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這個冬天我不怕冷

這個冬天我不怕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這個冬天我不怕冷 標籤:今天我是升旗手

  江南的小城,冬天雖然可能會偶遇粉妝玉砌的世界,那星星點點飄飄洒洒的精靈漫天飛舞,飄落在我們的髮絲上、臉上、鼻尖上,甚至我們還可以吻住她們,但相對於其他的季節來說,冬天恐怕不太討我喜歡。冬天裡,我的手搓很久似乎還去不了那絲冷意。因此,每逢立冬一到,我就總感覺心裡不是那麼順暢。但是,這個冬天似乎不再讓我心生怯意,或許,我還會嘗試喜歡上她。

  四季更替,自然之規律,它不會因你歡喜而留連,亦不會因你不悅而遲到。既如此,只有昂首挺胸凜然面對。笑迎寒冬,它自會變弱。冬天雖沒有春天的熱鬧多情,夏日的綠意蔥蘢,秋日的碩果飄香,卻從骨子裡透着含蓄與深沉。她默默無語,近乎無情,卻是在為新生而守望蘊蓄。嚴厲的冬天實是在磨礪我們的意志,頑強我們的生命,昂揚我們的頭顱,讓我們嚴正以待去迎接那萬花繁盛的春天。冬天樸素而帶着點嚴厲,沉默中蘊藏着溫情,它甘於寂寞,不責怪繁花綠柳的退場,也不在乎少了蛙詠蟬鳴,以寬厚而質樸的愛呵護着每一個生命的希望。這樣想着,我竟感覺冬天有點像無私守護我們,對我們永不放棄的父母或師長。

  冬天也是一位深情專一的戀人,他愛慕的一定是春天。你看,只要由遠而近飄過幾許淡淡的並夾雜着一絲甜味的春風的馨香,他緊繃的臉就露出了笑容,冰封的心情不自禁地瓦解,“叮咚、叮咚”地哼起歌跳起舞來!冬默默地守候在愛的路口,不惑於紅顏、無懼於孤寂,這樣想着,這木訥而嚴峻的冬竟變得可愛又可敬起來!

  冬天裡,沒有人不喜愛陽光,可那太陽偏偏變得矯情起來,並不會經常爽快地出來與我們相見,往往不耐煩地揉着惺忪的睡眼打個照面就躲進了閨房。偶爾難得她心情好,早早地起床,打扮得光鮮亮麗,拖曳着金色的長裙,緩緩地游移在我們眼前,可卻是個冷美人,只能飽飽眼福,我們無法從她身上獲得更多的溫情。直至十來點鐘,她才變得可愛而熱情洋溢起來,那時的太陽柔情無限,人們都唯恐沾不着她輕柔的撫摸。當然,這般美好的感覺肯定是只可偶爾享受,那樣,她才會讓人更加思念與愛慕。

  冬天裡,當手腳有點涼的時侯,總想有火的陪伴。白天忙碌得無法靜坐在火旁,可最近就連晚上我也不在乎是否享受火的溫暖了。冬天裡的火像溫床,越依戀,越感覺離不開,坐久了讓人感覺不通暢,因此,就算在晚上,就算是一個人,我也願意出去活動活動。我的活動還是快走伴小跑。街上的燈特別亮,讓人感覺更有安全感。乾淨的路面上不時迎面走過幾對漫步的夫妻,或一些結伴而行的老人。他們悠閑地行着、聊着,也有人會詫異地看看我這個獨行的女子。我特別喜歡運動中的我及獨處中的我。那時,我感覺自己很純粹、很強大、很充實,我彷彿又尋見若干年前的書生意氣與豪情。或許遺憾過,生命曾經在蹉跎中虛度,始終沒有變成一個自己心目中大寫的我,在浩渺的時光的流里,那般微小。可如能從現在起,珍惜光陰,好好地照顧好自己,並去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又不會剝奪他人快樂的事情,讓今後的每一天不致在後悔中與庸碌中度過,一切還為時未晚。哪怕我仍然是微小的我,但我的生命已與往昔截然不同。人生的意義與快樂,或許並不是通過別人的眼光來評判的而是自己靈魂的拷問。我快速地行走在街燈環繞而成的光廊里,像一隻蛾戀光而飛。當身後的光照過來時,我看見面前自己的影子越來越長,那麼高大而堅強;當頭頂的光灑下來時,我看見腳下自己的影子那麼矮小,就這樣重複着矮小與高大走過了一段又一段路。

