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遠遁塵囂,獨守鉛華

遠遁塵囂,獨守鉛華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寂寞繁花開無主。無論一絲風、一席雨,或是一掬泉、一彎溪,都能裝點一個世外桃源。

  ————題記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林和靖的詠梅詩,成為千古名句。獨守孤山一生的白衣居士以梅為妻、以鶴為子,生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里,瀟洒活脫。守握塵囂之外的鉛華,細數流年,看月有陰晴圓缺、雲有卷舒開合,淡泊寧靜、綿延悠遠。

  春之韻,群山初翠、萬物復蘇。有花的生氣、草的青蔥、水的迸跳、鳥的啁啾。踩在嫩草點綴的柔軟小徑上,踏着霓虹和斑斕交織的芳甸。回眸千峰翠秀、萬壑流芳,不禁間莞爾一笑:感慨春風和煦、春光嫵媚,流蘇般掠過了無生機的芊芊世界,帶來一份盎然、一份歡喜。

  夏之喧,蟬鳴蛙噪、綠蔭如蓋。滄海桑田奼紫嫣紅、生機勃發。艷陽下走過青翠的綠草地、驕陽似火的午時躲進濃蔭。林泉涓涓作響,熏風細細吹拂。楊柳梢頭、田間地壟,綴出蒼蔥的溝壑、碧澄的遠山。赤日下的生命,格外富有生意。

  秋之淺,梧桐枯葉、落英成蹊。微微細雨打在落花落葉裝點的幽徑上,還帶着泥土的氣息。辛苦最憐天上月,一昔成環,昔昔都成玦。缺月闌珊依稀柔照人,像薄紗輕輕披在削肩。秋風秋雨淺若一匹柔錦,裹住一顆心、繫上一瀾情:杏花疏影里,吹笛到天明。

  冬之純,銀裝素裹、咫尺藍天。瑞雪蓋滿了大地,悄無聲息。小山重疊,望盡一片白雪。遠遠看到一抹胭脂,是凌寒獨放的臘梅,玉潔冰清、高風淡雅。疏窗可以聽雨,踏雪可以尋梅。淡淡花香益遠益清,在純白的世界之上編製出一片繾綣的清香。

  鉛華可以獨守,只為了一片遠離塵囂的天地。時光沒有那麼漫長:潮起潮落便是一天,花開花謝便是一季,月圓月缺便是一年。靜靜地,或許清晨沏一盞香茗,獨坐凝神;或許午後疏窗小憩,美夢酣甜;或許黃昏漫步幽徑,小橋流水;或許長夜點一雙紅燭,袖手紅箋。下雨了聽聽雨的靈犀,下雪后看看雪的渺茫;月圓了以為是天在欣喜,月缺了以為是天在傷心。或許風聲雨聲皆入耳,身外之事莫關心,就是世外桃源。

  裝點這樣清靜的世界,猶如空山滴玉翠,繞指湛草香;在這樣的世界里躑躅,一般孑然,別樣悠遠。

您正在瀏覽: 遠遁塵囂,獨守鉛華
網友評論
遠遁塵囂,獨守鉛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