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淺談廢話

淺談廢話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很久沒有寫文章了,一上來就廢話連篇,那麼我也來淺談一下廢話吧!

  什麼是廢話呢?想必沒有不知道的,廢話的字面意思就是沒有任何價值意義的言辭。然要真正理解什麼是廢話是沒有那麼簡單的。換句話說,廢話的產生是根據道出者與接受者的意願來決定。往往道出者都不會認為自己說的話沒有價值的。因為那是出於某種目的的道出。當然廢話一詞往往出現在接受者的口中。這又是為什麼呢?

  就中國而言,中國的環境決定者一切!

  拿個例子來說闡述一下吧!

  在學校中,我常常聽到導師在育人的時候,有句話是莘莘學子必會聽到:當你無法改變身邊環境與所處的世界的時候,那麼你要學會改變自己去適應身邊的環境與所處的世界。這句話尤其是那些起初沒有多大成就,後來頗有小成的學者的經歷之言,無可厚非,這是他們的經典名言。但是他們永遠沒有考慮到作為學生的我們是沒有足夠大的權力去改變環境與世界的。難道就只能被迫的接受現實中的現實嗎?在中國這個發展的國度里,一個與世界接軌的現實里。又有多少人在徘徊於彷徨啊?拿學生來說,需要高文憑已經是個不爭的現實。從我們上學那一刻開始,就一直被灌輸着讀書是唯一的出路。現在這種思想已經根深蒂固的在我們心裡生根發芽。然,也有這樣不爭的事實,有很多學生無法實現國家全日制的教育並繼續生造.一個這樣的矛盾就這樣產生。沒錯,中國的制度或者是中國的國情決定了中國應該什麼方式發展:走人才強國之路,走科學興國之橋!於是,追求高文憑再一次登上一個更高的舞台,那麼無法搭上高文憑末班車的人,可想而知,他們的遭遇將會怎樣的發展?既然是社會的產物,那麼必會有產物的後遺症:垃圾與病毒!

  從世界來看,中國是擁有高學歷最多的國家,無可厚非,這也是事實。假想一下,某一天,一位乞丐撿到一個博士文憑,如果他稍微打扮,那麼也是高素質與高水平的人才嗎?更何況,現在的假文憑,假證更是滿天飛,這又是何其的高素質與高文憑呢?隨着社會的發展更快,某些企業家於是帶頭拋出了“文憑其次,能力當首”的言論。就這樣的一句話,讓中國大地上樹立起無數所培訓機構與教育團體!當然,其也給那些運氣與實力很差的人再一次機會。想是這樣想的,但是往往夢想與現實是相反的!拋磚引玉,這個成語讓我更能明白自己吧!即使我們是玉,但是也要磚來引啊!磚是什麼呢?不就是文憑嗎?也有這樣那樣的人不服氣說:是金子總是會發光的!是的,沒有錯!但是一個‘總是’就說明了很久了!如果你七老八十才發光,你會發光也晚啦!所以這些都是廢話,也是那些安慰自己與他人的借口。

  那麼我們就沒有選擇了嗎?如果那樣,那不是太失敗了嗎?俗話說:橋到船頭自然直啊!如果,我們在船到橋頭之前,尋找到別的道路,這樣不更加順利,更容易到達成功的彼岸。魯迅先生說過:世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有了路。那麼我們也可以走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啊!不是嗎?不管是不是廢話啦!如果那些廢話對你來說有利,那就接受吧!用來作為你那條路的鋪路石吧。以此謹之!

您正在瀏覽: 淺談廢話
網友評論
淺談廢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