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我的大學夢

我的大學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有沒有實現的憾事。我最大的憾事就是沒有上過正規大學,甚至沒有參加過高考。這成了我一生都揮之不去的痛。

  曾經看到這樣一條新聞:79歲的老人王俠第八次參加高考。因為他從醫36年,可沒有文憑,怕別人不信服,所以一連考了八次。這位老人可真是有毅力。老人的行動,又勾起了我想上大學的心病。我也很想參加一次高考,體會一下這種人生的經歷。

  我高中畢業的時候,還沒有實行高考。那時候時興工農兵大學生,就是在工作單位選拔優秀的或者是有門路的人,推薦上大學。所以那時侯對於我這種沒有門路的人來說,就是好好工作,才能有機會上大學。

  很幸運,在我工作的第二年,就開始了全國高考考試。我高興極了。趕忙拿出了高中課本,抽空複習起來。可是媽媽不同意我考大學。因為我是家裡的老大,剛剛能為家裡減輕點經濟負擔,怎麼可能再讓你上大學。結果沒考成!只可憐我那些高中課本都成了媽媽手裡的“天女散花”啦!

  我忽然想起了《士兵突擊》中的班長,他對許三多說:“我能讀完這個初中,完全是靠抗揍抗出來的!”我很理解他!記得我初中畢業后,媽媽就不想讓我再上高中了。但是由於年齡太小,無法工作。到了開學的時候,我非常想上學,就不自覺的來到了學校,坐進了教室。好在媽媽沒有再阻攔,只是那2.5元的學費一直沒有交上。老師很想留下我,也就沒有催我。終於在開學一個多月後,在經過一頓板凳亂砸的“洗禮”后,我拿到了學費…..。所以想要再上大學,我也覺得實在是奢侈。

  有時想到弟妹都是正規大學畢業,心裡也不免產生淡淡的醋意。還好,在我工作十年、結婚生子、有了自主權以後,我考上了脫產三年的電大,也算進了一次大學校園。但可惜代價慘重了一點。當我在異地的學校裡帶着孩子學習的時候,卻把我最珍惜的......丟了。老天有點不公平!

  我的同事曾經問過我:假如讓你重新來過,你最想做的是什麼?我當時毫不猶豫的回答:我想上大學!我想上正規大學!可見沒有上大學成了我的一塊心病。

  所以,我最看不得有那個孩子逃學、逃課,我會在心裡替他們着急、可惜。在我的上,有時會有人主動和我聊,我一般會先問:你是學生嗎?怎麼不去上學?可往往兩三個回合,就把人家聊跑了。我是真的害怕那些應該在學校的孩子泡在網吧里。

  人就是這樣,越實現不了的,就越令人嚮往。

  現在,看到這位79歲老人的高考經歷,我真是羨慕和佩服,最起碼他有了這種經歷。在這以前我也常常想,等我退休后,我就去考大學,一定要享受一下大學校園的生活。但是,如果,真的讓我去考,我能去嗎?先不考慮考得上考不上的問題,我有去參加考試的勇氣嗎?就算考上了,我又學什麼呢?學出來還能用的上嗎?不知道!

  給自己一個希望,讓自己活的有奔頭!想來考大學對於我來說,也只能是這輩子的一個奔頭而已吧。

您正在瀏覽: 我的大學夢
網友評論
我的大學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