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褪盡心靈的喧囂——記廣州陳氏古祠堂一游

褪盡心靈的喧囂——記廣州陳氏古祠堂一游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是沒有確定目的地就出來了的。

  在地鐵站的路線圖旁尋覓了許久。前陣子看到了一篇描寫陳家祠的文章,所以看到陳家祠這個站名后,我便欣然前往。

  剛出來時我感覺並不太好,有點後悔貿然出來了,但當我踏進書院,抬頭看屋頂的雕塑的剎那,我知道,我沒有白來。

  大門上方的屋檐上,是一排栩栩如生的石雕,讓人不得不感嘆人類智慧的奧妙無窮。在這裡,我見到了真正的青磚綠瓦,還是忍不住上前摸了一下那被風雨打磨地光滑的青磚,感受的到歲月的滄桑氣息。踏在充滿時光侵蝕的痕迹的大石板上時,我 更是感到過往歲月的厚重與飄渺。那些建築物都精雕細琢,很是金碧輝煌,稱之雕樑畫棟並不為過,房梁屋檐,目之所及,總會有許多精美的東西,甚至在一些不大有人會去看的角落,也會有美妙的工藝品,所以,也許就在你不經意地抬頭或轉身時,就會有一些巧奪天工的東西緊緊抓住你的眼球。總感覺眼睛不夠用,在同一個屋檐下來回跑好幾趟都能發現一些新的東西,所以我轉了半天都沒能跨進大門。

  不經意間,晃到了旁邊的小巷裡,依舊是青磚綠瓦,只是,窄窄的小巷,兩邊的古牆卻很高,外面的天空也只透進一條小縫,讓人又不得不產生一種 歲月滄桑的感覺。

  偶然停駐在一個寫書法的藝人的攤前,馬上被他的書法吸引了。他正在完成一篇作品, 一卷宣紙平鋪開,上壓一硯台,墨跡酣暢淋漓的佔據大半的紙面,而他,正在專註的運筆。他眉頭緊鎖,攤前圍了許多人他也不曾抬頭,只見他運筆時快時慢,慢時字跡蒼勁有力,快時又飄逸洒脫,筆鋒,隨着他的手而動着,在紙上跳動着,以一個飄逸的姿態。我不禁看得呆了。

  在看瓷畫展時,我又被一組山水畫吸引了。那裡的每一幅畫,都畫著蒼松,雲海,青山,紅葉,小橋,流水,挑夫,但是又因季節,天氣,角度的不同而散發著不同的氣韻。有的驚險,有的充滿禪境,有的令人感到溫暖可親而心生嚮往。此時,看到許多人在拿着相機狂拍,而正在一幅瓷畫前留戀的我,不禁想到席慕容的經歷,她說,她每次被人帶着參觀博物館,都是走馬觀花,生怕錯過什麼,所以都沒有好好的欣賞過一幅作品,沒有任何收穫。而那次她到博物館,只看一幅作品,神遊其間,反而得到了許多東西。所以,出去遊玩的時候,不必急着把所有東西都看完,拍完,好好的欣賞一些喜歡的東西就能有所收穫了。

  移步到陶瓷展的地方,面對着櫥窗內玲瓏剔透,充滿禪境的瓷器時,我心中一片空靈,我想,此時我心中應該正在褪去一些虛浮的東西吧!有一種難以述說的感覺充斥胸中,好似經歷一場大夢一般。我還見到了嚮往已久的青花瓷,不自覺的想起周杰倫的那首,素胚勾勒出青花,筆鋒濃轉淡......

  在院落中走過時,總會聞到一股香氣,仔細尋覓,方才見到開着淡黃色小花的桂花樹,把鼻子湊到花前深深的吸一口,就沉醉在濃濃的花香里。在花樹旁覓個座位,靜享午後的時光......

您正在瀏覽: 褪盡心靈的喧囂——記廣州陳氏古祠堂一游
網友評論
褪盡心靈的喧囂——記廣州陳氏古祠堂一游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