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今天是星期五,慧放學回家,高興地對我說:“媽媽,我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慧這一期開始讀五年級,除了語文和數學,英語也要加油了。每天看到她背着沉甸甸的書包去上學,我總有點擔心:這麼重的書包,不會把身子壓成駝背吧?回想我們那時讀五年級的時候,不過是幾本書和本子,不超過一斤重,慧的書包起碼有五斤以上,裡面有課本、工具書、作業本、文具盒及筆、飯盒,還有喝水的茶杯等,雖然學校離家不遠,也有一華里多的路程,並且是有坡度的人行道和校內階梯,而我們那時上小學就在自己的村小學讀書,幾十至百米遠的路,沒有車輛,非常快捷和安全。還有,慧這一期放學比上一期要晚一個多小時,她們的家庭作業比往年多,四年級之前的作業,用不了兩個小時就全部做完了,而這一期的作業幾乎要做三至四個小時。如一篇課文要讀三到五遍,要背誦課文及反義詞、同義詞,詞語解釋,要反覆聽寫生字、詞語兩到三遍,還有作文及買來的同步練習等,加上數學計算題、英語閱讀及練習等,她完成這些作業之後,就到了晚上十點左右了,只好洗澡睡覺了,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來放鬆一下。因此,星期五下午一放學,她就高興了,可以邀請我陪她上街玩了。

  吃過晚飯,我和慧到街上去玩。在路上,她告訴我她想參加星期六星期日的英語輔導班,我答應她參加,並且要求她做到珍惜每一次培訓機會,如今年暑假參加的書法培訓,現在也要堅持練習,否則就等於白學了。一談起學習方面的事情,她有些反感,並大聲對我說:“媽媽,今天是星期五晚上,您答應陪我玩的,請不要給我施加壓力好不好?”我何止不想讓她放鬆心情,還希望她不要參加什麼培訓就好。可是,別的同學都陸續參加了課外培訓,慧如果不參加,萬一成績跟不上怎麼辦?那是我的失職啊!隨着孩子讀書帶來的變化,我覺得自己越來越跟不上形勢,並且比較反感這些課外輔導。因為輔導的泛濫,九年義務教育就成了名義上的免費教育,家長們的負擔並沒有減輕,反而增加了,特別是那些農村孩子來城裡就讀,還要家長租房陪讀,比我們這些住在城裡的人還要艱辛。

  現實與理想總是矛盾着,人們不能離開現實,也不能磨滅理想的追求。孩子心理上覺得鬆了一口氣,實際上還是感到了壓力。老師在星期五布置的家庭作業特別多,孩子要參加課外培訓的話,說明她的壓力更重,減少了休息和玩耍的時間。作為家長,在理解和同情孩子的同時,必須給予全力支持,使其樹立信心,戰勝困難,在學習過程中,一步一個腳印,打好文化基礎,適應社會需要。

  我也想鬆口氣,希望星期六和星期日在家休息,好好為孩子做飯吃,改善生活。或者陪孩子到公園玩耍,享受大自然的贈予。然而,我只能服從工作需要,經常在該休息的時候不能休息,被安排休息的時間基本上是星期三、四,我既不能外出辦事留宿,也不能離開母親和孩子。每天白天上班之後,還要親自動手做飯、洗衣、掃地,還要照顧母親和孩子,特別是夜裡,當母親喊疼睡不好的時候,我也無法睡眠,只能一邊承受減少睡眠的苦惱,一邊安慰和照顧母親……

  等孩子睡了,我才能寫點文字。原來在22:00之前睡覺的習慣,因為母親需要照顧,只有改了,等母親睡了,我才可以踏實地睡幾個小時。

  (2012年9月14日23:50)

您正在瀏覽: 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網友評論
終於可以鬆口氣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