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淺唱,細碎低語

淺唱,細碎低語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一首歌輪着一遍又一遍。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習慣,總要幻想出故事來才肯停止,卻又沒有什麼具體的形狀。或者,那些和着旋子的詞,幻想是自己作出來的。音樂執着我的生活,如果少了它,我想我已經將自己的一半給丟了。

  走過一段路,聽過一些歌,錯過一些風景。回首的時候,試圖去握住,試圖去挽留。可一切就似水中月,枉然。指尖輕觸水面,漣漪慢慢擴散,逐漸消失在遠方。我站在煙嵐氤氳的渡口處,極目眺望,一切迷朧。也從來沒有一座橋一葉小舟,能負我到彼岸。甚至懷疑,是否真的會有彼岸處。或許我不該再追尋,夢碎了,也許是我不能承受的後果。

  於是在尋常時日,用絮叨的文字寫下一些心事。在指尖的敲擊中,紛揚着細碎的低語。心裡的一點感受,總是稍縱即逝。我努力的,不倦不悔的靠近那點熠熠生輝的晨光,想將它握在手心處,感受着散發的點點暖意。虔誠的信徒總是這樣做的。也許後來的我會做到,回顧自己的文字,也許頓悟,也許側過頭,靠在木窗旁望着窗外的雨絲,繼續心茫然的旅途。如此而已,誰曉得呢。

  前些日子朋友向我怨訴,說她過得不甚如意。心裡總有一種排斥的情緒在打繞,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複雜,可以交心的朋友,都存活在以前的那一段時光里。至少,我還有那絮叨的文字可以陪伴我。我所喜愛的,也想身旁的人也喜歡,也認同。於是我像推銷一樣向她不斷的傾說文字的美妙。虔誠的信徒,是不斷感化身邊的人。如果需要,我會這樣做。

  聽着黃小琥的《順其自然》,任由它循環播放着,自顧自的寫字。黃小琥的音,有一種莫名的吸引。剛開始接觸,以為是男音的宏大,細聽,卻是女子的高亢。她的高亢,沒有將靈魂穿透的尖銳,而是充斥在血液里的暖暖。她在訴說生活。不是每個人都喜歡簡單的生活,但需要那簡單的情緒。對幸福和寂寞順其自然,偶爾傻傻孤單,偶爾傻傻浪漫。泡一杯咖啡或茶,在暖日的午後,斜倚在榻上,捧着一本自己喜歡的書,幻想着自己替代主人公的生活。閉上眼睛,醒來時已霜染兩鬢,這樣也算從容一生吧?然而,如果生活能重來。大多時候,還是願意儘力的生活。

  還是非常想一個人去旅行。簡簡單單的一個背囊,行走在車來人往的路上。然總有一天是要去的,等自己纘足了勇氣,不怕大喜大悲那麼難負擔。就想去看看北國那漫天飛舞的雪花,看看崑崙那四季如春的繁花,看看唐古拉山那悲愴宏大的信仰…它們是否真如此,其實一切都只是我的猜測罷了。這是我不成熟的表現。

  總是在發獃的時候,指縫間不經意的撒漏那些已融入海濱小城的細碎流片。不知道這個季節有沒有蒲公英。我很少看過蒲公英,對它的印象,來自那些因蒲公英而放飛的文字。在我的心裡,它們已經起航了,帶着那些流片。指尖輕輕觸碰,只是那點不安,那點心酸,總會忽然擴散,讓心又累又茫然。

  走過一段長長的路,還要繼續長長的路程。有誰又知道,其實我這樣喃喃自語,卻始終都逃不脫蔓延於指尖的那些時光。

您正在瀏覽: 淺唱,細碎低語
網友評論
淺唱,細碎低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