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細碎光陰里的行走

細碎光陰里的行走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細碎光陰里的行走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c找到了行政的工作,從我的房子里搬走必須的行李。這一次到上一份工作辭職,來回不過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在這短暫的時間裡,我們曾一起籌劃過我們的小生活。該去買一大面立體的落地鏡框,要買一款可伸縮的便攜衣櫃。她想把她的笨重台式電腦搬過來,我們得去增購新的網線。還要增加新的電腦桌。我們煞有介事的把桌子分開界線,分放自己的大堆化妝品,把地板擦得光亮亮的,連洗手間都不放過。我們當時很喜悅,碎碎念着要買什麼生活用品,以後怎樣生活。我們一致想要把自己的小房間打扮的乾乾淨淨而且溫馨舒適。

  ??她與我的性情是一樣的。到哪一個地方,都想購置最多的東西,盡量要生活的安逸,不缺少任何必須。我們的必須大抵和別人的必須是不一樣的。這從我們每一次搬家的規模就可以感覺出來。每一次換地方,零零碎碎的扔掉許多東西后,她來我這裡說,她再也不想動了。她感覺很累。

  ??前幾次火熱的陽光下,我們從她以前的同事那裡陸續搬過來許多東西。要坐公車,還要走很遠的地方。旅行袋的窄小提繩,在手臂和手上勒出許多殷紅的痕迹,火辣辣的疼痛,那似乎已經是我很久沒有過的經歷。但我們本身只是為了省一筆錢。我們省下打的的錢,可以足夠她吃好多天。她說到她現在的窘迫,很幸運還有我可以給她依靠。而我也願意把它當作一種上天的恩賜,找到一種親切的認同,那是一種真切而且熟悉的感覺。很早就認識的人,有同樣的小家情調。有同樣的瑣碎物品和追求。

  ??想在自己的小生活里過一輩子的人,有一切平平安安的願望,大概都只是這樣。

  ??

  ??但只是在外面的生活大概都不是可以這樣事事如願的。接下來白天我去上班,顧不上她。她在這裡四面不熟,頂着酷熱的太陽,連一個地方都難以找到。我來這裡除在附近的地方有過必要的走動外,大半年裡,幾乎也是不知道任何位置。每天晚上回來,她只有一身的疲憊,好幾天里,她毫無頭緒的在附近奔走,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

  ??她的飲食變得很不規律,有時候一整天呆在家裡,收拾家務來打發我回去之前的八小時光陰。有時候,她又是一整天的東奔西走,輪轉着不同的班車,去辦理她離職未理清的事情。

  ??她每天間歇的沉默,或者喋喋不休的訴說,讓我感受到她的焦慮。她是那麼急於想找到一份工作。漂泊的人,都是那麼急於安頓自己,她們有那麼多不安定的感覺,會變得那麼小心翼翼,那麼脆弱敏感。

  ??我想那只是我們一切徒勞的期待吧。生活原來不是這樣的。我們會有許多設想,但那只是存在我們腦海里的最合適最完美的期望。和我商量后,她終於還是開始在網上投遠一些的履歷。很快有回應后,她便很順利的獲得機會。只是這一獲得,就意味着我們還是要分開。並且這一隔,竟然是兩個多小時的車程。

  ??臨去報道的前一晚上,她給我看她的皮膚。她曬的很黑,涼鞋包裹的腳背,和裸露在外的皮膚,有了鮮明的對照。她提過重物的手臂還在酸痛,她對搬家的恐懼依然存在。那是一個怎樣可以描繪的心境,我一直不明白。她小心的順應着我,害怕她的反悔,會讓我哪怕有一絲的不適和不快。只是她不明白,我早已在心中放她離開。我們不是一個強大到用自己的意識便可以做好一切的人。至少在我們這種年輕的歲月里,許多時光,我們都是在以一種被迫的姿態在行走。

  ??那些好好安放的東西,總要在某一個時刻,在倉促的告別里變得凌亂。我們每次都會捨棄一些東西,它們本來那麼安分的呆在某一個地方,帶給你一些細小卻完整的舒適和快樂。但只是我們最後的離開,都會帶來殘缺的遺憾。遺落一些東西,也許同時我們留有的那一種難已表述完全的心情,都不可避免的拋給了那些留下來的人,留給那些止於那時的光陰。

  ??只是我們不能左右這些情緒的存在和消失,我們堅持這樣,堅持粗糙的將我們的生活繼續。

  ??c還是會擔心我一個人住不習慣。小c走後,她是恰好出現的。真的一個人在外的日子,我的確沒有過。若不是她要來,我早已經搬回公司。一室一廳的房子里,裡外兩張寬大的雙人床顯得那麼突兀。她剛開始過去,搬走盡少的東西,而我努力把所有的東西擺放齊整。就像她從來沒有來過的樣子。我不是像她想像的那樣,一個人會不能習慣。我並不會感到寂寞和孤單。我那麼踏實的明白,就算在偌大的世上,僅留有你一個人生存,就算沒有人愛你,沒有人疼你,沒有人會注意到你的存在,那也不必在任何人面前,袒露出你的懼怕來。哪怕那個任何人,其實是你摯真的朋友。我們遠不是誰的任何人,我們無法強加自己的悲傷和困境,到任何人身上。我想這一點,她是和我完全不同的。共2頁,當前第1頁1(作者:樓蘭曉禪)

