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川行散記之六---瑤池裡的一滴水

川行散記之六---瑤池裡的一滴水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川行散記之六---瑤池裡的一滴水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滴水穿石的啟示

  2014年7月14日

  乘車趕往黃龍。海拔不斷升高,間伴有耳鳴,如同飛機升降一般。我鼓起腮,捏住鼻孔,讓氣流衝破耳鼓。這樣就可以從懵懂的耳鳴中自我解救出來。途經一個高原救助站,上來一位梳着小辮子的姑娘。她介紹着紅景天口服液和液態氧。我先是自信於自己的耐力,但看看周邊的遊人們大多都仰着脖子吸食。我也不由的對小姑娘說,來一瓶。自從喝完那微苦的抗高原的口服液,我們的旅遊巴士就好比一個圍着圓錐體旋轉上升的陀螺,一路繞着盤旋的山路不斷向上攀爬。司機有着極為嫻熟的車技,車子開的平穩而不急促。有些彎道拐的讓人膽戰心驚。這是自九寨去黃龍的唯一路徑!每到冬季,這裡就不許車輛經過了。至少旅遊巴士是不許的。道路奇險,再加之冰雪,即使是輪胎上配備了防滑鎖鏈依然是不安全的。所以,黃龍的旅遊季節只在夏秋時節。

  盛夏的岷山山脈,蜿蜒着無窮無盡的綠。前往黃龍的山路兩旁,大自然的巍峨與秀美一路相隨。山路兩旁,潔白山花如雪,隨風搖曳,開成一片白色的花海。山坡上,黃色的土菊點綴着蔥綠的草甸,間或有成群的氂牛在悠閑的吃草。游牧藏民的帳篷落座於茂密的草甸深處。山脈承接着山脈。當我搜腸刮肚的想如何來形容窗外的美景之時,忽然想起唐朝詩人沈佺期的那兩句“獨游千裡外,高卧七盤西。山月臨窗近,天河入戶低。”古詩里的好處大致如此,只寥寥幾個字,一兩句,就把個情景,境界描述的淋漓盡致。高處行車,這裡山脈連綿,白雲繚繞的境況真有天河入戶低的感受呢。我們的車子一路翻山越嶺,沿着山的脊背穿行!放眼望去,山的脊骨連綿着山的脊骨,一層山脈綿延的曲線,復又被另一層綿延的曲線暈開,所見都是山脈縱橫。不見低處!山峰與山峰遙望,雲朵在山腰處飄逸着,遠近虛實,真好似一幅上好的山水畫卷。

  繞過一個個彎道,忽見遠處雪山。只見在層層山峰縱橫處,一高聳入雲的山峰被終年不化的積雪打扮得傲視獨立。海拔5588米的雪寶頂,迷人的屹立在雲端。它是那麼偉岸,難怪當地人將它奉為神山,要頂禮膜拜。而另一側的完全由石頭壘積的褐色山脈,更有一種凌雲的氣勢,山峰處若刀劈一般,大自然的鬼斧之痕若見。

  當我們的大巴終於到達黃龍的時候,天上的太陽熱烈的當空狂舞。導遊提醒我們,要穿好長袖衣服,他說,這裡的紫外線是好厲害的!我不太情願的把粉紅色的外套套上了!再圍上了羌族姑娘一根線一根線手工織就的黑白圍巾。從巴士里走下,山風刮來一片雲。在黃龍觀光纜車無比狹長的廊道里一點點的往前移動腳步的時候,很多當地的藏家姑娘,小伙,還有身手敏捷的孩子們站在長廊外、湍急的水流旁向遊客兜售雨衣。那些忽閃着黑眼睛的孩子們,有着老練的買賣經。而就在他們的叫賣聲中,雨真的嘩啦的下起來。遊人們便開始買雨衣。雨自廊下滴落,廊外的溪流湍急,雲杉樹在雨中泛着越發新綠的顏色。天公作美,當我挪移着腳步終於結束長龍般的隊伍,登上觀光纜車的時候,雨停了。太陽再次沐浴這美麗的世界。纜車讓你似長了翅膀,讓你飛躍叢林,山谷。向下俯瞰,腳下是雨後更顯豐沛的植被,樹林。遠處青山峰巒俊秀,流動的纜車給我們帶來視覺衝擊!走下纜車,漫步蔽日的林中,至光景台,雪寶頂迷人的芳姿近在眼前。

