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百姓故事 > 一“聲”之愛

一“聲”之愛

手機:M版  分類:百姓故事  編輯:pp958

  這天晚上下了班,蕭虹疲憊地躺在床上,可不一會兒就被一陣詭異的聲響給驚得睡意全消。那聲音似有千軍萬馬在奔騰着、咆哮着,還夾雜着器械打鬥聲,她痛苦地將耳朵塞上。

  這樣的日子已經持續了一個多月了,自從搬進了這個屋子裡,蕭虹的耳里就經常聽到各種稀奇古怪的聲音,有時是海嘯一般,有時是怪叫,有時是男人深情的呼喚……起初,她也懷疑自己得了耳鳴,可是只要她把耳朵塞上,聲音就消失了,那肯定不是耳鳴。

  蕭虹欲哭無淚,一周前她才重新找到工作。之前她已經把所有的錢用來付了半年的房租了,還向一個朋友借了兩百塊錢維持生活,每天就靠吃方便麵度日。可萬萬沒有料到,選了好久才租下的房子,竟然是一間“鬼屋”。她想退租,可房東不同意,斥責她胡說八道,世界上哪裡會有鬼?要退可以,錢不會退給她的,畢竟當初簽有租房合同,沒有正當理由中止合同的一方要賠償違約金,房子有鬼算什麼理由啊?蕭虹只得忍耐着居住在這間破屋裡,每天騎上那輛破單車出去工作。

  蕭虹也曾用棉團塞住耳朵,結果耳朵被折磨得好疼。可那些捉摸不定的聲音,往往是不知道什麼時候突然響起來。結果用不了多久,她就將棉團扯出來扔了。

  蕭虹的手捂得有些酸軟了,隱隱感到那聲音好像已經沒有了,於是她放開了手,果然,那千軍萬馬的奔騰聲慢慢停息了下來,淡到快要沒有的地步。但她沒想到的是,一句彷彿在空悠曠野中的呼喊聲,緊接着傳入了她的耳里:“蕭——虹——我愛你——!”

  聲音無比的深情、凄迷,含着一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滋味,絲絲入扣地傳到蕭虹的耳里,讓她在剎那間震驚了。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這麼震撼心靈的呼喊聲,她這些年來積存在心裡的苦楚,被這聲音給呼喊得翻江倒海!

  自此,蕭虹開始不再反感那詭異而神秘的聲音。有時,那個神秘的聲音,會呼喊着她的名字,讓她憶起自己16歲時那段傷感的初戀。那時,她還是西北那個偏遠的小縣城一個副縣長的女兒,而她初戀的男友景深強,卻是一個一文不名的窮小子。他熱愛音樂,喜歡搞些稀奇古怪的樂器或聲音,卻被她的父母看不起,他們強行拆散了她們,逼她和市委書記的兒子訂婚。傷心之餘,景深強告訴她:“我要去為你打拚出一片天地,讓你的父母不再看不起我,我會正大光明的來娶你的……”他這一走,就是六年,再也沒有音訊。而她不願意和市委書記的兒子結婚,逃婚出來,在北京做了一個再普通不過的北漂一族。從縣長的女兒到吃了上頓愁下頓的北漂,蕭虹卻無怨無悔。

  這聲音多像是景深強的聲音啊!蕭虹聽着聽着,或熱淚盈眶,或沉醉忘我……她想,哪怕這是一間鬼屋,她也心甘情願和鬼同眠。

  但大約過了半個月後,那怪異的聲音再也沒有響起過了,竟似從此消失了般。

  屋子恢復了平靜,蕭虹的心卻無法再平靜下來了,她懷念以往那種詭異的聲音。

  這天,蕭虹在回租住屋的路上,隱隱看到過道上有一個什麼東西在亮着,出於好奇,她忍不住低下頭去看,不看不要緊,這一看,她大吃一驚。地上是一張一寸的黑白照片,照片上是一個清純的女孩,微微翹着嘴角在笑。這不是別人,正是她自己呀,這是她和景深強交往時,她送給他的。當時他像珍惜一個寶貝似的捂在胸口,說這一輩子都會好好地珍藏這張照片,照片在他人在,照片失他人死。而現在,她竟然在此發現了這張照片……

  “深強……”蕭虹悲傷地坐在過道上哭泣起來。

  新年的鐘聲,很快敲響了,一部部的賀歲片火熱上映。蕭虹從影碟店裡租了一張著名導演拍攝的當年的賀歲片《強風烈雨》,一個人蜷縮在她的蝸居里播放着。閃爍切換的畫面,沒讓蕭虹對這部聲勢浩大的“大片”產生多強的吸引力,倒是一開始那金戈鐵馬的聲響,讓她呆若木雞。太熟悉了,這麼多的聲音,她怎麼像是曾接觸過的聲音?

  當她看着演員表打印出來,說某女星飾演主角肖紅時,心裡不由得一動,原來這影片的主人翁,竟然是和她同音不同字的同名人。

  接下來,片中的很多聲音,她都似曾相識。努力地思索了一下,蕭虹猛然想了起來,就在她才搬到這房子里的時候,老聽到過莫名其妙的詭異的聲音,和這部影片里的很多場境聲音一模一樣!

  蕭虹呆住了,一絲寒意從腳心升起。難道,這真的是一間鬼屋?為什麼她會幾個月前,就聽到這部片子里的樂聲?半年前,這部《強風烈雨》怕還沒有拍攝完成吧?

