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明天,你好

明天,你好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如果,如果你遇到了明天,你有沒有想對它說的話呢?我想,至少我是有的。生活,我平凡的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不一樣的,明天永遠就像是淡淡明朗的未完待續。一直,一直,我都會是一個平凡人,時間也許會是一把手術刀,在我平凡的生活中動上幾刀,臉上,心裡,那些痕迹,又細又深的,也許,等到自己某一天,站在十字綠燈路口,人潮湧動,那突然閃現出的熟悉的陌生臉龐,一定會讓所有的刀傷漸漸變寬變深,直到真的有那麼一天,我能達到淡定如一個人的境界,那麼,我想,手術刀也許就會變成一根針,就可以縫合所有的刀痕。我最羨慕的,莫過去那一湖靜靜的活水,有好事者往裡扔石子,點點漣漪過後,依舊是平靜的湖水。倘若,一個人要想做到這般,那又得要多廣的心胸呢。

  第三年,時間真快,我待在這個小城已是二年多了。還是沒能摸清楚它的脾氣,天氣驟暖驟冷。前幾天還是艷陽天,飄過許多鮮艷的短袖;下午上課偶爾開着小差,透過污垢點點的窗,窗外早已是陰冷的天,搖搖晃晃的細樹,隨着風散亂的枯葉,突然意識到,冬天,真的來了。我突然想起了南昌的風,南航的風大的不像樣,現在的你們是否已添滿了衣。

  我總是喜歡那樣的時光,很容易滿足的日子。有的時候,會奇怪於我的友情,它畢竟和愛情不一樣。我的友情,總是帶有些許放縱的味道。我所驕傲的,除了自己的家人,便只是好友。只有半些時候,面對了容易心軟容易流淚的人或者事亦或者是情。人是很容易滿足的,就象,每天到日上三桿的時候,難得有機會賴着不起,難得有機會朝着好友撒個嬌,懶懶地拽着被子不願意起床,最後,出於無奈的友人放出高亢深幽的海豚音,立馬,幽幽地爬起來,飄來飄去準備東準備西的,剩下某人笑得很開心地把此當笑料。也許自己就是這麼一個人,三分勤快七分懶,七分怯懦三分勇敢,也許這就是自己一直不會騎自行車的緣故吧。等到自己真地騎着車走着S線上路時,我也只是能很開心地跟在某人某人的後面。好幾次,沿着路燈,騎着單車,頂着毛毛細雨,黑暗中望不到頭的路,烏黑的柏油路,不知名的樹,前面很幸福的一對,笑着往回看,看看我,是不是終於能走了直線。

  莫名,就想起了自己所謂的單純歲月,很久以前也是這樣的林蔭大道,香樟疊翠,昔日的照片嚮導,也只能嘆息地說著香樟樹下所有的純真。我想學着誰,在這樣冷清的大道上,一路向北,淡薄的南風吹得自己睜不開眼,硬生誰丟掉所有的目光。常常在小說中見的場景,到我這,卻又是另一番景象。因為成長偶遇純真,純真還是得遠遠離去,我向北,它朝南,奔向我所有的過去里,再也不回頭。

  我曾經自以為是,曾自信的認為自己永遠都不會受自己所學所影響。沒有想到,自己所學,早已沁我心脾,也許,從小到大,它一直都是在的,只是由於青春年盛,一度我覺得自己已經遠離“文”,自己能駕馭好它,不會受它指使,生出許多書中之人的情緒。聽過很多人說:“學中文的女孩子,氣質很好”,可是,自己看來,學中文的人,都是沾上了些許清高的,都是驕傲的,不會輕易承認自己所犯下的錯,同時,卻也是能洞悉很多事的。文人,腦袋又是發熱的,而我這個還沒有進門的半路客,就常常做着腦子發熱的事情。就象是自己面對於喜歡的東西,即使知道屬於我,我已經擁有,我還是會發揮自己的想象力,在它還沒有沉澱出結果之前,自己便急匆匆硬着心推開,等到最後結果出現,發現自己每天都在煎熬,都在矛盾,都在糾結。這就是文人所謂的“多情”在做怪。現在,自己會越來越在意一個結果。在淺薄意識中看來,沒有結果的事情就沒有了希望。就像開始了一段感情,只要是看不到結果的,便再也不想碰了。有的時候,自己腦袋一發熱,就犯了錯,往往是破罐子破摔。就象現在,忽然得到又忽然失去,不知道,也不會明白,就連自己,當所有的故事都已塵埃落定時,也不明白當時的心境。也許,是我活得太明白了吧。才會讓自己在做每個決定時從不顧及後果。我一直都相信這句話:“只要我覺得是好的,就一定是好的”我不知道若干年後你是否還記得這句話,這句跟了我很久很久的話。

