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雪后遐想

雪后遐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晚上臨睡前,看到外面正飄着雪花,屋面和馬路上已有薄薄一層積雪,估計一夜過後,積雪定會很厚。

  翌日早晨醒來一看:窗外落葉樹的樹枝黏附着雪花、常綠樹被積雪壓彎了腰、屋面和路上像蓋了一層厚厚的被子、幾個頑童正在屋前裝扮堆積好的雪人,好一派銀裝素裹,童話般的雪景。這與看慣了以往風和日麗,或者風雨交加的景色,別有一番情趣。

  望着窗外的雪景,引起了我對年輕時為參加市迎春越野跑比賽,風雨無阻刻苦訓練,以及取得較好成績后,不顧嚴寒在零下11。8℃的日子,踏雪繼續訓練的往事。

  一九七六年十月下旬,為參加粉碎“四人幫”后第一次市迎春越野跑比賽,我報名參加了廠工會和團支部組織的長跑隊。十多個長跑隊員清一色由年輕小伙組成,並由廠醫和團員、青年組成後勤保障及拉拉隊。為了確保取得好名次,長跑隊制訂了嚴格的訓練計劃:周一到周六隊員各自每天跑到惠山後登山,或者環城跑一圈(那個年代的比賽線路);每周日集體跑梅園一個來回。

  起先十多天,隊員都能自覺按照訓練計劃執行。後來由於工作了一天比較累,少數隊員早晨被鬧鐘叫醒后,一賴床就不想離開熱被窩,也就錯過了一天的訓練。長跑隊及時召開全體會議,要求大家結對子,在互相督促和鼓勵中訓練。從此以後,大家都風雨無阻的刻苦訓練,練到後來登山,竟然都能一路小跑跑上山頂,練就了一副鐵腳板。

  “功夫不負有心人,梅花香自苦寒來”。我們參加市迎春越野跑比賽中,在後勤保障和拉拉隊的鼓勵下,取得了團體第一名,個人第五、第九、第十一、第十五名、第二十一名、第三十二名、第三十五名等好成績(我得了第十一名)。值得驕傲的是,好多市消防隊員也被我們在途中甩掉,從中可以看出我們的訓練方法和強度,不比他們遜色。

  取得榮譽后,我們只是降低了訓練的強度和密度,仍然堅持訓練。在下大雪后的一九七七年一月三十一日早上,全體長跑隊員踏雪沿着錫惠公園映山湖跑步訓練。當天的最低氣溫是零下11。8℃,我們邊跑邊脫衣服,直到身上只剩下汗背心和運動褲。我們用相機留下了訓練前後,分別穿棉衣和穿汗背心,值得回味和驕傲的瞬間。因為這是無錫歷史上,有氣象記錄以來,至今仍名列第二,最低氣溫值的日子。

  當年開春以後,長跑隊解散,也就沒了訓練和比賽,現在想想也是一件憾事。

  從以上事例中可以看到,凡事只要經過努力並且方法正確,就能取得成功。成功后還要繼續努力、持之以恆,才能取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俗話說“瑞雪兆豐年”。雪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降低農作物病蟲害的發生;雪花在飄落過程中能清洗空氣中的污染物,所以雪后空氣就顯得格外清新;雪景在人們的相機中留下了美好的瞬間。但是,下大雪就成了雪災。電力、電信、供水、供氣受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積雪和冰凍使交通受阻,妨礙人們出行。這就是事物的兩重性,雪給人們帶來好處的同時,有時也會給人們帶來災難。

  一首讚美雪的歌詞唱得好:“你的舞姿是那樣的輕盈,你的心底是那樣的純潔,你是春雨的親姐妹喲,你是春天派出的使節;你用白玉般的身軀,裝扮銀光閃閃的世界,你把生命融進土地喲,滋潤着春天的麥苗,迎春的花葉”。她告訴我們:雪純潔無暇、無私奉獻,雪后春姑娘的腳步也悄悄來臨,春天裡的百花,正在等待我們去培育、去澆灌、去觀賞……

  2011.01.25

您正在瀏覽: 雪后遐想
網友評論
雪后遐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