份觸動人心的美;陽光下,象幽雅嫻靜的少女,迎着欣賞的目光,羞澀的送來微笑;象風韻秀透的少婦,佇立花海,盡顯柔媚,給人以百轉千回的眷惜。賞花識美,血液里透着詩意,細胞里湧出浪漫;賞着紫色的花,幻想着綠色的夢。黃昏暮色,語低香近。那份深深淺淺的紫如瀑布伴金色傾瀉而下,似在歡笑,似在吟唱;那份馥郁芳香,似蜂蝶撲面,愜意濃濃,傳遞着濃濃的戰友情意,呈現出警營的祥和、剛柔之美。時光荏苒,花開花謝,枝蔓上會結出小小的豆莢,到了秋天豆莢漸漸變大,絨絨地,綠綠地,滿滿地垂在藤下,讓人愛、讓人憐,忍不住想要去觸摸,去撫慰。-“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遊園賞花,心中多了一襲紫色的優雅,多了一抹季節的溫柔,多了一份愛花惜花的愉悅之情。

  一山一水,一草一木,夜雨西窗,記懷舊人。“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想起警營里走了一茬又一茬的戰友,就象那綻開的紫藤花,來不及驚艷卻轉瞬即逝,留下的卻是他們那種不戀紅塵,不羨奢華,不圖安逸,默默奉獻的精神;就象紫藤那份頑強的生命力,紮根深層,在相互纏繞盤曲中向上延伸,充滿激情,不屈不撓;就象紫藤的那份清甜馥郁的花香,久留心底揮之不去,聞之氣爽,如飲美酒,如入夢境。花開葉綠草青鵲語,色彩斑斕了這鳥語花香的季節,置身園林,彷彿時光被凝固,淘去凡俗雜念,褪去奢望痴迷,只覺歲月悠悠,恬淡靜好。

  我愛園中的紫藤花,更愛這綠色的警營!

您正在瀏覽: 盛開的紫藤花
網友評論
盛開的紫藤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