  有時候,會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原因,讓自己放棄了很想擁有的東西。在某一天晚上,終於和一個好友好好地說了很多話。你說,差不多有六年了,沒有象現在這樣,開心地說著很多話。坐在路邊的欄杆上,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群,說著小時候的、不在一起的高中……的很多事情,鬧的、靜的、光彩的以及糗的往事,但所有的都是快樂的,我是相信朋友可以不分男女的那種人,我也始終都相信男生和女生之間有純粹友情。現在,你都大四了,很快你就會離開這個小城市。

  很快,在這個小城,我就沒有了故人,不會在遇到糟糕事情后還有輕易就讓我很開心的人和話,不能在買不到票的時候把這難題丟給誰;也許,我想去哪裡想去做什麼,不再是一個電話一條短信就可以解決;不能讓我丟下所有面具,可以不開心也可以不開心;那天早上,告訴我你簽了公司,我突然很開心很開心,擔心終於可以放下,終於有着落了。六年,隔了六年才能這樣笑着回憶以前的日子,是不是很可惜,不過,總好過我們永遠都在路上,卻很難找到說話的機會。那晚上,你象往常一樣送好友上車,我上車,你一直就站在站台上,就那樣看着,有好幾次,我回頭,看着你就是那麼站着,突然就很傷感了,看着窗外閃爍的燈光,眼淚不自覺一直往下掉。你,你們,每當我走的時候,也是這樣看着我的。

  以後,在這個小城,我真的是一個人了,沒有了任何故人。我總是在感慨,感慨時間過得快,這麼快,明天就擺在十字路口,就需要我們來選擇。在南航,走前一晚上,我們聊到三點,其實,看着你們那麼好,我就很欣慰了。你說的對,我們都只是普通人,想過的也只是普通人的生活,有牽挂的生活。你說,從初中到現在,就我們倆,還是什麼都沒有變,還是那樣老土。這也許都得感謝我們在異鄉的那些日子吧,我把我高中所有的信,都放在一個紙盒裡,每年,都打開看看,會翻看它們,總會想起以前美麗的荒唐歲月。其中一些信件的主人的生活,有牽挂的生活。因為那些信件,所帶來的記憶,太美好了,在某一天,一封一封地看,一封一封地放火里燒了。有些信件,哪怕時隔幾年後再看,依舊會笑。我終於知道,我所擁有的信件,很搞笑,是好幾個好友的傑作,是好幾個人東一句西一句連起來的。我想我會一直留着它們的,等到多年以後,再也跑不動,也許自己拿着個放大鏡,仔細看着它們,突然就想起了什麼,然後,打電話告訴那些還活着的老友,說起以前的很多鬧劇,大家緩緩地笑着、說著,我曾說,如果老了,我會一件件物歸原主,讓你們看看當年那些個可愛又好笑的自己。我最想看到的,是我們大家可以,手拉手,圍成一個圈子,散不了。

  我,又或者是你,都會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感恩,所以才容易感動。我現在又回到了大一的心境,每天都很開心,因為懶得把那些不好的人或事帶着過夜,面對很多別人丟下的流言,似乎這是個很好的方法,大學,有不該認識的人,有不值得我付出的人,恰恰這又都是一個人,還好,所幸,發現得早,我不難過,只是暫時寒心一下。我所有的好友,都有那麼幾個相似的特點:開朗,愛笑,愛胡鬧,不會去計較,不會去抱怨,心裡裝得下N頭牛,人不犯己,己不犯人…有些人,遇到就是失敗,也許,現在遇到也是一種教訓,告訴我,下次,看人,要准。都說我是個閑不住的人,無論是思想還是行動。行動懶了,我會恐慌會難過會責備自己,害怕自己就這樣虛度了年華。十一月,好像做什麼都不順利,有人走了,有人來了,還有人就在中點獃著。在這個小城,我最喜歡的地方是一座塔,翠浪塔,很高,構造獨特而又漆黑暗然的內部,走在裡面,那感覺就像是走進了古墓。第一次,我走後面,第二次,我走前面,心境卻差了很多,有一點是一樣的,就是爬到塔頂,我就不想下來了,望着底下密密麻麻小如紙柴盒的建築、看不出流向的章江、所隔不遠矗立的橋、心裡突然就空了,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底下的那座橋,左邊、右邊,想找到那麼一個平衡點,站在那裡,永遠都不會倒向任何一邊。

  我已經不奢望能夠找到我自己想象的那個平衡點了,大多時候,做很多事情,跟着感覺走就是了。我想,我們一生應該要有一次比較衝動的旅行,很任性的。最好是在年輕的時候,最好花自己賺來的錢,最好去一個很遙遠的地方,最好有一個可以牽手去流浪的朋友陪伴。有的時候,真的是特別想去一個地方,想和自己生命中的有緣人,一起去一個並不繁華的地方,看看日出,看看日落,一起走在荒蕪的大地上……

  我想我一定可以等到那天,等來你放下所有的過往,對我說:跟我走,帶你去看戈壁灘,去看古寺,去看那達慕,去西藏聽倉央嘉措唱情歌……

您正在瀏覽: 明天,你好
網友評論
明天,你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