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同名是緣,同名也是福

同名是緣,同名也是福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國人的姓名一般是三個字為主,也有兩個字或四個字的名字。同名字的人較多,據說有的同名字者有上百。為此,鬧出不少笑話。我的名字是外公取的,希望我長大後向先賢們學習,成為社會有用之才。

  一天,我到縣圖書館去查閱資料,沒有想到已搬遷新址。老地方騰出來給城中社區做辦公室。里有一位年輕女子叫劉慧芳的認識我。她說:“你的名字與我弟弟同名。現在他把劉明賢改為劉明炎。經常有人打電話給他詢問有關犬傷後接種狂犬疫苗的事情,弄得他啼笑皆非。”我是負責此項工作的。而他久聞其名,卻素未謀面。後來,又有幾位犬傷者來接種時提起此事。想不到我的名字會這麼吃香,同時又給同名者造成這麼大的騷擾,心裡有點不安。報上登的公安人員因同名而抓錯了罪犯的事就不感到奇怪了。同名之苦、之累,由此可見一斑。

  我倆雖是同名,但是我從未接到一個詢問有關保險的電話。大概保險營銷員上門服務已深入人心。我說過,如果有機會去認識一下他也好。畢竟有緣,至少父母親為兒子取名時觀點大致相同。

  我的名字都是平聲,缺少仄聲的力度,叫起來不響亮。我翻閱字典,發現同音字中的“命”字系仄聲,但配上去好叫,寫起來不如光明的明字好看,故一直未改名字,維持原狀。中國對姓名這個代號特別看重,不惜千金求好名,彷彿一個人的名字與其一生幸福相連。但我不相信命運,相信自己。我認為姓名易叫、易寫、易記為好。工作中常常碰到一些生僻的名字,難寫又難叫,真不知道他們是賣弄學問,還是怕重名,不得而知。

  一天,我上郵局寄信,碰見打字店主小項,他說,門口站着那個人跟你同名字。我眼睛一亮,走過去向他打招呼。並作自我介紹。他的確比我年輕,戴眼鏡,風度翩翩,一表人才。而且,他很客氣,邀請我到他辦公室去坐坐。盛情難卻,跟了過去。他立即拿出禮物給我。我受寵若驚,感到非常高興。臨別時,我也請他來玩。他欣然應允。保持聯繫。今天我真高興,認識了一位與眾不同的新朋友。並且記憶猶新,終生難忘。

  同名是緣。同名也是福。我們要惜名、愛名,共同努力把名字發揚光大,當然以實績取勝。

您正在瀏覽: 同名是緣,同名也是福
網友評論
同名是緣,同名也是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