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宜昌夜雨

宜昌夜雨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宜昌夜雨

  昨天晚上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覺得有些不對勁了。

  站在陽台上,外面是啞白啞白的,平時這個時候夜幕已經微微降臨了,可今天我卻絲毫看不到夜幕降臨的徵兆。我靜靜地感受着這異樣的天空,突然覺得自己似乎置身於一個古戰場之中,白晝和黑夜是對立的兩方,雙方又在重複着這亘古不息的戰爭。在最後時刻,白晝似乎已經覺察到無法戰勝黑夜了,於是一下子迸發出體內所有的能量,將黃昏的天空照得亮堂堂的,黑夜一下子退避三舍,但是我卻能夠感覺到這似乎只是一瞬間的光明,難以持久。遠處天邊雲頭攢動着,厚厚的烏雲覆蓋住了整個天空,並且似乎不斷在向這邊蔓延,夕陽也在掙扎着,金黃色的陽光努力地穿過烏雲,將最後一抹餘暉投在我的臉上,我突然覺得,中午時候那火球般的太陽此刻也變得可愛起來,可愛中又透着一股悲哀。我靜靜地站在陽台上,靜靜地感受着夕陽從我的臉上漸漸淡去,從金黃變成淡黃,最後終於抵擋不住烏雲強大的攻勢,整個天空都淪陷了。

  夜幕降臨,我站在戰場中間,靜靜地感受着這戰後的陰霾。戰場上一片死寂,靜,靜得出奇。暴風雨就要來了。

  果不其然,當我晚上睡得正香時,幾聲巨響突然在外面炸響,這響聲一下子似乎能夠穿透人的心靈,一下子驚醒了熟睡的我。睡意朦朧的我實在沒有心思大晚上跑出來去賞雨,還是睡覺重要,所以短暫的清醒之後我裹上被子,又進入了夢鄉,這一次再大的風雨也沒有吵醒我,一直到天亮我才醒來。

  由於場地有限,我們男生都是誰在客廳地上的,地上墊着兩張竹席,晚上三人算是“同床共枕”了。我是睡在最外面的,緊緊靠着門,門外面就是陽台,而陽台之外就是廣袤無垠的天空。老實說,你如果問我,睡在最外面到底是幸運還是不幸呢?我只能回答,這是既幸運又是不幸的。不幸的是我直面外面的蛇蟲鼠蟻,我們三個都是蚊蟲的食物,而我是離蚊蟲的嘴巴是最近的,我想,蚊蟲應該不會傻到捨近求遠的;至於幸運,這一點同樣是我印象深刻的,而且讓我寧願被蚊蟲叮咬也不願意放棄這個位置。那就是每天早上醒來,我睜開眼看到的第一幕就是一片廣袤無垠的蔚藍的天空,幾片白雲悠悠地飄在我的眼前,遠處碧綠的群山一下子躍入眼帘,這一幕讓我深深迷戀。

  而今天早上,我睜開眼,我卻驚呆了。眼前的景象讓我目瞪口呆,我突然有點後悔昨天晚上偷懶沒有出來見證這一切了。

  天空像是水洗過一樣,那麼蔚藍,那麼乾淨,那麼純潔,看到的第一眼我就深深愛上了這片藍天,心底彷彿流過一道清流,一下子把清晨的慵懶氣息沖洗得乾乾淨淨,渾身上下都是充滿了幹勁。遠處的高山變得虛無縹緲起來了,乳白色的霧緊緊地纏繞在山腰上,隨着微風不斷流動着,山頂和山腰都看不清楚了,高山彷彿一下子和天空相接了,九天上的神仙眷侶可以通過這兒下到人間再次釀造一段美麗的傳說。這時候,我突然記起來了,對面的山腰上似乎還有一個村子,每天早上我都可以看到村子里冒出來的炊煙,而此刻我竟然絲毫看不到村子的影子,我努力地透過霧氣去尋找着,可終究是沒有看到村子的影子,難道我前幾天看到的都是假的?旁邊的朋友多一句嘴:“昨天晚上下過雨,空氣裡面有很多水汽,遇到空氣中的顆粒物所以形成了霧,那個村子就是被霧氣蓋住了,等太陽出來霧散了就看得到了!”聽到朋友的解釋,我有些後悔聽到這句話了,多好的意境竟然用這麼冰冷的物理知識來解釋,我突然覺得做一個古人真的挺好的,如果是李白看到這番景象,絕對能夠賦詩一首的,而且必成千古絕唱,可惜我文學功底太差,實在寫不出什麼好句子,只能讚歎一聲:“太美了!”然後幻想着,那個村子可能就是世外桃源,他們循着這天梯到了天上,過着神仙般的生活。

  太陽終於出來了,霧氣漸漸消散了,眼前的景象還是昨天那樣,一切消失得那麼快,我都有些懷疑我早上看到的是不是做夢。不過當我正在懷疑的時候,神奇的景象再次發生了,只見山上本來已經完全消散的霧氣竟然漸漸又聚攏了,從稀疏變得濃密,漸漸地,竟然又一次恢復到早上的情景了,那個熟悉的村子又一次消失了。我有些迷糊了,我都有些懷疑自己的眼睛了,大自然難道聽懂了我的心思,讓我又一次欣賞到這樣奇特的景色。為了弄清楚,我問了一下我們的“理論哥”,沒想到這一次“理論哥”也只能目瞪口呆。他的表情比我還要誇張,他那萬能的物理知識也不靠譜了。

  整個上午我什麼都沒有干,就是坐在陽台上,看着那片山,看着那霧氣一次又一次消散,又在不久之後一次又一次重新出現。手裡捧着一本書,欣賞這大自然奇特的景色,一個上午一晃而過。我突然有些明白生活的真諦了,或許這就是真正的生活,簡簡單單,平平淡淡,幸福在孕育。

您正在瀏覽: 宜昌夜雨
網友評論
宜昌夜雨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