  偶爾,我也去一個人多的廣場湊湊熱鬧。其實只要不下雨,這樣冬天的晚上有很多人都出來散步或跳舞。或許,他們白天和我一樣,忙工作忙孩子,晚上他們想為自己的健康和快樂出來散散心。一個小小的廣場竟然有三種舞蹈者,跳舞的有頭髮花白安享晚年的老人們,也有為生活奔波肩負家庭的成年男女,有精心打扮裙裾飄飄的主婦,也有像我一樣貌似悠閑路過其實是想掙一份快樂的羨慕張望的路人。每次到達那裡,我臉上的笑就像一朵盛開的蓮。看見他們踏着節奏舞動着,你不想快樂都不行。特別是許多老人生硬而認真地扭着,動作讓人忍俊不禁卻又讓人心生敬意,我分明看見他們正在舞動青春,舞動心靈。我加入過他們的行列,可卻跟不上他們的步伐,破壞了他們的一致性。我是個自由舞者,喜歡隨意地而沒有章程地舞蹈,所以,最後我還是變回了一個獨行者。但我想,我會經常去那裡掙快樂的,而且絕對每次都滿載而歸。

  這個冬天,我不會冷,因為他會經常回家。我喜歡聽到鎖眼裡轉動鑰匙的聲音,然後,打開門,真的是風塵僕僕歸來的他。他並不高大,卻還讓人感覺踏實。他會經常煮菜,我卻經常洗衣,就算有時也不可避免會爭執,但也很快原諒了彼此。不管怎樣,我們要陪伴着走一生,我們竟然有一輩子的緣分,這難道很淺嗎?我只能擁有他,他也只擁有我。我們彼此間難道不應該多些關心,讓我們共同走過的路上灑滿笑聲,讓我們一起走過的路更長遠更平安嗎?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着熱騰騰的飯菜,冬天裡還會冷嗎?當然不會。

  這個冬天,我不會冷,因為,在辦公室里也會笑聲不斷。以前感覺有距離的同事,現在經常在一起互相鼓勵,一起痛快地打羽毛球,一起聊孩子、聊家庭、聊我們共同佩服的文字創造者。心與心的距離因為了解而接近,人與人的情誼因為相知而變深。如果我們都敞開心扉,你會發現世界上有很多真誠與溫暖。

  這個冬天顯得暖和,因為,網絡里還有你們,那些鼓勵過我的文友們,那些偶然踏入淺淺相知的朋友們。我們沒有另類的感情,只有純粹的友情,我們甚至都不用聊天,就那麼偶爾串串門,不期待,不打擾,卻仍有淡淡的祝福和絲絲縷縷的情意。這種距離真的很好,讓我們永遠這樣淺相遇、淡相知、輕溫暖、永不忘。

  這個冬天你冷嗎?你孤獨嗎?朋友,請你選擇勇敢地堅持!嚴冬已到,暖春還會遠嗎?只要我們心中有希望,我們的心就不會寒冷。當然,一定不要為了短暫的溫暖而放棄自己的原則茫茫然趨暖,很多時候,我們與最想要的無緣,就是因為沒有耐心地等待,而被一瞬的鬆懈、一時的糊塗將我們牽離。季節上的寒冬不可怕,心裡上的冬天卻更駭人,只要你的心溫暖,嚴冬你也不孤單,無論如何你都永遠有自己作伴!

您正在瀏覽: 這個冬天我不怕冷
網友評論
這個冬天我不怕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