  她思緒萬千,理不出一個頭緒來。這時,片子的畫面已經播放到一個草原上,兩隊騎軍衝刺過來,展開了廝殺。那千軍萬馬的聲音,令蕭虹心悸,她真的沒記錯,她曾真真切切地聽到過這聲音。如果沒猜錯,再過一會兒,應該是男主角深情地呼喚女主角的名字。果然,一片殘屍遍野后,男主角發出了一聲悲嗆的呼喊聲:“肖——紅——我愛你——!”

  這多像是景深強的聲音啊,蕭虹在毛骨悚然的同時,卻莫名其妙地產生了一種依戀感,不知道是對這部片子還是這些聲音,還是這間屋子。

  但她心裡有一種說不清的忐忑,景深強是否出了什麼事了?為什麼她能聽到他的聲音?她要去找他,一定要找到他!來北京,是為了他,這麼多年來,她從來沒有將他忘記過。

  不料,蕭虹的母親這天不知道從哪輾轉打聽到了她在北京的手機號,打電話來了:“虹虹,回家來吧!”

  “媽……你是怎麼知道我的電話的?”

  “從你朋友那打聽到的,她說你在北京過得很苦。虹虹,回家吧,爸媽對不起你,不應該阻攔你和景深強在一起的,可我告訴你,他已經死了,前不久景深強回來找過你的,我們說你去了北京,聽說他又趕回北京去,結果在路上出車禍死了……回家吧,虹虹,你一個人留在北京又有什麼用呢?”

  蕭虹的手機差點摔到了地上,原來,他真的不在人間了?剎那間,蕭虹轟然癱倒下去,支撐着她的信念也沒有了,她不明白生命還有什麼意義!蕭虹覺得疲憊不堪,她突然想回家了,父母再怎麼也是自己的親生父母,家永遠是自己的家。

  提前訂好了票,退了房,她什麼東西也不想去收拾了。走出這個她生活了大半年的小屋,她有種說不清的悲楚交集。

  路過過道時,她看見有一個人影慢慢走近,那人邊走邊低着頭似乎在找着什麼,蕭虹徑直走過去,那人卻在剎那間抬起了頭,蕭虹猛然嚇了一跳,盯着那人看,突然叫了起來:“深強……”

  那人看着蕭虹,也是震驚不已,半天,他才迸出話語來:“蕭虹……”

  好熟悉的聲音,蕭虹突然就哭了起來,今天,她不但又一次聽到了景深強的呼喊聲,而且看到了他出現。一直以來她不停地出現了幻聽,可今天,她竟然出現了幻覺,可這樣的幻覺是多麼真實啊!

  她凄然地伸出手,想摸摸景深強,以為會摸一個空。可沒想到,景深強一剎那間把她緊緊地擁在了懷裡,淚流滿面。蕭虹深深地感覺到了他的體溫是那樣的熱乎,她驚異地問起來:“你沒有死?”

  與此同時,同一句話也從景深強的口裡迸了出來。

  兩人突然又哭又笑,景深強告訴蕭虹,他回過故鄉,去她們家找過她,然而,蕭虹的父母暴怒地將他趕了出來,並說,他們的女兒因為他,已經傷心過度,早就不在人間了,悲傷的他,不得不重新回到了北京。然而,半年前他搬離租住屋時,不慎將蕭虹留給他的唯一的照片遺失了,他曾到處找也找不到。從故鄉回來后,他驀地想起曾經的租住屋,心想,照片會不會是掉在這裡了呢?於是,他跑回來了……

  蕭虹這才明白,父母騙了她。可此刻的她,已經顧不得去想那麼多了,問景深強:“你曾經住在這裡過?”

  景深強點了點頭,他說自從來北京后,就在這裡租下了房子,但後來他在一家劇組找到了工作,多半的時間是跟劇組住在一起,難得回來。

  蕭虹告訴了他,自己曾聽到過他的呼吸聲,以及其他奇怪的聲音。景深強笑了:“親愛的,你沒有出現耳鳴,那確實是我的聲音。”

  景深強告訴蕭紅,他來北京后,四處找工作,後來看到一個劇組在招擬音師。覺得奇怪,就跑去問,導演告訴他,擬音師就是對影片中產生的聲音進行模擬,因為有很多聲音在拍攝的同時,不是很方便同時錄製,所以要找擬音師配影片中的聲音。他好奇地看劇組的另一個擬音師工作,只見那個人用各種道具把影片里的聲音模擬出來,忍不住笑了,他自幼對聲音特別敏感,有着一種特殊的口技,根本不用任何道具,就可以發出各種聲音來。

  他試着運用口技來擬音,一下就讓導演相中了。於是,他順利地成了一個擬音師,業餘時間,他還不忘練習口技!

  “天哪,原來你一直住在我隔壁,在練口技,我聽到的聲音全是從你口裡發出來的?”蕭虹叫了出來。

  景深強笑着望着她:“是啊,我們竟然在一起住了那麼久,居然互相不知道。好在現在我們重新相聚了,也許,是上天都讓我們的愛情感動了……”

  說著說著,景深強讓蕭虹閉上了眼。蕭虹依他所言閉上了眼,慢慢地,她感覺到耳朵響起海潮的聲音,彷彿置身於大海邊。她睜開了眼,才發覺,海潮聲就是從景深強的嘴裡發出來的。

  景深強擁緊她:“現在的我,雖然不是以前那個窮小子了,但也沒有多少錢。但我可以給你整個世界的聲音,讓你有一種擁有整個世界的感覺……”

  蕭虹把頭埋在他的懷裡,幸福地哭了!

您正在瀏覽: 一“聲”之愛
網友評論
一“聲”之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