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老家屋后那棵柿子樹

老家屋后那棵柿子樹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pp958

  女兒老是念叨奶奶家的柿子。

  前不久回老家,看見屋后那棵柿子樹掛滿了果,青青的。而樹下沒有一根雜草,凈凈的。母親說,現在老了,也做不了什麼,就把和我們一起長大的柿子打理好,等孫女、外孫回家有果子吃。

  當我還很小的時候,因為生活困難,而父親又被下放到偏遠的地方。母親為了一家人的生活,只得抽空在屋后的邊角收拾出一戕小菜園子,種幾根南瓜、絲瓜、四季豆等蔬菜,以補家裡的五張嘴。而每天早晚,母親都會到屋後去服侍那些她親手栽種的寶貝,澆澆水、扯扯草,摸摸這根、看看那棵,臉上總洋溢着滿足的笑容。

  有一天放學回家做完作業,我悄悄地跨進那片平時母親不讓我們隨便進出的小菜地,發現多了一道景觀。母親用篾條編了一個水桶大小的籠子,將中間一小塊圍了起來,籠子的上面沒有封口。我好奇地走過去看個究竟,裡面除了有一棵嫩嫩綠綠的長了四片葉子的小苗外,什麼也沒有。等母親收工回家我就迫不及待地問那是什麼。母親拍拍我的腦袋說,那是小柿子樹,等再過幾年就有柿子吃了。

  隨着歲月的流逝,我和那棵柿子共同成長。初中畢業中考回到家裡,欣喜地發現那棵柿子樹已經比我高許多了,而且樹上稀稀疏疏地結了不少果子。而樹下乾乾淨淨,已經沒有蔬菜之類的植物。已經退休在家的父親告訴我,田土已經分到戶了,自家的田地種的糧食和蔬菜都吃不完,沒必要再在屋后種什麼菜了。

  隨後的20多年,都緊張地在外上學、工作,很少回家,那棵柿子樹已從記憶里消失。雖然每年冬天回家,母親都從屋裡拿出看着青澀而吃着甜甜的柿子,從來也沒有過多地想什麼。

  記得女兒剛剛3歲那年回老家過年,母親從老屋裡拿出柿子給女兒,女兒堅持說不吃青的而要紅的,而母親當時本來掛滿笑容的臉立刻顯出不安。後來,在妻的哄逗下,女兒輕輕地咬了一口,甜甜地說:真甜了,奶奶!母親不安的臉立刻綻放出如大紅袍茶花般的笑容......

  這次回家偶然注意到,那棵漸漸老去的柿子樹好些年沒有再長高,樹榦上的樹皮已經斑駁龜裂,留下了滄桑歲月的痕迹。而茂密的樹枝沿着樹冠四周鋪散開去,形如一把超大的太陽傘,可以坐在柿子樹下遮陽乘涼。而本就嬌小的母親,身體已經開始佝僂,臉上布滿了皺紋,就像柿子樹皮一般密密麻麻,當年那滿頭青絲已隨歲月化作如雪銀髮。而當年不諳世事的我也已人到中年。

  看着柿子樹,我的心裡充滿愧疚。

  母親因我回家顯得特高興,臉上總掛着甜甜的笑。當我問及每年回家吃的柿子怎麼都是青果的時候。母親笑得更燦爛了,臉上一道道皺紋就像落日周圍一片片霞韻。她說,因為你們都不在家裡,不能等到九月份柿子紅了的時候摘,只能在每年打完穀子的時候提前把柿子摘下,然後放到罈子裡面,放幾塊冰糖在裡邊,搬進老屋裡不讓它們見光,等你們回家過年的時候就放好了,所以每年我們都有柿子過年哦。

  母親還說,自己老了,父親腿腳也不方便,樹高的地方摘不下來了,都是堂兄堂弟他們幫忙摘的,為的是到過年的時候讓我們夫妻和女兒能夠嘗嘗家裡柿子的味道。

  記憶如細雨,歲月不再回。往事如過眼雲煙,很多的意識都在記憶里更加的清晰。這些年來,我一直希望父母能夠到城裡與我同住,而父母總是推脫。今天,我終於明白了父母親的想法,我能把柿子樹帶走嗎?他們已經把心和根扎在了老家。

  我想,一旦有時間,盡量回老家,陪陪父母,陪陪老家屋后那棵柿子樹。

您正在瀏覽: 老家屋后那棵柿子樹
網友評論
老家屋后那棵柿子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