  沿棧道上行,雖太陽當頭照着,可分明是感到了山風的寒涼。我不禁把保暖衣往下拽拽,裹緊了頸上的圍巾。路途之上有免費的氧吧散落在棧道旁。一面容清秀的女孩微閉着雙眼,看來她是是極為不適應了,只見她的爸媽摸着她蠟白的額頭,好心的路人建議着,快扶着孩子到氧吧去吧,就在前面不遠處。棧道上面滿是行人,有的就穿着那艷麗的雨衣在大太陽下走着。雖沒下雨,這雨衣也遮擋了些寒涼。當我的腳步有些吃力的時候,黃龍的五彩池,透過斑駁的枝蔓,出現在我的面前。

  黃龍的美該如何形容呢?有人說,是上帝把顏料盒遺落於此。此說一點不過。五彩池,猶如一顆寶石鑲嵌大山之中。陽光下,它清透着玉一樣的水暈,斑斕着迷人的微波。五彩池是黃龍景區最頂端,面積最大的一組彩池。自然鈣化形成的池子,一個個蜿蜒着曲線,一個池子連接着另一個池子,每個池子水深不等。淺則及腳腕處,深則沒膝。這池子斑斕着微波,在雪山叢林之中放歌。淺處裸露着淡淡的鵝黃,深處暈染着一片翠綠的微波。在遠處一望,又是一片淡淡的藍色。我想,這樣的池子,每到夜晚,一定會有仙女在這裡沐浴熏香。

  乘纜車遊覽的路線,是自高處向下行。這樣就省了好多的體力。從五彩池下來,途徑黃龍寺,一派暮鼓晨鐘。規整的棧道連接着一個個觀景台,一個個觀景台上,呈現着一個個讓人心動的美景。旅行的快樂,就在於你腳下所走的每一步都是那麼的新奇與不尋常。旅行的好處,就是讓你無心去思量平常日子裡走不出的迷障,因為自然的精彩足夠衝擊你的心。而旅行的更大好處,也許在這身心完全與自然相融。其實,每次背起行囊走出去,走近山水,走出無以復加的一切牽絆。這樣,反而離自己的心更近,所得不僅僅是愜意,而是內心的豐富與包容。

  黃龍的美是奪目的。在哪裡還能找到這樣的好去處呢?它深藏大山之中。周邊被雪山、森林環抱着。無數的鈣化池托舉着微波,水好似一個斟滿了美酒的夜光杯,散發著誘人的氣息。溪流奔涌,開闊處,幅面寬闊,卻是一路的微波。嶙峋處,水呈現出東方巨龍的身姿,那一汩汩的流水仿若龍的鱗片,龍隨水流而舞動,甚為壯觀。而俊秀處,那長相奇特的樹,如同少女,亭亭玉立在微晶瑩的微波中,靜美至極。

  三個小時,是國家旅遊局對黃龍遊覽時間的規定。而這三個時間卻又是這麼的短促,讓你真的成為一名黃龍的過客。匆匆而來,匆匆而去。留下太多的念想在回憶里。告別黃龍,我們趕住宿地茂縣。此時,腕上的手錶指向19點1刻。若是在家裡,想必這時候該是夕陽西下了。而這裡卻是陽光燦爛着。在這山脈綿延之中,金燦燦的太陽照耀着群山,無論是高聳入雲的雪寶頂,還是裸露着紅褐色巨大岩石的山脈群,樹木蔥蘢的高原森林,耐寒的花樹,都被陽光沐浴。拐彎處,陽光亮了你的眼,驅逐角落裡的陰暗,太陽巨大的光暈籠罩着世界。

您正在瀏覽: 川行散記之六---瑤池裡的一滴水
網友評論
川行散記之六---瑤池裡的一滴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