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關於我自己的記憶,好像是從上學后才有的,就像史鐵生的文章《輕輕的走與輕輕的來》中所說,“好沒影兒的忽然你就進入了一種情況”和“人是被拋到這個世界上來的”。突然就意識到了自己的存在,哦,這就是我,一個有着這樣那樣身份的我,我存在於這個世界上。好像是小學三年級,一天,老師讓填表格,其中一項是自己的生日,這個問題居然難住了我。是啊,我是什麼時候、在哪裡來到這個世界的。匆匆跑回家問了奶奶才知道,原來我是那一天,在這裡出生的。那一刻才真正意識到我來到了這個世界,我是這世間的一份子。也是從那一刻,我開始思考,為什麼此時此刻我來了,而不是別人,為什麼是這樣的我,而不是別樣的。在浩瀚的宇宙中,我渺小的猶如一粒塵埃,那麼我生命的存在之於這世界有什麼意義,難道僅僅是人類物種的延續!

  母親說,襁褓中的我粉嫩嫩的特別好看,我的老奶奶總是喜歡抱着我到路邊曬太陽,向路人炫耀我的可愛。但我想,年逾古稀的她更多的是將我當做她生命的延續吧。不知那時的她有沒有想過,懷中的小人兒會是怎樣的命運,她的人生將沿着怎樣的軌跡前行。我相信宿命,我覺得從呱呱墜地起,便有一隻無形的手牽引着你,從童年到少年,從少年到青年……直到生命的終點。不同的社會環境,不同的家庭環境,不同的教育方式,造就了不同的人格,獨特的人格,決定了你必定會按某種方式做人行事,於是我們便向各自特定的人生軌跡走去。

  理性告訴我來是偶然的,去才是必然,我哭着來,又將怎樣離去,是轟轟烈烈,讓世人銘記我,還是安安穩穩地在病床上死去,有誰會為我的離去而悲傷,愛人會另結新歡,孩子會找到自己的愛人,兄弟姐妹有自己的生活,母親會在我前面離開吧……就像一陣風,輕輕地吹過,儘管樹葉瞬間搖擺,但終究會恢復平靜,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我終究會被遺忘吧。站在死中,去看生,我曾想,假如我死後靈魂不滅,看着世間的生老病死、悲歡離合,是怎樣的心境,為人們的喜怒哀樂而動情,還是冷眼旁觀,或者嘲諷他們因為恐懼死亡而作的種種無謂的掙扎……又或許,靈魂是沒有心情的。

您正在瀏覽: 關於我
網友評論
關於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