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美,多溫暖

美,多溫暖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暮色斑斕

  暮色漸行漸濃,依然無法消減這氣勢磅礴的暑氣,晚風很知情達理輕輕地笑迎路上行人。

  一天的繁忙此時也隨且慢且行腳步隨風散去!掩映在樹蔭里的燈,散發著柔和的光,深情的頷首相邀每一位走進前來的遊人;拾一級緊靠湖邊坐下,湖水在微風中蕩漾,像笑臉,很歡快;這弧形岸邊的人氣很旺,很自覺的調整自己的位置,獨處的,相依的;不知人對水的情懷深有幾許?雖見依水者居多。

  此時的暮色隱隱綽綽,紛至沓來的人也多了起來,如果說這園中的哪一處精緻最佳應該是這流動的人群,這個富庶的江南小鎮賦予人們物質與精神上的滿足此時此刻可見一斑,時尚與民俗相間,儒雅與詼諧相間;置身其中也感受到輕鬆與浪漫的妙處。

  妝點暮色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

  當暮色被薄紗輕輕地罩滿的時候,霓虹初上,微風習習。

  環湖一周有兩條路,一條用作運動鍛煉,一條用作休閑散步,慢跑的男女修飾單一,球鞋、運動裝;休閑的人們都是將美髮揮都極致,從款式、從顏色、從長衣,從短打都是那麼適合,彷彿若互換則會多餘,或者彆扭。

  我是喜歡靜的,幾乎眾所周知,刻意的打扮一下,也是這個夏季最自認為合體的所有家當了:粉白的短袖襯衫,米白色的長褲,淺棕色的皮鞋,腕上一款難以啟齒的“金錶”【作用大於修飾】,是虛榮?不詳!大概是不至於讓所至之角遜色吧!

  湖光水色逐一暗淡,柳柔和相依,常坐石級終未想有離去之意。看着相依相偎的少男少女漫步、相擁,好生羨慕,我的青春為何逝去之快?探身問荷,婆娑搖曳,笑意難解,唯馨香迷人,花之粉嫩我已不在擁有!

  人影稀疏,我也抬步離開。

  暮色深處

  霓虹的微醉遮擋了淡淡月色,街道兩旁停滿了小車,小鎮很靜,偶有幾個撿拾破爛的在垃圾桶里翻找些可以換錢的廢品,霓虹闌珊,他們臉顯得蠟黃,腳步亦是蹣跚,背亦是佝僂!我進入小巷,摸索着找到我所居住的出租房,妻已熟睡久矣!唯有幾聲犬吠在巷子口。

  房間很小很小,燈也非常非常昏暗。離家幾載落下許多的毛病,唯怕夜長最甚!時常坐在電腦前熬煮夜色,而無所事事,倉促觸摸鍵盤而不知所言。身邊熟睡的妻子卻不時的變換睡姿,這個曾經風華卓越的女人如今眼角也多了些許皺紋,雖然睡的很沉但難以掩飾掉滿面的倦怠。面對着這個一直陪我走過十幾春秋的女人,往事歷歷在目,她太樸實,從不挑活,以至於脊背早早的彎成母親的弧度;她太吝嗇,從不追趕時尚,以至於難以洗脫村婦的模樣;她-------!

  看着這個熟悉此時而又陌生的女人,我心生敬畏,為了這個家,她究竟還能釋放多少能量?不因為她的弱小!

  暮色深處究竟有多少像她這樣滿臉倦怠熟睡的女人啊?我不敢弄出一絲絲聲響,真的不能驚醒了她!

您正在瀏覽: 美,多溫暖
網友評論
美,多溫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