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那隻覓食的麻雀

那隻覓食的麻雀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那隻覓食的麻雀 標籤:那隻松鼠

  每天早晨起床,洗漱之後便是打掃房間衛生。今天早上照例如此。

  但是正當我漫不經心地打掃窗檯的時候,卻突然發現一隻麻雀僵直地躺在垃圾斗里,姿勢痛苦,赫然於目。

  面對眼前的慘狀,我忽然想起幾天前的情景來。那天中午,我背靠着書桌接電話,房門大開着。突然,一隻小麻雀試探着摸了進來。淡黃色的絨毛裹住瘦削的身軀,尖尖的小黃嘴兒不停地啄來啄去。一會兒飛到床底下,一會兒又跳到凳子上。過了片刻,似乎覺得我並無惡意,就像常客一樣,毫不膽怯地飛到我的床上,喳喳的叫着,目光里滿是興奮。真是個調皮的傢伙!

  麻雀其實是最不跟人類合作的小東西,它沒有燕子的外形可愛,沒有八哥的能言善辯。作為“四害”之一,人類的大腦里也充斥了對它的厭惡和誤解。我覺得奇怪極了!我還沒見過這麼大膽的這麼實心眼的傢伙!我想,也許它是個年幼的小麻雀兒,也許它是個另類的傢伙。我所見過的它的同類大多是探頭探腦的張望着,一有風吹草動便“嗖”的一聲疾馳而去,然後停在遠遠的,綠豆子大小的眼睛里充滿了懷疑的不信任的眼光。所以我確信它不是只尋常的麻雀,雖然我看不出它外形是否英俊,是否器宇軒昂。但是它最起碼是個有膽量、心底坦然的麻雀。我盯着它,向前一步,聲音又故意提高了一些去接電話。它只是警覺地向後退一步,沒有過激的反應。一會兒故態復萌,竟在我的房間里踱着方步溜達起來。

  這讓我很感動,很溫暖。感動於它的信任,溫暖於它與我作伴。一個大院子里孤獨的我,在這個讓我這個異鄉人不太信任的世界。

  我陽台的窗戶,為了通風經常會有一個開着。不時會有麻雀、燕子或者蝙蝠飛進來,或許是覓食,或許是迷了路。我知道天一涼,角落裡便會有凍死的小飛蟲。這是它們的饕餮大餐。我有時從房間里走出來,便驚得它們驚慌失措的亂竄,奪路而逃。其實,我總在想這大可不必:其一,我不會貪戀它們的美食;其二,我也不知道他們在這裡,完全沒有蓄謀的惡意。但是,它們總是慌不擇路,有時竟將玻璃撞得“嘭嘭”直響。遇到這情況,我會多打開幾扇窗戶,然後悄悄地退回房間,給它們時間,讓它們從容體面地撤退。

  我不知道那隻經常到我屋裡覓食的麻雀是不是我打開窗子幫助它逃生的那隻?我寧願相信它就是那隻,它之所以到我的房間里來是完全信任於我,感謝我多次的施以援手,有恩於它嗎?我一廂情願地這樣想着。此時心裡便會有佛家的慈悲心懷湧上心頭,像做了莫大的善事一樣,很開心。

  可是啊,今天我看到這隻死去多時的早已僵硬的瘦小身軀。我真為它擔心,我的夥伴!

  其實,這幾天因為一些事情心裡頗為鬱悶,我苦悶於的我的出路與明天。偏偏鄉里老是停電,偌大一個院落,只有枯枝婆娑,滿目蒼夷。

  麻雀在封閉的窗戶里苦苦掙扎,每每碰壁,又不甘心,百般努力仍無坦途,失望的亂啄廝打。不也是逃不脫困死的境地嗎?不免想起自己的困厄、掙扎、憤懣,不也似小小的麻雀在牢籠里掙扎嗎?念及於此,於是不能自已,無限傷懷!麻雀之於人類,是太小的生命,甚至不被大多數人談起。但是面對強大的宿命安排,我的理想,我得奮鬥,恐怕在上帝那裡也是螻蟻草芥般的渺小,不足掛懷!

  ……

  我小心地將它的遺骸殮起,葬於屋后的竹林之內,給它一個安息的地方。同時為它默默地歡喜,它從此脫離於牢籠,自由自在。

  此時寒風穿竹,萬物蕭條。

  我的小麻雀啊!我知道了歷經苦厄,心無羈絆,亦可如春花綽約於風中。

您正在瀏覽: 那隻覓食的麻雀
網友評論
那隻覓食的麻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