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我的老家

我的老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我的老家 標籤:我的中國夢

  時隔半月,今天又去老家看看。

  9歲的摩托車帶着我徑直出東門,過交管站拐入一杉公路,呼嘯20餘分鐘就到了我的老家。

  剛一進村,就感嘆夏日連雨的偉大,房前屋后,灌木斜草一個個抖擻着肥胖的腰肢,向空中伸展着,伸展着,真有不頂蒼天不罷休的勢頭,可謂一派生機勃勃。

  穿村而行,大門緊閉者比比皆是,鐵將軍靜守大門,門前的場子被各種各樣的草兒花兒霸佔着,有名字的,沒名字的擠在一起,偶有微風飄過,他們就賣弄着,扭動着,微笑着。也許是徵得鐵將軍的厚愛,然而鐵將軍始終一言不發,就像聖人一樣坐懷不亂。

  想當年,我等兒時,早晨大人去田地里幹活,孩童們便坐在屋前收拾着早餐的食材,或陪豬在屋子周圍溜達溜達,幫着撿起豬兄的排泄物,亦或打開雞欄,撒些秕谷,惹得雞弟在身前身後唱着雞界的梵音……那時的早晨似乎活潑些,吃過早飯,你家我家的孩童們便拿着沒有邊角的課本和皺巴巴的小本子聚在一起寫字看書,好像也叫集體補課,只是沒有老師,連大人都沒有,因為暑期他們是最忙的,當然就更談不上交補課費了,不過這種互學很容易打發時光。吃過午飯,大人們便搬着竹床到樹下,屋邊的過道去見周公了,我們這些孩子也會倚在門檻上、板凳上、破席上小憩的,儘管大人的鼾聲此起彼伏,但與金蟬的鳴聲相比,那是小巫見大巫了。三點后,大人們陸續下田了,孩童們就興奮了,或爬樹玩,或做些叫不出名字的遊戲,最有趣的的莫過於捕蟬了,這是技術活,一般孩童是捕不着的……太陽西斜了,稍大的孩童就組織抬水,那時沒有自來水,都喝塘里的水,那時的塘水甜着吶,兩人一組,共抬一小桶,最小的拿瓢,浩浩蕩蕩一起去水塘取水,把一家一家的水缸都裝滿了,孩童們也就累得氣喘吁吁了。晚飯後,全村的人聚在幾個大場子上,中間橫七豎八地放着各家的竹床,或用板凳臨時擱起的門床,場子周邊就稀稀疏疏地排着燃燒的煙靶,回想起來,那場面可謂壯觀矣。

  如今,為了享受盛世太平的幸福,大人們吃過年飯就計劃着各自的行程,元宵節后,藉著高度發達的鐵路,大人們很快進入角色,小村就只有翁嫗和鐵將軍了,孩童還是有的,只是到了暑期,隨着各種牽挂,也提前品味高鐵的魅力去了。小村就只能是另一番勃勃生機。

  我的夢中老家,你也會做夢么?

您正在瀏覽: 我的老家
網友評論
我的老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