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意中的那些“酒肉朋友”們

意中的那些“酒肉朋友”們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意中的那些“酒肉朋友”們 標籤:雨中的樹

  人,有些時候也需要有一些酒肉朋友的。如果說遇事糊塗一些,是一種處世哲學。那麼,學會發泄也未嘗不是一種緩解壓力的好辦法。有時候,無厘頭地找一些酒肉朋友,胡吃海喝一番,胡說八道一通,不所顧忌、無所祈求,比與那些“君子”交流效果會更好。

  男人交朋友,一般都是從飲酒開始並加深的。否則,交流、溝通就不會到位。這個話題一出現,就會有人反對。俗話說:“君子之交淡如水。”只要志趣相同,一定會成為好朋友。細想一下,兩個人從始至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你來我往都恭敬有加,智慧與智慧碰撞,芥蒂總是會有的,哪怕是一絲一毫,都會影響相互溝通。而惟有酒後,才能放開胸懷,敞開心扉,表露內心真實世界,增進情感。

  意中自己所交的朋友,都與酒有關,所以在這裡稱之為“酒肉朋友”。意中自詡有過命交情的哥八個,系中專時的同學。從少不更事的十六歲起,至今已有三十餘年矣。其感情恰如意中所言:甚篤,到了無話不談的地步。有些時候不能與父母、兄弟姐妹、愛人、孩子說的話,可以與哥們直言。即或如此,維繫這種關係的唯一方式就是不間斷地聚會、對酒高歌。就是學生時代,每人每月僅有十幾元的伙食費,亦要每月聚一次,喝點小酒、嘮點酒嗑、說些瘋話。後來都工作了,都有了自己的事業,相聚的時候或多或少,但每年十次八次的酒桌相會仍是必不可少的。

  真正的“酒肉朋友”,偶爾因酒後收不住話題,尚可以發發狂,許諾一些事。雖然酒醒后可能後悔,但答應的事肯定要竭盡全力去幫助朋友辦理的。而意中這群“酒肉朋友”,即使喝得酩酊大醉,也不會有許諾的事情發生。因為有些事情,能辦的平時就辦了;不能辦的,就不會輕易出口。當然了,其中也有些人、有些事情,本可以幫助哥們,且根本不用犯難,即便如此,有時也不會主動開口為朋友解憂的。也許是因為隨着每個人生活軌跡發生變化后出現不均衡,主要是地位不相埒,不能實現雙方互補了吧?對於這樣的“酒肉朋友”,意中採取的是敬而遠之的態度。朋友依然是朋友,聚會照常,酒仍喝,而且也許比過去在一起喝得更多,但沒有了彼此酒後的暢言,這亦算另類的悲哀吧?

  季羨林先生在《修身與治學》一書中寫到:“在品行的好壞方面,我有自己的看法……我認為,只替自己着想,只考慮個人利益,就是不好。為自己着想和為別人着想,後者能超過一半,就是好人。低於一半,則不是好人;低得過多,則是壞人。”對季老的這段話,意中是贊成的。但用在評價意中這些“酒肉朋友”身上,竊以為略有些不公允。因為意中上文所提到的那些事情,本就不應該由朋友分心想着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事業,都有很多自己的事情要忙,且相互間根本不可能發生利益衝突。如果放在兩個普通朋友身上,根本不值得責怪。朋友只是沒有“主動”幫助排憂解難,不應該算做不為別人着想,所以不應該列入季老所言的範疇之內。這是值得首肯的地方,意中的所謂“酒肉朋友”既然不是壞人,想來意中亦可歸入好人行列了。

  林語堂在《後台的朋友》一文中這樣描述真正的朋友:“人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很重要。後台的朋友,是心靈的休息地,在他面前,不必化妝,不必穿戲服,不必做事情,不必端架子,可以說真話,可以說泄氣話,可以說很沒出息的話,可以讓他知道你很脆弱,很懦弱,很害怕,每次要走入前台時都很緊張,很厭惡,因為你確知後台的朋友只會安慰你,不會恥笑你,不會奚落你。”如果只把“酒肉朋友”看做林語堂所說的後台的朋友,就不會有絲毫的遺憾了,反而會感到很幸運。

  朋友,只是心靈的慰藉,而不是依靠。這句話,意中說過很多次,亦是這麼做的。

  二零一二年八月八日

您正在瀏覽: 意中的那些“酒肉朋友”們
網友評論
意中的那些“酒肉朋友”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