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黑色的涌道

黑色的涌道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我每天吃飯或上總部開會辦事,總要步行穿過一條長長的衚衕走道,這路不窄,小車可以開過,說是鄉村街道也行,兩邊都是一些老舊的石頭房子,我走過這條路,要用4-5分鐘。

  我把這段路程,在心裡用“黑色的涌道”來形容,因為兩邊的石頭牆上,到處都是廣告之類的狗皮膏藥,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形成了一道亮麗“風景”,正是這“風景”,抹黑了我們的城市文化,玷污了衛生文明,在新城區和老城區之間,在新城區美麗的外表之內,永遠流動着一些這樣黑色的涌道。

  自從日本人在上海出現“仁丹”廣告之後,中國人也出現了與之競爭的“人丹”廣告,日本人在中國蹂躪了我們的同胞八年,“仁丹”有着功不可沒的功勛,現在只要看到這些滿牆的廣告,我就會在心裡為那些死難同胞而流淚。日本人滾回去了,這些隨隨便便亂貼的城市垃圾,卻一直流傳下來!因此,在中國的牆壁上,便到處都是狗皮膏藥這些很難根治的頑症。

  你不妨看看,3-6針治療乙肝的廣告;工廠企業招聘的廣告;區、村委會的通知;打井鑽基的廣告;糞池水管疏通的廣告;辦理證件的廣告;酒店月薪萬元招聘侍者的廣告;煤氣供應商的廣告;出租房屋的廣告;皮衣降價的廣告;技術培訓的廣告;小車出租廣告;還有什麼,馬戲團表演的廣告,成人性保健的廣告,女性豐乳的廣告,性病一針療法的廣告;無痛人流廣告等等,你自己再去想想,去看看吧,或許我一下也說不清楚有多少……

  無數的狗皮膏藥貼滿了這條走道的兩則,大的,小的,紅的,綠的,白的,黃的,這裡是陽光七彩的世界,這裡是春色花的海洋……我覺得,這裡可以和世界上好多署名的塗鴉社區媲美。有紙貼的,有漆噴的,有布條橫的……這是一條黑色的廣告區,在老舊的房屋牆上,貼着世界上最無奇不有的誘惑。

  然而我們每天都這樣走着,見了熟人就打個招呼,見了朋友還問個好,就這樣,見怪不怪的,天天如此地在這裡走着。而生活,也象這些烏七八糟的廣告,貼滿了你心靈的某個陰暗的地方。

  有一天,我又發現了一個新的廣告,它是這樣寫的:“重金求子”,“某女,年輕貌美,家有巨資,丈夫是某公司老闆,因一次車禍,喪失生育能力,為傳宗接代,求子心切,想找一個年輕壯美男子,共同生育一子。有意者可打電話:多少多少……一經談妥,即飛貴處相會,先付訂金三十萬,生了孩子之後,再付一百萬!”接下來是,“本廣告絕無虛假,我的私人律師號是:多少多少……,和我的法律公證號是:多少多少……”並在後面寫道,“非誠者勿擾”!烏乎,真有這樣天大的好事,會讓天下多少男人遐想呢?

  如果說大千世界,無奇不有,那麼,在這條黑色的涌道里,涌流着文明社會的另一條暗流,一條低俗可怕的暗流。我原本以為,那個求子廣告,無非是封建舊思想的一個傳宗接代的觀念,朋友笑了,說,“你真傻,那是###廣告”。就算我們白天走在溫暖的陽光底下,我們依然能看到這些陰晦的垃圾,那麼,在你亮堂的心中,難道就沒有陰暗的世界嗎?我看到這些廣告,想了好多,但不知道什麼味……

  這一條黑色的走廊,貼着無數讓人見怪不怪,又充滿誘惑的廣告,這裡,是文明社會的另外一角,是美麗心靈的另一點污垢……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迎來一個新的城區改建,但不管改建多少,這種舊的城區垃圾,還會隨着老城的出現而不斷復活……

您正在瀏覽: 黑色的涌道
網友評論
黑色的涌道 暫無評論