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月光下的人生

月光下的人生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月光下的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人的一生中,有許多記憶是抹不去的。月光,不僅是因為它的明亮,還有它的清純,美妙,便成為了我心中永不磨滅的記憶,也照亮了我的人生。

  初冬時節的一個傍晚,我到城外散步,看到了冬日的月亮。高遠的夜空,一彎月兒就在頭上,月色是那樣皎潔,路面上灑下清輝,給人柔柔的感覺。在月光下散步,清幽、寧靜,讓我完全處於一种放松的狀態。這不禁讓我想到了兒時的夏夜,月光下,我和小夥伴在一起瘋玩,感覺那是多麼自由的天地。累了,就躲進父母搭在露天的鋪板床上,看着月亮,數着星星,聽老人講嫦娥奔月的故事,講牛郎織女相會的艱難。懵懂的少年,不知愁滋味,除了對浩瀚宇宙充滿着好奇,別的什麼都不去管了,枕着大人的故事進入夢鄉,心裡多了一份清涼。第二天,當月亮還在天上偷窺的時候,我們卻又背起書包去上學了。那時,學習於我們來說,沒有現在孩子這樣大的壓力和負擔,讀書少,作業少,每天吃過晚飯後,便是我們玩耍的時候。月色嬌好的夜晚,更是我們開心的日子,三個一群,五個一夥,少男少女在一起玩着各種不會厭倦的遊戲,丟手絹、捉迷藏、跳“方城”、跑“麻陣”、分“中美”……而男孩子更多的是喜歡那些具有挑戰性的遊戲。於是,伴着無數美好的月夜,我們在一天天長大。

  稍大一些的時候,我們開始對天空月色充滿好奇,躺在露天的竹床上,會尋找啟明星在哪裡,北斗星為何看上去像勺子?最讓人擔憂的還是“天狗吃月亮”。聽大人們說,出現這種自然現象並不是好徵兆,預示年成不好或有其他災難。所以,每當發生“天狗吃月亮”的時候,大人總是攜全家一起出動,跪到地上,對着月亮被吞食的方向,燃放鞭炮,敲着鑼鼓碗盆之類,說是要趕走天狗,喚回月亮。記得那年夏天,月食出現了,先是紅紅的月亮,然後慢慢地月亮開始變黑,本來明朗的月夜,一下子黑了下來。剎時,整個小鎮上到處是敲擊鑼鼓、瓷盆的聲音,有的還放起了鞭炮,人們還邊敲邊喊“月亮快出來”!我也和大人一起跪倒在地上,對着月亮的方向,用木棍敲着瓷盆,那盆音脆響,但心情卻很沉重,擔心趕不走天狗會給人間帶來災難。也不知過了多久,天空復原了,小鎮才恢復了寂靜。後來,上初中了,我們才知道所謂“天狗吃月亮”,實際上就是地球運轉中的一種自然天象,即月食或月全食。今年12月10日,我國又出現了一次難得一見的月全食天象,可惜那天有些冷,自己又喝了點酒,沒有看到。但從一些天文愛好者拍攝的景觀來看,那簡直是美妙之極,十分壯觀。

  月色,妙不可言,我的人生更是深受其影響。我之好靜,也許緣於月色吧!記得恢復高考我考上中專后,學校的文化課為我們補習了一些古典詩詞和現代散文,常讀一些關於描寫月亮的詩詞、散文,被那些美好的文字所吸引。讀李白關於月光的名句,讓人對月光產生了好感,但卻深藏着思念。“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道出了遊子思鄉的愁緒;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借明月抒寫手足之情,讓人何其感慨!而後人更多則以此來比喻人間的美好愛情,說出了分別的戀人對愛人思念的情愫。我真正喜歡朱自清的散文,來自《荷塘月色》描述的那份寧靜,那種意境,有一種百讀不厭之感,而每讀一次便會有不同的感受。在這篇文章中,作者彷彿在與月亮對話。荷塘的幽靜,月色的美妙,把自己無限的心事,向月傾訴,使頗不寧靜的心情,頓時安寧起來。在當時的環境下,還有什麼比擁有一份寧靜的心境更好的呢?讀的次數多了,我幾乎都可背下全文。那一行行描寫月色的文字,也借柔柔的月光把我的人生照亮。所以,許多年以來,我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安然,坦然,不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能適時調整自己的心情,從生活中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感受世界的美好。我堅信“寧靜致遠”,樂於享受一種“月光下的人生”!

  寫於2011年12月18日

您正在瀏覽: 月光下的人生
網友評論
月光下的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