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這個冬天少點啥?

這個冬天少點啥?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再有兩天就是雨水節氣了.雨水一過,氣溫開始回升、冰雪融化、降水增多,真正的春天來了。然而,這個冬天確實有點不像話,一個冬天沒下雪,冬天沒雪,真覺缺點什麼。前幾天一南方網友發了一組雪景的照片,讓我欣賞,並提出讓我也發一組,北方的雪景一定更有特色。朋友的要求難住了我,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一個冬天沒下雪,我怎麼會有雪景照片,我自己都為大自然生氣。是什麼原因沒下雪呢?

  小時候,冬天總下大雪。鵝毛般的雪花飄飄洒洒,那時候的雪,總喜歡在夜裡下。早上起來,屋頂雪白,滿世界都是銀色的。記得雪下得大的時候,屋檐上總有一兩尺厚的雪,在風的作用下,形成比房檐長出好多的雪片,如同現今愛美女孩子的假睫毛,好長。記得有一年,雪下的有多大沒法形容,那時候也沒有現在這樣方便的天氣預報,只知道早上父母起床開不開門了,雪將門給封上了,沒辦法父親開開窗戶,窗戶還是那種小窗欞糊紙的那種,那種窗戶是往屋裡開的,聽爺爺說,冬天屋內一定得放把鐵鍬,一旦大雪封門也好有個工具出去。窗戶往裡開就是防止大門封門人出不去。父親是從窗戶慢慢剷出一條路才出去的。現在想想,也不是雪下的那樣大,是風大,房前背風,雪都淤到房前的結果。

  父親將房前的雪鏟走,一家人都起來掃雪。那真是各盡所能。

  掃雪自然從門口開始,向大門掃去。然後依次是廁所、雞窩,柴垛,分別由門口輻射出一條條的道路。還得掃出到井沿的道,去鄰居家的道。那時候鄰里關係好,父親還樂於助人為樂,這樣的天他常常要將多家鄰居的門前雪鏟走了,使得鄰居不至於從窗戶出來。他還要將五保戶孫大爺家院里的雪掃完才回來掃自己家的。我家院子大,小部分雪堆在園子里,大部分用架筐抬到房前的草甸子上,家家都往外抬,草甸子很快就形成很大的雪堆了。

  大雪堆成了孩子們的樂園。一會兒就被踩得實實的。先在上面堆個雪人,堆得很大,有鼻子有眼。然後在旁邊挖個雪洞。洞挖得很深,上面搭上玉米秸,用雪覆蓋,偽裝成陷阱。專等不知道的孩子,甚至是大人,一不小心掉入陷阱。好在是雪洞,不會有危險。

  有時候,早上起床甚至是掃完雪時雪依然在下,即使是掃乾淨了的院子很快就又下一層,這時候我與弟弟會在院子中央掃出一塊空地,支一個篩子,篩子里放把穀子,支篩子的木棍上拴一個細繩,一直到屋裡,我們在屋裡將門開條縫,通過門縫看着,當有餓急了的麻雀等小鳥鑽到裡邊偷吃糧食時,一拉繩,會將好多隻小鳥扣到裡邊。然後從邊上伸進一隻手,一個一個的抓住,多了,要去了毛及內臟放鍋里爆着吃了。少就放灶堂里燒着吃,燒的滋味比爆着吃好多了。

  下大雪幾乎家家都將房頂的雪掃乾淨,也有特殊懶漢,不掃,沒掃房頂的雪可有害處:太陽出來了,雪開始融化,雪水慢慢浸潤,會漏房子。不過也有有意思的事。當暖陽照在屋頂上會冒着熱氣,屋檐下傍晚天冷了會凍出長長的冰溜子。因為屋頂是用炕洞土抺的原因,冰溜子是黑的顏色。長的有半米多長,我同夥伴們用棍棒敲下來,攥在手裡玩,用體溫讓它慢慢融化,即便凍得小手通紅,也是一種樂趣。

  那時,農村還沒有冰糕。我們總把顏色乾淨的冰熘子當冰棍吃。當然這不能讓大人看見。被家長發現了是要挨打的。因為吃這樣的冰塊會肚子疼的。

  大雪天,村前的小河封凍了,凍得很厚。我們會在冰面上溜冰。比賽誰溜的遠。也有的時候玩花樣,跑着跑着,故意倒在地上,也會溜出老遠,我們稱這是“老頭鑽被窩”。在冰上我們不單獨溜冰,還讓大人給我們做冰車,借兩條類似冰刀的鋼板與冰的摩擦力,划的很快。我們自然屯與學校有一條小河相連,多數的時候我們上學都是划冰車去。放假了,我們經常要搞冰車速滑比賽。那時候每家都有一大幫孩子,孩子們都有很強的耐寒力。有的小孩穿着開襠褲,屁股凍得通紅,可從沒感冒。俗話說,孩子腚,不怕凍。

  也有時候玩打冰尜。一個用木頭自己咔哧的上頭平,下頭長圓形的木製玩具,為了減少摩擦力,有的人還要在底部鑲上一枚鋼球,由於冰面上光滑,摩擦力小,用鞭子一抽,冰尜轉好久。為了擺闊,小鞭子要經一番精心打扮,鞭桿染上不同的顏色,當然是越鮮艷越好了,鞭子要系兩三縷紅纓,特別是鞭稍,一定是純牛皮的,供銷社有賣的,幾分錢一條,系牛皮鞭稍的小鞭子一甩“咔咔”的響,在好多的時候,小夥伴之間已經不在乎冰尜的旋轉時間長短,在意的是誰的鞭子響。用小鞭子抽冰尜,一不留神,就會摔個跟頭,冰尜仍在旋轉,人隨即成了被嘲笑的對象。

  玩夠了,砸開冰,撈魚。冰厚的地方能把河灘的石頭和青苔帶起來,河深處就有水,破冰之後,小白魚和小蝦正在過冬,不費勁就能逮住。

  天冷,小青年卻顯能,故意不戴帽子,耳朵凍得通紅。經過人群的時候,總是抬頭挺胸,一副不怕冷的模樣。可轉過大街,就用手捂起耳朵。大年初二走親戚,街上的人專門看熱鬧,看誰好俏......

  媽媽怕我們挨凍,一入秋就給我們做好了棉衣裳。冬天天冷,早上我們會嫌衣服涼不愛起被窩,媽媽會將灶堂的火扒出來,給我們將衣服烤熱,穿媽媽烤過的衣服在多大的雪地里也不感覺冷,總有一股熱氣在身後。那就是媽媽的真情,媽媽的愛。

  在媽媽的關愛下,我們健康快樂的成長,雖然那個年代沒有什麼玩具,但大雪給了我們無限的快樂,我們在大雪中長大,我們一點也沒感覺雪冷,相反,有大雪相伴的冬天,更讓人懷念。

  今年不知怎麼了,一冬幾乎沒下雪...沒看到大雪封門的景象,沒有大雪紛飛的情景,更沒看到雪中玩耍的孩子們,這個冬天好像缺點啥!

  (遼寧 阜新 史慶有)

您正在瀏覽: 這個冬天少點啥?
網友評論
這個冬天少點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