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澆地聯想

澆地聯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今天輪到我家澆地,難得遇上多雲天 ,免受烈日炙烤之苦,澆過苗木地澆玉米時,太陽從雲層里鑽了出來,一會兒就用它強烈的光和熱主宰了天空和大地,鑽進一人高的玉米叢里,如同被推進了太上老君的煉丹爐,玉米葉剌着臉,擦着胳膊,真是難受,難怪古人云:農人若知福,福則無盡焉!

  一邊澆着地一邊想着春天的事:今年開春,有人來我村包地,每畝地一千斤小麥,要簽訂50年合同,很多本想把田地租出的農戶,一聽說“五十年”便望而卻步了,不管村組幹部怎樣三番五次的上門做工作,以拿不出的紅頭文件嚇唬,以報戶口結婚生孩子上學當兵村委會不給蓋公章 相要挾也沒用,自己身為教師不想與支書、村長作對,故違心同意將自家其中的一畝田交出去,地畝數都丈量清了,麥子也給毀了,誰知過了半月村委會也沒找到承包主,我們三家共十多畝地白白給毀了麥,至今也沒給賠償一分錢。

  我們這裡十年九旱,種子化肥農藥價格年年漲,用機械犁耙收割雖然省工省事,而費用卻年年攀升,如今收一畝麥子就要60元錢,種地是越來越不划算,那麼為什麼不痛痛快快地把地租出去呢?究其原因,就在這“五十年”。“50年”——整整半個世紀啊!半個世紀,人間將會發生多大的變化啊!社會制度的變革、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消亡、變更,爺爺賣了孫子、重孫的田;承租方不把50年使用期的地租一次性繳清,就能享受國家今後對土地種植者的補貼和由土地用途帶來的一切好處,在眼前利益和長遠謀略發生矛盾時,他們猶豫了,而自己做出了捨棄眼前利益的選擇。

  兒子打電話說:地是我們的不動產,私有制是整個社會發展的大趨勢,有了地,我們尚可做小地主,可以在自家土地上搞養殖種植,也可以開公司、辦企業,有了地,我們就為日後的發展留出了餘地,奠定了基礎,失去了土地,我們就失去了對土地的憧憬和夢想。是的,世事如棋局,人情紙半張。時代發展如棋局變化無窮,人情世態更是捉摸不定,下棋,輸了可以再來,而人生機遇,失去了就不會再來,社會無常,成敗得失,誰能未卜先知?是對是錯,如同塞翁失馬,未知福禍。

您正在瀏覽: 澆地聯想
網友評論
澆地聯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