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沙漠考察漫記之四——考察生活的艱苦與浪漫

沙漠考察漫記之四——考察生活的艱苦與浪漫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沙漠考察漫記之四——考察生活的艱苦與浪漫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教人幸福地生活

  3年,它只是人們生命長河中短短的一瞬,雖然短暫,但在業務技術、人生閱歷、身心磨練等方面卻使我收穫多多。

  沙漠考察時,每天的路線都在20公里以上。要完成這樣的工作量,我們的交通工具只有兩條腿、駱駝、馬和毛驢,唯獨沒有汽車。

  在沙漠里步行是異常艱苦的,尤其在流動沙丘地區更加困難,往往是進兩步而退一步,細滑的沙子經常灌滿鞋襪,磨破腳跟腳趾。攀爬高大沙丘時是比較費力的,但下行時,可以坐在斜坡上順勢滑下,瞬間即可到達百多米沙丘之下。如今,很多人去沙漠地區旅遊,都想體驗一下溜沙的感覺,而我們早就領略了它的浪漫。

  沙漠地區雖然乾旱,但沙漠中還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淖爾。“淖爾”是蒙語,即湖泊之意。湖泊既有淡水湖,也有鹽鹼湖;有的產魚,有的產鹽鹼。這些湖泊的周邊平坦開闊,表面多為一層薄薄的光滑沙土層或低低的鹽鹼草,其下往往是數米深的沼泥層。如果踏入,腿腳會愈陷愈深、難以自拔。我曾有過陷入其內的經歷,雖僅進入兩步,但沼泥已沒過腳踝,鞋襪和褲角均被污泥沾滿。

  從5月份起,沙漠中的酷熱就開始了,最熱的7、8月份,更是酷熱難耐……。沙漠里,離開水是萬萬不行的,走不了幾步,就得喝水。我們外出時,要用一種形似烏龜的“水鱉子”作為盛水工具,可以盛水5—10斤,小水壺沒有多大用場。穿着翻毛登山皮鞋的我們,站在地上工作時,需來回走動,否則雙腳就會被地面高溫灼傷!若將雞蛋埋入地面沙中,不到半小時,雞蛋即被烤熟!一次,我把氣溫表放在帳篷外的地面上,水銀柱直竄最高刻度70攝氏度的頂端!記得1959年5月,有一天我從野外回到駐地,口渴異常,一連喝了8杯水,足有3斤之多!

  艱苦難忘的沙漠考察生活!

您正在瀏覽: 沙漠考察漫記之四——考察生活的艱苦與浪漫
網友評論
沙漠考察漫記之四——考察生活的艱苦與浪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