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並不輕鬆的禮拜天

並不輕鬆的禮拜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並不輕鬆的禮拜天

  文 /小草

  忙碌了一個早上,終於可以消停下來了,信手拈來前幾天的大河報,翻了翻,唉,又是學生跳樓,又是貪官被抓,又是大樓失火,又是橋樑坍塌,給人好不舒服的感覺,還是不要自尋不快吧。放下報紙,看看窗外有很好的太陽,心情也愉悅起來了。

  夜裡剛落了雨,院子里那花啊、草啊、樹啊,或綠得晶瑩,或艷的透徹。一棵高大的香椿在院子的一角,前不久才被摘光葉子的枝頭又是鬱鬱蔥蔥,幾隻彩蝶或靜立,或翻飛,終不肯離開半步。葡萄架遮了半個院子,一隻小麻雀在藤間走來走去,是饞嘴那一竄竄剛有點雛形的米粒大的小葡萄,還是陶醉那隨風而擺的鞦韆似的藤條,?反正很洒脫的樣子!儘管一牆之隔就是一個英語補習班,可小麻雀對那朗朗的讀書聲似乎全然不屑。突然,一隻紙飛機不偏不斜正落在葡萄架上,驚飛了小麻雀。哦,是一個八九歲的小男孩扔過來的,小男孩大大的眼睛,虎頭虎腦的,十分討人喜歡。在和他簡單的交談中,知道他也是補習班裡的學生,儘管才讀二年級,雙休日卻報了三個班:周六上午英語,下午圍棋,周日上午機器人課,好累的孩子!這讓我想起剛讀的大河報上的一則畫面,:一個五六十歲的大娘,拉了倆個沉重的大書包,旁邊走着倆個十來歲的小孩子,估計是老人的孫子輩吧,標題就是:鄭州街頭 老人拉兩書包送孩子上學引圍觀/。唉,真的很糾結,不知是到底該感動老人的添犢之深,還是該哀嘆孩子的背負之重,也如這個,只有八九歲一下課就扔紙飛機的滿臉稚氣的孩子,本該是天真爛熳的年紀,禮拜天節假日,無暇盡情地去領略大自然的瑰魅神奇,無暇盡情地去享受孩童瘋跑貪玩的童真樂趣,l而是奔走在一個又一個學習班,其成長環境之狹,其天性束縛之緊,對孩子的成長,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扼絆,想想近來發生在校園裡的一慕幕:某高校的一連四個學生跳樓事件,某高校的因日常矛盾同室投毒事件,某高校的為開門遲緩揮刀弒友事件,一個高中學生雇兇殺父刃姐事件,我們在痛心疾首的當兒,是該指責孩子呢 還是該反思自己呢?小男孩又回課堂了,紙飛機還穩穩地落在葡萄架上,帶着孩子的戀戀不捨。院子西北角的一棵柿子樹,在風裡微微晃動,一個又一個小柿子砸落在樹下:吧嗒,吧嗒。

  儘管夾道旁 幾盆月季開得正艷,儘管窗檯邊倆株夾竹桃已綠得耀眼,儘管香椿的濃郁滿院迷漫,儘管葡萄架上小麻雀又在盪着鞦韆,我的心卻始終陰陰得活泛不得。

您正在瀏覽: 並不輕鬆的禮拜天
網友評論
並不輕鬆的禮拜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