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割麥后給女兒

割麥后給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前天回家割麥,我騎摩托先回,妻子和女兒乘公共汽車隨後。

  當她們趕到時,見我已經割了近半畝地,便有些歉疚地投入了勞動。剛剛開始,表現還不錯,尤其是女兒。我暗暗慶幸女兒終於長大了,到底是高中學生了!就是不一樣。

  但沒過多久,幹勁就慢慢減退。還沒有堅持夠一個小時,已經停了下來。還不時地看我,若有所言;我裝作沒看見,只顧割麥。

  最後,她終於通過妻子,轉達了要說的話。意思是請求我們不要在種地,在五年之內,我們的生活自理;五年後,她給我們提供生活。

  我說:“孩子!僅有這樣的想法,我已非常高興!但是,五年後,你拿什麼給我們?論學習,你並不出色;論勞動,你如此嬌氣,而社會需要的是勞動者,財富要勞動創造。其實,就如我的割麥,一天能割一畝地,難道不是財富?”

  妻子插言道:“真的,今年一畝一百四。就是說你爸一天能掙一百四,或者節省一百四,我家兩畝地,就相當於掙二百八”。

  女兒不高興的說:“我爸再不值錢,也不至於當麥客!為什麼不叫人收割?也太吝嗇了吧!”

  “孩子!這並不只是錢的問題。你想:像今天勞動,除了直觀的得到一些糧食以外,還有什麼?是不是鍛煉了體質?人在世上,需要兩種安身立命的東西:一是知識,一是技能。掌握知識易,而具備技能難。只有知識,往往是書獃子;只有把握了技能,才有真正的造詣。而技能,是長時間練就的。例如長征途中,有那麼多的紅軍掉隊,為什麼不會丟失毛澤東?除了他是紅軍智慧以外,更重要是他不僅有鐵肩負道義精神,而且有叱吒風雲的體魄。這種體魄,正是來源於年輕是的鍛煉。行軍途中,他指揮若定;安營紮寨,他秉燭著述,從不因此感到苦,直到六十歲還橫游長江。他有詞曰‘任憑風吹浪打,勝似閑庭信步’。這種體魄,是金錢買不到的。本領,正是練就的。其實,我們再有什麼可以鍛煉的機會?要不,我們雖然艱難,但何惜幾百元哉?更何況,這是體驗生活認識生活的基本方式。只有通過它才能認識勞動的艱辛,只有通過它才能體現人的毅力,也只有通過它,才能真正認識到人應該怎樣活。還有,種莊稼,現在幾乎不值人所齒,然而,這畢竟是創造了財富。試想如果沒有人種莊稼,將是什麼結果?這與商品流通的創造價值不同,它從本質上並沒有創造財富”。我說。

  女兒無言。

  我又說:“孩子!說過你的話的人很多,但兌現了的很少。記得我小時同伴都信誓旦旦,但更多的是以食言告終。爸爸當初不僅想給你爺爺奶奶幸福,還想給更多的人恩惠。也曾經多年在班上名列前茅,躋身國家職工行列。也曾在師範八百餘人中拿過繪畫一等獎,也曾在躋身學校樂隊,也曾在省級詩文競賽中獲過二等獎。然而你爺爺直到離開人間前,人家的生活還在自理,我給了他什麼?所幸者爸爸雖然平庸,但為人實在,工作不遺餘力,不敢說桃李滿門,也被多學生惦記,斯已足矣!這次回家,有十幾個知情的畢業生要來幫忙,都被我婉言謝絕”。

  聽到這些,女兒若有所思,但終於沒有能力陪我們到底。深深遺憾其鍛煉與見識之不足,於是作此文贈之。以望其領會人間艱辛,為自己,也為他人,立志磨鍊,有用於社會。

您正在瀏覽: 割麥后給女兒
網友評論
割麥后給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