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傷西安

感傷西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序:這次才知道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含義是源自於西安的石榴花。石榴花倒放着的樣子就是中國裙子的原型。

  沒有去過西安,對於我來說,太不可思議!所以趁“園博會”開幕以前,去了八天。

  一般說,我喜歡沒有人的地方,所以不是很在意都市型的城市。

  二般的說,我喜歡天造的東西,不太喜歡人造的景觀,所以只要是收費的地方,就比較反胃。即使是原本很美好的地方,一旦被人發現,並圈起來收費了,那裡就被毀了,中國已經毀了很多很多我心中的天堂。我發現一個,他們就毀掉一個,跟的非常快!

  三般的說,我喜歡隨性行走,不喜歡被人帶着,“在規定的時間和規定的地點”享受生命。

  不過,我喜歡西安。

  雖然我來自北京,但是,西安如果算天然景觀,北京就好比圈起來的經典。還有,西安人比北京人厚道。

  八天,四次閑逛回民街,豌豆糕摻着火晶柿餅,熱氣騰騰的玫瑰香蒸米糕,甜的香的饞的啊,寫着就想吃。黃桂稠酒帶着帝王的纏綿,臘汁肉夾餅裹着凄厲的北風,羊肉泡饃熱騰騰火辣辣,盡逼着人去想塬上老羊倌和蘭花花了。

  從解放路乘公交車到鼓樓去吃回民街,幾站路,公交車司機只要你在站台沒有上車,他會為你再停下來。我很驚奇他們的好脾氣。在下班高峰乘車,到我想下車的站了,司機沒有開門,我喊“有下車的啊”司機沒有聽見,我想那就等下站再走回來也行,不必大呼小叫,麻煩司機。讓我感激的是,立刻有幾個同車乘客大聲呼叫“人家要下車啊!”車停了,我很感動。

  這的人真好。

  華清池,從小就聽過這個地方,和這個地方曾經的浪漫。我在那麼簡陋的石頭堆砌的溫泉浴池邊上獨自踟躕,一下子背誦出好大一段《春江花月夜》來,我竟然看見了大學里搖頭晃腦的古文老師。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灧灧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花搖情滿江樹

  古代沒有電燈,沒有汽車,春天夜晚廣闊無際的江水呀,應該是多麼靜謐安詳啊。不做皇帝不愛貴妃不洗溫泉也罷,只要老婆孩子們都圍睡在熱炕上也就足已了。

  記得在一家挑着“陝北土菜”幌子的館子用餐,滿牆柱子貼着陝北老話兒,包括十大怪八大奇之類民諺,(和漢唐論壇里野狐禪兄的《陝西老話》類似)

  “羊肉泡饃大碗賣,有了辣子不吃菜,

  男人唱戲吼起來,女人唱戲裝病態。”

  正品味鄉土菜肴間,欣賞牆上文字際,包房裡突然有人吼出一隻粗獷的陝北民歌《蘭花花》,高亢,蒼涼,深情,無奈!像荒野里求偶的野狼。接着是女生清唱,是那首百聽百感的《走西口》

  “縱有千言萬語也難叫你回頭,只等着哥哥回到家門口……”

  哀婉,凄清,嬌柔,尖利,聽得我眼淚忍不住往下流。

  陝北,這塊有着厚重歷史的土地上,這塊裹着無情風雪的不毛之地上,生長着多麼頑強的生靈,千百年來,男人的頑強和堅毅,女人的百轉千回,都為了那麼一點生存的權利和為了那點轉眼即逝的愛撫和團聚。

  我想,那“女人裝的病態”真真正正是她們的清苦和愁腸啊。

  在乘大巴到兵馬俑的路上,同座一個長發女郎,沒敢正視她,感覺很像演員,我吃蛋糕時,她也在吃點心,我吃完了翻找着餐巾紙,她也吃完了,遞過來一張紙巾。我很感激。謝過之後,各自假寐。

  夢中,我夢見在生意場上的精準殺價,夢見沒日沒夜的學習和考試,夢見官場上科技含量極高的恭維和嚴肅認真的謊話,夢見菜市場里大媽在用放大鏡尋找食品有效期的記錄,夢見交警含笑填寫罰款單子沒有商量餘地,夢見取款機不斷“警方提示”小心上當的錄音。

  最後一個夢,是我正在過馬路,一個乞丐拉住我,哭求給他四元錢,讓他給家裡打個電話。我真的很想給,因為那不算什麼損失。但是我被碰醒了,同座女郎告訴我,兵馬俑到了。

  乞丐不見了。

  一切都是虛幻。

  睡醒后,我感到寒冷。

  如果夢裡都是不經意間遞過來的陌生人的關懷,我還奮鬥什麼去?我也不去看泥巴做的穿上盔甲的農民祖先們了。

  我好可憐每一個兵俑家裡的蘭花花。

您正在瀏覽: 感傷西安
網友評論
感傷西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