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金婚

  今天,本應該是父母的金婚慶典。然而,因為一年前父親的意外離去,這慶典便由喜慶變成了哀痛。在這個本來值得慶賀的日子,我的漸漸癒合了的心裡的傷痛,便又在心中洶湧。一段追憶,一腔哀思,也算作對父母金婚的紀念罷。

  五十年前的今天 ,父母攜手踏上了婚姻的紅地毯。在當時,他們是很受人羨慕的一對小夫妻。他們是小學同學,在大都是文盲的年代,這足以使人無比羨慕了;並且,當時,父親在部隊很有前途,母親則是公認的村花一支。因此,他們的結合便格外引人注目。

  據母親說,對於父親的好感源於一道非常難解的數學題。當時,那道題全班同學都不會,只有父親不卑不亢解答的頭頭是道,把母親佩服的五體投地。因此,後來介紹人做媒的時候,母親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在後來的日子裡,母親曾經多次提到這件事。那神情,那語氣,依然掩飾不住一股少女對美好愛情的遐思與憧憬。

  因為從小見慣了母親一直以來的體弱多病,因為親眼目睹了父親里裡外外的艱苦勞作,對於父母的結合,我總感覺父親太虧了些。所以,每當母親說起”題為媒”,我便半開玩笑半當真的說,如果早知道那道難題便能俘獲你的芳心,那麼父親還是不會的好。母親聽了便生出一絲不悅,父親便忙不迭地解釋:不,我很慶幸呢,我感覺很幸福,真的!

  父親說的沒錯。對於母親,父親一直是呵護有加,照顧得無微不至。或許父親還是小男孩的時候,就對聰明秀氣的母親滋生了愛慕?還是父親博大的愛心無私的精神使然?我想或許兼而有之吧!總之,父親做到了一般人不容易做到的一切。他不論多苦多累,總是笑臉相對;對於多病的母親,求醫尋葯那是家常便飯,但是,這一切,父親毫不嫌煩。在那個交通不便的年代,父親隔三差五用小推車推着母親,跋涉十多公里山路去醫院。並且,經常錢不湊手,還得求東家借西家。或許因為有病的緣故罷,我小的時候,母親特別愛生氣,經常因為一件小事毫無緣由地大動肝火。為此,作為親生女兒的我都感覺不可理喻,難以接受。但父親仍然和顏悅色地勸慰着母親;並且對我們說:生病本身就難受,心情怎麼可能好起來呢?!我們都應該理解啊。

  一直以來,父親便是母親的支柱,經濟的,乃至精神的。母親經常對父親說,你是一棵大樹,我是一棵青藤,如果沒有了大樹所依託,青藤將無法直立生活、、、、、、父親便笑笑,然後繼續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地做着母親的大樹,儘管他也並不強壯。

  母親是幸運的,她這棵青藤選對了可以依託的大樹;父親是幸福的,他是愛我所愛無怨無悔的。

您正在瀏覽: 金婚
網友評論
金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