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沙鄉銘記總理情

沙鄉銘記總理情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沙鄉銘記總理情

  在中國的版圖上有一個不起眼的地方,它幾乎被世界遺棄,讓世人望而卻步,它就是民勤,因為它被划入世界上最危險的居住地之列;在祖國的大地上有一個了不起的地方,它承擔著歷史的艱巨使命,也讓共和國的總理多次牽挂,它就是民勤,因為它阻擋着巴丹吉林沙漠和騰格里沙漠的合攏。

  翻開民勤的歷史,那是一部抗擊風沙的歷史,那是一部捍衛綠洲永續生存的歷史,民勤有着“十地九沙,非灌不殖”的描述,也有着“大風一起不見家,流離失所奔天涯,朝為莊園夕為沙”的真實寫照,就在這樣的一個生存環境中,哺育着三十萬樸實、勤勞的沙鄉兒女;就在這樣的一個生存環境下,每年培養出了數千名優秀的大學生。這裡每年都演繹着“眾志成城縛黃龍”的壯觀場景,這裡每年都譜寫着“興水、治沙、辦教育”的勵人戰歌。也就是這樣的一個地方,讓共和國的總理親自批示“決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

  回想起昨天,民勤人民用勤勞和汗水讓荒漠變為綠洲,讓茫茫沙海變為沙苑仙境,同樣也用勤勞和汗水讓閑灘空地變成了良田,讓沙丘戈壁變成了耕地;讓300多米的深水井替代了鍋錐井,讓潛水泵替代了離心泵。開荒、打井已成為當時群眾脫貧致富的追求,在不斷追求眼前利益的同時,卻忽視了子孫生存的利益;在不斷追求金錢利益的同時,卻忽視了生態環境惡化的加劇。地下水位急劇下降,天然植被大面積萎縮,人工沙棗林逐漸死亡,民勤的生態嚴重告急,民勤的環境整體惡化,風沙肆無忌憚的吞噬着綠洲大地,巴丹吉林沙漠加快了南侵的步伐,人民逼迫無奈,流離失所奔走天涯。

  那是2007年的金秋時分,那是2007年的國慶佳節,共和國的總理專程來到了民勤,從民勤人民的命脈之庫——-紅崖山水庫到見證民勤歷史變遷之地——青土湖,每一處留下的都是總理深深的腳印,從防沙治沙圖片前的深深沉思到平常百姓家土炕上的促膝交談,每一處聽到的都是總理關切的話語。

  歷史懲罰了民勤人民難以生存的環境,共產黨、新中國賦予了民勤人民堅韌不拔的戰鬥毅力,共和國總理鼓舞了民勤人民戰天鬥地的高昂志氣,從景電二期延伸向民勤調水工程到石羊河流域重點治理規劃的實施。從“粘土沙障”的探索到道道金網鎖黃龍的“正新模式”,從全國勞模薛萬祥的植樹精神到治沙英雄石述柱的“宋和樣板”,從紅崖山水庫的修建到乾涸了半個世紀的青土湖重現碧波;從設施高效農業的興盛到特色林果業的蓬勃發展,從傳統工業的小打小鬧到潔凈能源的開發利用,民勤人民用勤勞和智慧書寫着超越先輩的治沙興水歷史,用勤勞和智慧諾行着共和國總理的殷切期盼——-絕不能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

  看今天的民勤,正在努力創建全國節水模範縣和防沙治沙示範縣,大力實施生態安全、工業強縣、科教興縣三大戰略,不斷培育壯大煤電化工、清潔能源、綠色農業、現代服務四大產業,力爭把民勤建設成為石羊河流域生態屏障區、全市經濟轉型先導區、綠色產業和潔凈能源開發區、科教人文示範區,全面實現經濟社會跨越式發展。

  民勤,在春天裡撒播希望,在綠洲上放飛夢想,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實現共和國總理的願望——決不讓民勤成為第二個羅布泊,那時的綠洲大地也一定會出現瓜甜棗紅葡萄香、物阜民豐百業旺的美麗和諧景象。

  因為,共和國的總理一直在期盼;

  因為,沙鄉兒女銘記着總理的恩情。

您正在瀏覽: 沙鄉銘記總理情
網友評論
沙鄉銘記總理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