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城市奏鳴曲

城市奏鳴曲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城市奏鳴曲 標籤:平安城市

  一 江濱大道。

  中午12時22分,正是下班高峰期。

  東來西往的車流、人流如織。車速突然減慢,並緩緩的停了下來。車窗外的摩托車、自行車都停滯不前了,行人扯着脖子踮着腳尖儘力的往前瞅。前面沒有紅綠燈,為什麼停車呢?

  發生車禍了?抑或是有領導或明星大腕的專車通過(類似的事曾經有過)?好奇心的驅使,我下了車,往前蹭了蹭。哇塞!驚異的一幕——

  一隻黃白相間的狗(應該是媽媽),一隻白色的小狗,一前一後正過馬路。媽媽小跑幾步,停下來歪過頭瞅着後面,似乎在招呼小傢伙。小傢伙毛茸茸的,如一團白線團,睜着驚恐的小眼睛左右張望,已不知所措(它哪裡見過這陣勢)。媽媽往回走了幾步,小傢伙跟了上來。走了幾步,又落下了。媽媽又停下,向後張望,再折回。如此反覆,亦步亦趨,不厭其煩。終於穿過隔離帶,進了江濱公園,消失在茂密的雪松後面。

  有很多人用手機拍下了這感人的瞬間。從剛才的“緩衝地帶”向兩邊望去,好壯觀呀!各色大小不等的車輛(其中還有幾輛制式車)綿延足有一公里長。沒有一輛車鳴笛,人們小心勻稱的呼吸着,生怕驚擾了這對母子。

  沒有交警指揮的一段路,竟展現着人間大愛!

  二

  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的街道。

  1路公交車在站牌前緩緩的停了下來。

  下了幾個乘客,上來一個腆着肚子的孕婦,手裡提着一袋水果。“阿姨,請坐到這兒來!”第三排靠左邊座位上的一個約摸十一、二歲,背着書包的小姑娘站了起來,並走過來攙扶這個孕婦坐下。“小朋友,謝謝你!”

  又走了兩站,上來一位右胳肘窩夾着拐杖的殘疾人。司機揚起戴着白手套的右手,笑着說:“大爺,你就不用投幣了。”“那怎麼行,你們也不容易。”老大爺邊說邊用左手掏出一元錢投了進去。這時從車后箱站起兩位男士,快步走到老人跟前,一左一右攙着老大爺回到他們的座位。“好人吶,好人……”,老人喃喃的自語着。

  三

  蓮湖公園。

  太陽剛剛從遠處的山巒后升起,樹葉上的露珠在霞光照耀下如珍珠般晶瑩剔透,鳥兒在枝頭歡快的跳躍着,賣弄着嗓子。

  湖邊的小徑,走過來一個頭髮雪白、戴着眼鏡、精神矍鑠的老人。她右手仗一隻劍,左肩扛一個竹竿,竹竿頂端綁着一個用鐵絲窗紗做成的“漏斗”狀的可捕捉蝴蝶、蟬等的物什(我的初步猜想),面帶笑容,腳步穩健敏捷。

  她來到伸向湖中的棧橋上,放下竹竿,練起了劍。一招一式、有板有眼,輾轉騰挪、英姿颯爽。水中的倒影更是吸引來無數的魚兒追逐嬉戲。湖光山色,霧氣蒸騰,美輪美奐。

  半小時后,她收住劍。拿起竹竿沿着棧橋、湖邊,打打撈湖水中漂浮的塑料袋、飲料瓶、枯枝敗葉……

  走出公園大門時,她肩上已多了一個沉甸甸的編織袋。

  十多年如一日,她一直這麼默默地撈着。她是沒有編製、不要報酬、不穿黃色環衛工服裝的“清潔工”。她的名字叫“志願者”。

  今天,她照舊準時“上崗”。剛一落座,兩個帶紅領巾的男女同學,蹦蹦跳跳飄到她面前。“老奶奶,早上好!我們是丹江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今天是星期天,您練劍,我們撈。”“以後每個星期天,我們班的同學都會來這兒撿垃圾的!”

  看着兩個跑遠的小背影,老人欣慰的笑了。

您正在瀏覽: 城市奏鳴曲
網友評論
城市奏鳴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