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回憶父親

回憶父親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小景

回憶父親 標籤:父親的病

  又是一年清明節。我想為父親寫點東西,這個念頭已醞釀了十餘年。

  父親是1987年正月十九去世的,距今已24年頭了。我也有當年的10歲小男孩變成了今天34歲的男子漢,也成了孩子的爸爸。

  每逢清明,我的心情就格外沉重。說不清是對父親的懷念,還是對自己的反思。二十多年風風雨雨,二十多年坎坎坷坷,母親帶領我姊妹四個孩子含辛茹苦終於熬出了門煙。日子一天天好起來,我也更加懷念我的父親!

  我家祖輩是面朝黃土背朝天的農民,父親兄妹九人,在家排行老二,沒有上過一天學。父親從小就學會了農村的日常勞作,學過廚師,後來又做了一名磚瓦匠,是個老實能幹、聰明勤快的莊稼漢。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儘管父親母親兩人忘我的拚命勞作,但養活四個孩子還是異常艱難。在我的記憶中,父親每天天不亮就出外幹活去了,整日像一個上足勁的時鐘發條,始終不停地旋轉着。

  後來,為了減輕家庭的重擔,父親隨一個建築隊常年在外打工。每次父親歸來,總要給我們姊妹幾個捎些白面饅頭和氣球一類的小玩具。我們幾個孩子只要一看到父親回來,就會像幾隻小燕子飛也似的迎上去,迅速拉開父親的背包,雪白的饅頭便呈現在眼前了。於是,大家你搶一個、我抓一個就大啃起來,那情形就像在美美地享受一頓大餐。可是,父親這時候,卻坐在一旁,默默地吸着煙,望着我們幾個孩子,不說一句話。

  父親樂於助人,在本村老少爺們中,父親的人緣極好。誰家的房子漏雨啦,豬圈要修啦,誰家有紅白喜事,都少不了請父親去幫忙。我清楚的記得,鄰居馮大伯蓋房子時,父親連續在他家幹了半個月,一頓飯也沒吃人家的。馮大伯逢人便誇,說我父親是個大好人。

  由於家庭條件不好,我們姊妹幾個也很懂事,都非常聽話。在我的印象中,父親很少打罵過我們。每當我羨慕別的夥伴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東西吃時,父親總會嘿嘿一笑,“咱不和別人比這,咱比學習!”為了小小的尊嚴,我發奮學習,學習成績一直在學校數一數二。父親誇我有希望,將來考個大學生,儘管他不知道大學具體是什麼東西。

  由於積勞成疾,父親在49歲那年生了重病。在變賣了家中所有財產後,父親的病也沒看好,永遠的離開了我們。父親是帶着深深的遺憾走的,在感覺自己快不行的日子裡,父親就不叫我再去上學,每日拉着我的手,嘴裡不停地說:“孩兒,我不想走!我不想走!”今天,我深深的明白了父親“不想走的”內容。

  父親,親愛的爸爸!你現在可以安息了!我的兩個姐姐都已出嫁成家,家裡也都蓋上了新樓房。我也走上了工作崗位,成了家,有了孩子,也買了房。母親現在身體還行,就是好懷念以前心酸的日子。

  父親,親愛的爸爸!你安息吧!我會牢記你的教誨,好好善待親人、積極生活、好好做人。我會銘記你的每一個祭日,你在那個世界就不要再牽挂啦!

您正在瀏覽: 回憶父親
網友評論
回憶父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