  ??她不會以為有一個人的精彩。她是如此害怕一個人。在我認識她的幾年裡,她從來沒有停止過對一些事情的懊惱。她擔憂過她的學習,擔憂過她的前途,擔憂過她的人際。她甚至擔憂過她的愛情。

  ??在她剛來時,我們兩個擠在我房間的雙人床上,談到我們的愛情。她從所有通過我認識的人中間,努力的為我挑選合適的人。她每說一個人的名字,我便回憶起那個人的臉。我突然發現,原來我和那麼多的人,已經認識那麼漫長的時間。只是大半的時間,我們都在不同的城市,在不同的困境里,不同的生活狀態下,做着一場場屬於自己的細碎行走。我甚至不了解他們真實的狀況,那些時而產生的煩惱和困頓。我們一樣是在做着一個單一的一個人旅行。過去十年,二十年,甚至更長的時間裡,我們從來都不曾消停過。在一直延續的時間裡,我們都會忘記許多的細節。忘記那些同樣細碎的感覺。就像我會忘記曾有那麼一天,c曾從我的房子里搬出去,她跟我講過許多的話,表達過許多無奈。我們順應着許多的變遷。

  ??她對我說,我去哪找個人把自己嫁掉呢?

  ??我們當時是嘻笑着談論這個話題的。從以往到現在,那麼長的光陰里,她曾有過那麼一次算不上正式的戀愛經歷。沒有花前,沒有承諾,亦沒有感情可言。只是戀愛,戀上愛情的感覺,可以沒有愛可言。到最後,她似乎快要連對方的名字和長相都不記得,時間淡化過她的一切,一切有關這些的,並不是很好的回憶,似乎她從未真正愛上任一個人。

  ??只是我們為何會把日子過的如此的瑣碎。我如她一樣念叨着我的愛情紋路,設想我們是不是忽略了身邊可以發掘的任何人,忽略愛上身邊任何人的可能。愛情如此,生活亦變得如此。我們只是在一些小的事情上不能自己,在小的事情上讓自己的心情變得糟糕透頂。我們甚至在長久的細碎光陰里,還會對一個人念念不忘,又或者大量的時間裡,都在考慮,是不是一個遙遠的愛情,還比不過身邊新認識的人,在恰當的時候輕輕遞上的一把雨傘。

  ??曾有一個我看得很重的人,有一次打電話給我說,要是萬一我們以後各自結婚了不知道會是什麼樣子。我來不及細想,不敢細想,我努力的打斷他的話,不想繼續。我從來沒有想過我們有一天也要面臨離別,一想到這兩個字眼,我的眼淚就要流下來。

  ??只是我那麼清楚的明白,我們每一個人的單獨旅行,它們所未有的交集,像我們的遺忘和離別,我們早已有着深刻的無能為力。就如和c的認識,親近,遠離,到她現在努力抽時間來看望我一樣,其實都不是我們所能掌握。我們不知道以後會怎樣,我們甚至不知道我們什麼時候才有時間,哪怕只是簡簡單單的再去陪她拍一套濃妝的藝術照。

  ??她安心的在自己的新生活裡面行走。她決定不再頻繁的更換工作。她說要攢很多的錢,再也不能像現在這樣,她連工作的發展計劃也已經擬好告訴我。

  ??我只是重新繼續自己安靜的生活。我照常晚起,每天都要遲到。每天翻看一些東西,一天固定的喝上六杯到八杯的溫水。我堅持不再幫他們燒錄那些所謂機密的破亂程序,每天聽一些重不更新的歌曲。我隔時間便要網購,跟風買一大堆我根本用不上的亂七八糟的物品。我時不時要打電話回家,問好我的家人,和姐姐探討哪款新衣還有我們未來一些雜亂的計劃,比如將來姐姐生寶寶了要買什麼樣的花花新衣。我心安理得的接許多人的電話,從不給任何其它人過多去電,也從不發過多的信息。我心血來潮的搜尋出許多超大的電腦圖片,頻繁的更換桌面,至今依然選不出最適合的寂靜畫面。

  ??我想我的生活還是一樣在好好繼續。在永遠一樣節奏的光陰里,單獨行走,那將是一場永不停歇的煙火。沒有起伏的生命,沒有驟然的掌音。我想大概這場煙火不過只是一場遠在彼岸的飛花盛宴。在這場盛宴裡面,我亦會看不清,離別和相聚,它們之間在光陰里將會要濃縮成什麼樣的距離。

  共2頁,當前第2頁2(作者:樓蘭曉禪)

您正在瀏覽: 細碎光陰里的行走
網友評論
細碎光陰里的行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