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參加幸福課的工作體會

參加幸福課的工作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參加幸福課的工作體會

  3月14日到16日,我參加了由張麗老師分享的幸福課,這是張麗老師送給我們的一份珍貴禮物。三天兩晚的課程,我感受良多,很多同學也藉此發掘出自己內在的力量,開始走上知行合一的旅程。下面我向各位分享我自己的一些體會。

  一。幸福的人生必須明晰自己的人生使命

  有一位旅客匆匆行走在路上,可是他卻不知道自己究竟要去往何方,也不知道這趟旅程的價值何在,因此,在漫長的旅途中他不斷地感到茫然、彷徨,旅途中小小的快樂也稍縱即逝。他四下張望,走走停停,但沒有人告訴他答案。

  這個人,似乎就像是現在的我。我是誰?我在哪兒?我要到哪裡去?這是人生中必須要回答的問題,可是我卻一直沒有找到答案,或許我並不願意直面這些問題。但是在此次幸福課上,我卻要不斷地追問這些問題。

  幸福課第一天晚上的方舟遊戲就十分殘酷,在這場遊戲中,我感覺自己徹底錯亂了。因為,我不明白自己究竟想要什麼?

  遊戲很簡單,在世界末日來臨時,你可以帶上十個乘客坐上諾亞方舟逃難,但是在方舟航行過程中會遇到各種危險,你每次必須選擇一個人跳海犧牲,直至方舟上只有你和剩下的最後一名乘客。遊戲中我們每個人都經受了一輪輪撕心的折磨,最後呈現出自己的最終選擇。

  最終選擇的結果可分為三類:一是剩下子女,二是剩下配偶,三是剩下智者。留下子女的人注重生命延續與傳承,留下配偶的人注重關係,留下智者的人注重靈性。通過這樣的篩選,每個人實際上可以清楚地覺察到自己真實的內心,其實那就是自己的核心目標和價值觀,也就是你人生中究竟想要什麼?

  我一開始的選擇比較簡單,沒有什麼猶豫地就選擇了10位親人,但是接下來的一輪輪選擇,我就明白自己其實並沒有明白自己想要什麼;選擇的標準一再更改,而且當發現自己選擇錯誤時,我仍然按照錯誤的原則去執行,似乎不斷在逃避自己的內心。

  這個痛苦的過程讓我意識到,幸福的人生必須要儘快明晰自己的人生使命。人生其實可以很簡單,當我們明白自己真正的人生使命與目標時,我們的心靈一定是充實的,行動一定是毫不猶豫地朝這個方向去努力的,這樣一來,生活中的選擇、判斷不就很簡單了嗎?幸福不也是很簡單的事情嗎?最怕的就是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而思維和行為都很錯亂,每天忙忙碌碌,卻不知道為什麼而忙,身心疲憊。

  同時和人生使命相關聯的有三個問題:第一,我的價值觀是什麼?第二,我對社會、家庭及團隊的價值是什麼?第三,如何面對死亡?以上三個問題不解決,人生也談不上幸福。

  價值觀是安身立命之本,時刻指導人的思想和行為。價值觀混亂,加上目標模糊,遇上各種選擇時,就容易迷惑,不知道如何抉擇才是正確的,行為也就前後不一致,給自己造成諸多困難。我的價值觀應該是智慧、自由、幸福、誠信、尊重、服務。前三者是對己,后三者是對人。

  對社會、家庭及團隊的價值就是我能否最大限度的服務大眾,能否營造家庭和諧與成長的環境,能否支持並解決團隊工作及引領團隊前進。

  死亡的問題,似乎離我很遙遠,所以迄今為止我還沒有仔細思考過。我想可以通過心理學和佛學的研究與體悟來探索死亡的涵義。

  二、幸福的人生必須隨時隨地覺察自己

  幸福課上張麗老師讓我們在一頁紙的左邊列出自己認為的“重要事情”的排序(10條即可),然後在紙的右邊列出自己每天工作的內容及佔用的時間,然後進行對比。這種對比讓我很抓狂。為什麼?因為我可以很清楚地看見:自己每天花大量時間所做的事其實是與“重要事情”無關的。這證明了我屬於認知與行為分裂的人。同時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成功者總是少數人,因為成功者花大量時間去做的事情一定符合他心中最重要的目標,這就是知行合一。比如,我們喜歡正能量的人,那麼我們自己是否是一個正能量的人?我們的所思、所說、所做的是在向別人展示自己正能量的身份嗎?我們想要身體健康,我們的生活、飲食、作息、運動方式是在保證自己的健康嗎?

