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所懷念的

我所懷念的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近兩天更是心慌, 說不出煩憂為何,列不出意亂緣由。

  每當這樣的情緒爬上心頭的時候,我都會懷念起讀書的那段日子。

  不用解釋,那日子當然是無憂、個性、莽撞的。用一個字來概括即是“純”。

  “純”是萬物中最基本的形態。文學家常常呼籲在寫作中要力求返璞歸真;美食家常常告訴人們最好的食材往往來源於生活中最自然、簡單的食物。

  每當在孩子的作文中看到最常見的事例寫出人性中最動情的一面時,我總是發自內心的感動。甚至會讓淚水在心裡崩潰一番。

  拿喝豆漿來說吧。一直喜愛豆漿的我,在豆漿機購回來之後,一時興起看了裡面的食譜。於是,跑到超市買了黃豆、綠豆、紅豆、黑米、薏米、紅棗......無須解釋,自然是想要製作各種不同口味的豆漿。

  倒不是如大家想的,我用了幾天就沒用了。而是每當想喝的時候,我都會去打上一杯豆漿。起初,我試了原味豆漿。無糖、無任何其他添加物,乃真正的原味豆漿。喝了一段時間,想起大學和同學去吃早餐,如果買豆漿,我旁邊的同學總會買一杯紅棗豆漿。我也曾拿着她的試喝,口味還真不錯。

  於是我開始每次打豆漿,都會在裡面放上幾粒精心清洗過的紅棗。

  豆漿機里翻騰近半小時的成品,我迫不及待倒上一杯,想要嘗嘗與大學食堂買的女生鍾愛的紅棗豆漿口味有何差距。

  結果,真沒失望。確實特別好喝,不用加糖,也有絲絲甜味。端起它,一股股濃烈的黃豆香和紅棗味混合在一起撲鼻而來。任誰都不忍心拒絕。

  可是,沒到一周。我竟覺得這之前覺得甚是好喝的紅棗豆漿進了嘴后,總會在嘴巴里殘留下難聞的氣味。讓我不斷想要喝水,來將之驅除。得出結論,紅棗豆漿固然好喝,但我也只適合偶爾品之。

  又話煮粥吧。在所買之物中的黑米、薏米、綠豆、紅豆等,都是我在能想喝豆漿就能喝到豆漿之後,決定買來與喝豆漿這一行為相匹配的——喝粥養身。

  我素來並不是很喜歡喝粥。也是源於對母校一個早餐店的白米粥中加蘿蔔條的吃法的懷念。加之我認為,人這一生除了要為許多自己喜歡的事情之外,還得為更多自己不喜之事。更何況,喝粥也是有益於身體的。所以,我暗下決心培養自己喝粥的習慣。

  這次,因為我想到那白白的,沒有油鹽、沒有蘿蔔條的白粥,而我又更不喜歡甜味的粥,所以我並沒有從白米粥開始。而是先煮了純綠豆,又混合紅豆,再加上薏米......嘗盡各種煮法之後。仍舊沒有覺得哪裡味道不好 ,每次也都是喝完自己親手煮的各類粥。只是,心裡沒有任何驚喜。反而,懷念起那淡然無味,也並不鍾愛的白粥。

  自然,又尋機會自己煮起了白粥。雖然沒有蘿蔔條,但是配上酸菜,味道也不錯。這一次,我卻有了一種喝了一碗再來一碗的衝動。

  原來,世事皆為“原味”更讓人懷念。

  難怪,大街上都有這樣的招牌“鄉里菜籽油”,“純天然人工養殖蜂蜜”,“XX地方人工養殖土雞蛋”... ...但凡有這樣標誌的,無論真假,商家總是堂而皇之地賣得貴些。

  說完這些,再憶起自己的煩憂,雖仍舊不知道所為何事。但心裡明白,不管因為何事,或都能歸於我那失去的屬於自己的“純”與“原味”。

您正在瀏覽: 我所懷念的
網友評論
我所懷念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