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鉛華褪盡

鉛華褪盡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第一張照片,是一個鄰家女孩初長成,剛剛告別懵懂的時代,有着淡淡的哀愁和不解的情懷。第二張照片是經歷了許多終於邂逅了以為會相伴一生的知音,心中喜悅,天空因對方的出現變得異樣明亮,溫暖、快樂,塞滿胸腔。心裡蕩漾着春水一般的期待,一眼便是萬年。第三張照片,安靜的素色,最終的刻骨銘心,灰飛煙滅。原來所有的承諾不過是一場華麗的借口。此時,滿臉卻是盈盈的笑意,有誰可以看見我的心淚。

  其實整組照片中,只是以畫外音的形式存在,沒有繁華的背景,沒有喧囂的街頭,沒有華麗的衣裳。只有停留過的思緒,在輪迴的阡陌深處,有了一次邂逅,一個不經意的眼神讓深刻更加深刻,讓模糊更加模糊。俗世里溺水三千,讓光陰為槳,渡我去彼岸。不去擔心此岸的繁華我是否還留戀,陌上如煙的紅塵里,我不知道是誰?誰是那個為我擺渡的人。佛經里常說紅塵無愛,那麼,請允許我就此撣下這一袖的繁華。無論前世今生渡我的,是那朵紅蓮,還是那片綠葉,我只想,在暮色蒼茫的渡口前略過浮煙。

  當褪去華麗的蓉裝,洗盡鉛華,我看着鏡子里素顏的自己,恍如隔世。不知道我穿越千年演繹了誰的一生,那麼又會是誰在千年之後詮釋着我的一生?不知道是誰的夢驚醒了我,還是我驚醒了誰的夢?繁華落盡,鉛華褪盡,心中傷感不已。是什麼時候,愛情里的期待消失殆盡,取而代之的是無盡的感慨?我依然在替那古時女子心痛,張愛玲說“我們再也回不去了。真的,回不去了!花又開,風又散,曾經滄海難為水,物依舊,人已非,過往皆是心酸。時間悄然流淌,是誰,在灰色的天空中唱起黑色的悲歌。誰都聽到了,歲月開始剝落的聲音;誰都看到了,夢絕然而去的倉促背影。洗盡鉛華,淡水為妝;繁華落盡,如夢無痕。美的繁華只殘留在心底,記憶幻化成心底淺淺地傷。

您正在瀏覽: 鉛華褪盡
網友評論
鉛華褪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