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簡單生活

簡單生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簡單生活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幾年前單位團隊建設的Party上,老闆問每個人的追求是什麼,有的回答事業成功,有的回答積累財富,我居然脫口而出:簡單生活。其實從沒深思熟慮過自己的追求,那時對於簡單生活的理解也是模模糊糊,沒有任何定義,只是上帝從未真正放棄過任何人,冥冥中我聽到了自己內心的呼喚。

  人生就是尋找真我的旅程,從年輕時追逐繁華、豐富,奢侈,到由繁入簡追求平實簡單的生活,我在慢慢品嘗着生活的滋味,品味哪種滋味是屬於自己的,是與我與生俱來的,令我平靜而快樂。

  在工作和家庭之間忙碌是我簡單生活最重要的組成部分,而時下流行的時尚,奢華,刺激,激情,艷遇等浮躁社會人們追求的東西,似乎都與我簡單的生活無關。但是我感到在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是一個愛好,我羨慕那些有一項愛好,能夠忘我投入,樂此不疲的人。心理學有一個術語叫“心流”,“將大腦注意力毫不費力地集中起來的狀態,這種狀態可以使人忘卻時間的概念,忘掉自己,也忘掉自身問題”。心流的體驗對於奔忙於家庭和工作之間的我來講是一種奢望,只是兒時的一種記憶。忙碌的間隙停下來,我不知做些什麼,上上網,看看肥皂劇,我都可以,但我知道那隻不過是打發時間,我茫然不知什麼是自己喜歡做的。多年的忙碌擠壓掉了自己所有的空間,我已經找不到自己了,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了。

  人生就是這樣簡單,只要你開始了,一切的發生就會那麼順乎自然,努力嘗試了,回報並不是想象的那麼遙遠。我很快發現流連在花草間,我永遠感覺不到疲倦,每一支美麗的花兒,哪怕是路邊盛開的野花,都會給我帶來無限驚喜,眼中永遠會躍動起的欣喜的火花。我知道了,我愛花兒,那原本是生長在那個沒有色彩年代的小女孩心中最渴望的美麗。成長時期能留在記憶中為數不多的幾次哭泣,居然都和花兒有關。到網上搜一搜,與我一樣的愛花之士居然大有人在,種花養草原來可以是一種愛好。於是忙碌之餘我有了第一件我喜歡做的事情。漸漸地老公兒子也知道了媽媽是愛花的人,逢年過節紀念日都不忘送一束花兒給我,即便去山上遊玩,路見美麗的花兒,也不忘采幾枝帶回家。

  後來,我發現我喜愛乒乓球運動。游泳、羽毛球、瑜珈我都嘗試過,多數是隨着別人一起玩,但都是放下就不再想了。天生不愛也不擅長運動的我,以為自己不會有什麼運動類的愛好。但終有一天我與乒乓球運動擦肩,便拿起再也沒有放下,那小小的旋轉的球兒,居然可以成全我的專註,全身心專註地做一件事情,是我多年求之而不得的。

  到今天我熱愛着寫作,以我平實靈動的文字,書心中所想,傳達思想和智慧,為與我有緣的人們增添一份安寧和幸福。寫作是本我對世界的告白,寫作時我完全體驗到了“心流”的狀態,學生時代心思細密,多情善感,喜歡用筆尖表達喜怒哀樂的我,始終蟄伏在我的內心,等待着有朝一日的喚醒。

  我還喜歡音樂,喜歡隨着音樂舞動身體,那是人類最原始的對藝術的追求。我原來本是興趣愛好如此廣泛,對世界充滿着感知和情感的人,只是為生活所累,迷失了自己,現在我要做的是一件一件將我的寶貝撿回來。生活雖然仍是忙碌的,但越來越生機盎然,充實而快樂。

  一份藉以安身立命的職業,一個穩定幸福的家庭,一兩樣帶給自己快樂有益於身心的愛好,三兩個朋友知己…這也許就是目前我對自己簡單生活的理解。

  不同的人,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對簡單生活的理解都會有着不同詮釋。我有一對伉儷朋友,經營着島內最大的物流企業,可謂功成名就。一次朋友一起吃飯,他們說到生活簡簡單單就好,生活變得複雜容易,再回到簡單就難了。我深知他們在說什麼,在他們那個層次,有着無限的機會使生活複雜化。像他周圍的成功人士,可以有小蜜,可以有情人,可以去風月,可以去奢華,但繁華之後再想回到妻賢子孝,其樂融融的簡單家庭生活,可就不可能了。懂得了珍惜,就懂得了放棄。我想我們之所以可以做朋友,是源於對人生意義的理解相差不多吧。雖然我們各自理解中的簡單生活在內容上有所不同,但都是最純樸,最能夠帶給內心平靜和快樂的。

  在紛紛擾擾的物質社會,追求事業成功,財富的積累等並沒有什麼不好,也必不可少,簡單生活也不可能成為每個人的追求。但無論你追求什麼,在人生尋求真我的旅程上,請記下這句話:“上帝造人時,給我們以豐富的感官,是為了讓我們去感受他預設在所有人心底的愛,而不是財富帶來的虛幻”。微信號:Life-of-qiuyun

您正在瀏覽: 簡單生活
網友評論
簡單生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