  很多人都在追問:我的時間去哪兒了?是啊,我們的時間花在了玩手機、聊天、消費、娛樂、瑣事等等無意義的事情上,而沒有用在最重要、最有價值的事情上,我們的目標如何實現呢?其實只要我們追隨自己的目標行事,我們的時間利用效率一定會大大提高,我們的幸福指數也會大大提高。

  以上這種覺察既簡單又實用,可以很快發現自己行為方面的問題,也能夠用於個人時間管理。但是我們有多少人能經常做一做呢?更不用說時刻覺知自己的思維和行為了。

  比如,人際交往中,我們每個人都形成了一套認知與行動的模式,如果沒有覺知的力量,像曾子一樣“吾日三省吾身”,我們大概不會體察自己的溝通模式存在很多問題。按照張老師的方法,我觀察自己對郵件和短信或QQ留言的回復,發現自己與人溝通存在以下問題:

  1.以我為主,自我中心。對我有利的、很重要的事情我會很快回復,即使是不能馬上決定的事情,我也會及時告訴對方我需要思考或者是調整安排;

  2.隱藏自己。有時我不希望別人干擾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所以不重要的事情我會延遲回復;

  3.拖拉。以不重要和不用及時回復為借口拖拉,結果造成事後補救,效率不高。

  那麼我該怎麼改進呢?我想關鍵是尊重對方的價值與勞動;多換位思考與同理心;做人坦蕩、求真務實;另外與別人溝通時要注意自己是否給人帶來價值。

  這是覺知自己帶來的省悟和收穫,通過這種覺知我們會變得越加正確、純凈,越近於自然之道,也就會越來越幸福。

  三、幸福的人生必須提升婚姻家庭的層級

  幸福課上播放的幾部視頻都很有意義。比如視頻《動物世界的求偶大戰》記錄了在求偶季節,各種雄性動物拚命展示自己的漂亮、強壯、力量、捕食或者築巢能力,來獲得雌性的青睞和交配權,有時雄性動物會因此而發生激烈搏鬥以至於受傷。可以看出雄性動物為獲得交配權、傳播基因而展示自己的優秀,目標清晰,行動迅速,全力以赴。雌性動物有權利在眾多雄性動物中挑選最優異者來繁衍後代。雌性選擇範圍大,冷靜旁觀,絕不貿然選擇。

  從動物引申到人類社會,人類家庭婚姻中兩性的關係狀態通常是:如果妻子是女王,那麼丈夫就是男王;如果妻子是女僕,那麼丈夫就是無賴;如果妻子是女奴,那麼丈夫就是暴君。張老師的這種詮釋很新穎,也很吸引人。之所以會呈現這樣的狀態,我想還是和吸引力法則有關係吧。無論男女,當我們自身的素質以及心靈層次提升時,婚姻的層次自然也會得以提升。

  另外一部視頻《青春密語》是一部美劇(第一集),關注美國青少年的家庭教育、性教育和身心成長。劇中的“乖乖女”Amy意外懷孕了;令人羨慕的“金童玉女”因性的困惑而分手;小時候受到傷害的Ricky通過不斷與女同學發生性關係來彌補自己受到的傷害。可以看到家庭教育、夫妻關係、親子關係還有社會(主要是學校)環境對青少年的成長會產生巨大的影響。

  作為家長,我們想把孩子培養成什麼養的人?能不能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及時提供人生指導和安全保護?能不能與孩子平等地溝通?能不能接納犯過錯的孩子?這些都是嚴肅而沉重的話題。這裡面家長的責任是巨大的。家長要跟隨孩子一起成長,同時家長也要不斷地改變和提升自己,對青少年中的潮流話題保持適度敏感,以免在孩子面前顯得落伍和思想陳舊。最重要的是要能以平等尊重的心態與孩子溝通,接納孩子的不完美,與孩子保持親密的連接。

  四、從人級到神級的幸福

  最後一天我們觀看了兩部視頻《BARAKA》和《人慾禍水》。《BARAKA》給我的感覺就是四個字:生滅變幻;《人慾禍水》也是四個字:觸目驚心。當人類沉迷於物慾時,就迷失了自己的本心,因而世界被破壞得越來越厲害了;其實也是人心被破壞得越來越厲害了,尤其是中國人,空氣、水源、森林、食品都被破壞和污染了。我們還能活多久?我們怎樣才能健康地活下去?我該怎麼辦?當張麗老師拋出這些問題時,我們都感受到了心底的焦慮和無奈。

  當我們不斷向外尋求答案時,其實是把希望寄托在別人身上,希望別人來改變。其實,有求皆苦,無求乃樂,每個人都是一顆幸運的大樹種子,都能在適當的時節發芽開花結果,終成綠蔭。只要我們理解“幸福”真正的涵義:“幸”就是幸運的心態,“福”就是惜福積福的行為,並把它落實到生活中去,我們就是有福、幸福之人。所以行動起來,行動才能改變世界。

  如果我們都能把目光從外面轉向自己的內心時,我們就是行走在通向神級幸福的大道上。

您正在瀏覽: 參加幸福課的工作體會
網友評論
參加幸福課的工作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